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世锦赛中国女排跌出前八 遭遇36年来最尴尬战绩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11日14:50

  特约记者 吴邦

  中国球迷已经习惯了女排姑娘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可是中国女排11月10日在东京世锦赛上竟然跌出八强。除了1974年在墨西哥世锦赛位列第十四名,中国女排36年来从未遭遇如此尴尬的战绩。

  成绩跌入最低谷

  11月10日,世界女排锦标赛复赛最后一轮在东京展开。E组的中国女排虽然3∶0战胜秘鲁队,但是复赛总成绩仅为3胜4负,沦落到了需要对比小分才能晋级八强的地步。经过一番复杂的数学计算,中国女排最新的得失分为543∶549,得失分比率为0.989,小分不敌战绩相同的土耳其和波兰。中国队最终仅列复赛第六位,只能参加第九至十二名的淘汰赛。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女排很少输得如此狼狈。1956年,中国首次参加世锦赛,一出手就获得第六名。此后,中国队在历届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是1974年的第十四名。经历了“五连冠”辉煌后,中国女排开始步入低谷。1994年巴西世锦赛,中国队跌到第八名,主教练栗晓峰就此下课,这被称为中国女排史上最低谷。此后的三届世锦赛,中国队先后获得亚军、第四名和第五名。

  实力已是最差劲

  这次远征东京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了最近三届的最佳分组形势,可是姑娘们随后首次输给了土耳其队与塞尔维亚队,韩国队也是8年来第一次击败中国队。到了复赛对阵塞尔维亚,中国队在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末战对阵秘鲁,中国队也没能赢得足够的净胜分。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分析说,这支中国队的确是技不如人,“水平不稳定,自身训练的强度和能力没有达到大赛要求”。如今的中国女排百病缠身,存在着一传水平不稳、进攻手段单调、防守能力差和心理不成熟等缺陷。在球队风格上,中国队也缺乏亮点。世界女排的格局是欧美球队一统天下,追求男子化打法,倾向于高空大力扣杀与拦网成功率。因为中国女排的攻击力不强,快攻缺乏变化,曾经的技术优势也变得很粗糙。

  精神变得最虚弱

  “女排精神”曾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如今的女排已经没有了当年老女排的那股气质。中国队老将周苏红昨天点评说:“我们的特点发挥得不够淋漓尽致,自己的失误多,受到对方阻击的时候顶得不够好。咱们现在总的来说缺了一股气——霸气。大家领先的时候心不定,落后的时候缺少追上去的那鼓劲。咱们在技术上已经定型了,问题主要与训练水平有关系,队伍的霸气还不够。”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霸气必须扎根于过硬的技战术。当天的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在进攻不力的情况下遇到争议球,裁判的判罚让中国队情绪比较激动。周苏红赛后检讨说:“我们在赛前做了困难的准备,但还是出现了一些争议。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队伍的能力不是特别强。如果球能打更里面一点,裁判想吹也吹不了。”

  

(责任编辑:王涛)

南国早报

1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