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关于2003的记忆:假赌黑逼走申花史上最佳外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17日09:42

  2003年11月30日,深圳体育场。1比4的惨败没有影响申花球员夺冠的好心情,庆祝的人群中,不知道哪个一把将队中的德国人阿尔贝茨摁倒在地。之后又涌上来一大群人,不由分说剥掉了他身上的球衣和球鞋。被“洗劫”一空的大个子笑呵呵地从地上爬起来,又接受了无数个拥抱,然后穿着袜子走向更衣室。

  很多年以后,已经退役的阿尔贝茨在遥远的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一家少年足球俱乐部的休息室里回想当年,说那一天是自己两年中国足球联赛经历中最好的回忆。然而让他感到一点困惑的是,夺冠后看见申花老总楼世芳,对方的脸色竟是不喜。他知道楼总更希望申花用一场胜利登顶,但是既然申花最后夺冠了,为什么要对一场失利耿耿于怀而影响庆祝的好心情呢?他说自己想不明白,球队拿了冠军,竟然是这样的待遇,这在欧洲简直是不可想象的。阿尔贝茨也不会懂得在他们欢庆的时候,全场深圳球迷高呼的“水货”是什么意思。他很快乐,因为问心无愧。阿尔贝茨并不知道前一阵中国足球反黑大扫荡的行动,连申花2003年的那座末代甲A冠军也存在着巨大的嫌疑。

  德国人要是知道一定会痛心疾首的,他是那年球队夺冠最大的功臣。而因为在球场上突出的作用,以及无时无刻不在他身上体现出的职业精神,阿尔贝茨在自己来到中国的第一个年头就获得了足球先生的荣誉,这是对于所有在中国足球联赛中效力的球员最好的认可。他也成为继1997年国安队的冈波斯之后,第二位夺得中国足球先生荣誉的外援,他也因此被称为“申花史上最好的外援”。最大的遗憾是,因为法兰克福到上海的航班机票在圣诞期间紧张,已经提前订好返沪机票的阿尔贝茨没能被准许改签。这个中国足球先生的奖项,最终由申花主帅吴金贵代领。

  末代甲A的足球先生竞争异常激烈,阿尔贝茨面对的不仅是来自其他球队球员,比如肇俊哲和扬戈维奇等人的挑战,当时的申花队友张玉宁也是这个奖项的有力竞争者,而最终德国人以微弱的优势力压群雄。而在自己的感谢辞中,他谦虚地将荣誉归功于队友和球迷的支持,“没有他们我得不到这份荣誉”。作为足球先生,他的表率作用不仅体现在球场上,在训练场和生活中,这个德国人处处带给人以感动。他曾经专门买过一台打印机,为了把对于球队建设和球员素质的意见都打印出来。在申花的两年中,阿尔贝茨不知向俱乐部提出过多少建议,只是其中被真正采纳的很少很少。至今为人称道的一件事情,是阿里在训练中一掌刮向马丁内斯的脑袋,因为后者漫不经心的态度,而之后又找到对方道歉讲和。

  2003年赛季结束后,虽然他和俱乐部因为续约问题僵持了很久,最终仍然达成一致。而尽管2004年申花以倒数第三的低迷战绩结束了首个中超赛季,阿尔贝茨在那个赛季中的表现仍旧可圈可点。尤其是与国际两回合的德比大战,于时隔多年以后回忆,当年的场面依然历历在目。

  在申花和国际的第一回合交手中,阿里第73分钟替补上场,并最终在比赛临近结束时罚进一个点球。正是凭借这个至关重要的点球,申花得以从客场带走一分。10月17日双方再度交手,又是这个德国人打进了锁定胜局的最后一球。第63分钟时接到队友的传球后带球突破,摆脱了对手的铲抢,又巧妙地一扣一射,皮球直窜球门死角,申花最终3比1锁定胜局。这个进球,成为了俱乐部史上最经典的进球之一,也是阿里留给申花球迷最后的礼物。同样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客场对阵重庆时那脚一锤定音的远射。

  那一年,球队为锋线所累,阿尔贝茨独木难支。他共为申花打进7球,而这7球使他成为了全队进球最多的球员。2004年底,申花队刊《蓝豹》评出各项最佳,“铁锤”一人夺得最佳射手和最佳进球两项荣誉。德国人在申花呆了两个赛季,征服了所有球迷,然而亲眼目睹了国内足坛的种种黑暗腐败,他终于拒绝了新的合约,带着不舍踏上了回国的班机。

  阿尔贝茨的申花岁月结束在6年前,然而作为俱乐部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他留给人们的记忆一直在延续。

  

(责任编辑:时硕)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