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亚运男篮决赛中国力克韩国 王治郅成最耀眼主角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1月27日08:08

  11月26日,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的舞台上,主角只有一个,就是33岁的男篮老将王治郅。

  当中国男篮6分战胜韩国,拿下中国篮球第二金,再次站在亚洲之巅的时候,王治郅被围在了场地中央,激动的队友把他抛向了天空,王治郅孩子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颁奖仪式上,当全队所有金牌都挂在了他一个人脖子上的时候,当后辈队员围成一圈,向老将“顶礼膜拜”的时候,王治郅的最后一届亚运会没有了遗憾,只有幸福。

  广州亚运会中国男篮的真正考验是从淘汰赛开始的。无论是卡塔尔、伊朗还是决赛中的韩国,都给中国队制造了巨大的麻烦,三场淘汰赛下来,场场艰苦异常。每当第四节中后段,比赛就会彻底演变成刺刀见红的白刃战,而中国队屡屡涉险过关,老将王治郅可谓居功至伟。

  对阵卡塔尔,关键时刻大郅攻防两端的一盖一投,将中国队从悬崖边拽了回来;对阵伊朗,如果没有王治郅三分力挽狂澜,王仕鹏或许成就不了绝杀;对阵韩国,2米14的王治郅在体力接近透支的情况下,飞奔至前场,补进刘炜的投篮,将韩国人推进了深渊,三场比赛下来,男篮身上留下了太多大郅的影子。

  三天三场比赛,场场神奇,场场关键,放在一位33岁的老将身上,王治郅创造了奇迹,幸福来得实属不易,体能和精神的压力没压垮这位老兵。决赛后大郅坦言,自己已经很累了,只想好好休息休息。本届亚运会,支撑王治郅的不只是体能,更有一种精神和意志力,一种老兵不死的精神。

  拿到了最后一枚亚运金牌,大致很淡然,“像上班下班一样,我只是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没有了追风少年的年少轻狂,只有铅华洗尽之后的成熟坦然。

  谈到新人,大郅很开心:“总有一天我会离开,现在需要的是年轻队员不断涌现出来,来继续中国篮球的事业,体现出中国篮球的价值。新老交替,新队员慢慢成长起来,我们则会选择离开。他们这次表现很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以后的国际赛场,或许将不会再见王治郅的身影,但他留给男篮小伙子们的老兵精神是永远不会磨灭的。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