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王治郅:心脏不好少看中国男篮 退役后不离篮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8日04:38

  昨天,广州亚运主题公园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刚刚率领中国男篮加冕亚运会男篮冠军的王治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大郅坦言,下届奥运会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他会积极响应国家召唤。

  【夺冠】 再多一分钟就悬了

  新京报:作为一名33岁的老将,以金牌结束自己的最后一次亚运之旅,有何感受?

  王治郅:我非常高兴,能够夺冠非常不容易。亚运会,姚明和易建联都打不了,之前还因为打架事件,我们受到外界很多质疑,整个过程克服了很多困难。感谢队友们的艰辛付出,感谢球迷们的鼎力支持。

  新京报:你最后46秒那个补篮非常关键。

  王治郅:当时孙悦抢到篮板,传给刘炜下快攻,我看到刘炜后面跟着金周成和一个后卫,就赶紧跑上去。当时双腿像灌了铅般沉重,我的体能已到了极限,幸好及时跟进补篮成功了。我想,如果比赛再多一分钟,结果可能就悬了。

  新京报:从淘汰赛开始,中国队连续3个晚上都赢得很惊险。

  王治郅:虽然我们拿了冠军,但整个过程我们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对手和我们的差距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打卡塔尔的最后3分钟,打伊朗和打韩国都挺艰辛的。我建议,心脏不好的球迷尽量少看中国男篮的比赛。

  【庆祝】 他们喊“郅哥威武”

  新京报:颁奖仪式结束后,队友们纷纷将金牌挂在你的脖子上,有什么感受?

  王治郅:当时确实没有想到,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这是他们表达尊重的方式,包括把我抛起来时,我也是一下子惊呆了。

  新京报:当时他们围着你对你膜拜,嘴里说了什么?

  王治郅:我当时有点蒙了,好像是喊“郅哥威武”吧。

  新京报:作为一名“抗韩英雄”,以你多年的经验,认为打韩国队的秘诀在哪里?

  王治郅:韩国队和朝鲜队一样,他们有一种强烈的民族精神,不轻易认输,因此,每次碰到他们都得打起12分小心来。我认为,打韩国队应该以内线为主,我们的内线无论身高还是技术都不比他们差,毕竟外围要靠手感,而我们经常有手感不好的时候。

  新京报:你的亚运之旅没有什么遗憾吧?

  王治郅:嗯,应该没有什么遗憾。我参加过三届亚运会,1998年曼谷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我都拿了金牌。

  【未来】 退役时会感到茫然

  新京报:这很可能是你末届亚运会,对未来有何打算?

  王治郅:我想,每个人快退役时都会感到茫然,就我来说,我平时只会打篮球,其他的什么都不会。我以后也许会当教练,反正不会离开篮球。

  新京报:作为中国篮坛的常青树,你如何保持状态?

  王治郅:对于我来说,打球很快乐。我从七八岁进体校开始,到现在20多年,内心一直有一种坚持。作为一名老将,要保持好的状态,每次都得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比如做准备活动时非常煎熬,赛后的恢复也很痛苦。但干一行要爱一行,我从来不拿工作开玩笑。

   新京报:下届奥运会你还会参加吗?

  王治郅:看身体情况吧,只要我身体情况允许,我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召唤,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