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18及2022世界杯申办 > 世界杯申办动态

卡塔尔收获2022世界杯主办权 韦迪搅局未获成功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2月03日01:52

  北京时间昨天深夜,国际足联在瑞士苏黎世宣布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结果:2018年世界杯将落户俄罗斯,2022年世界杯则落户卡塔尔。这意味着,此前韦迪提出的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设想,已经完全破灭。

  韦迪“搅局”未获成功

  南非世界杯后,韦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说,中国应该申办2026年世界杯。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原因是,此前亚足联已在申世问题上进行了内部协调,澳大利亚、韩国、卡塔尔、日本等4个参与申办的亚足联会员协会全都退出了2018年世界杯的争夺,一心一意只为2022年世界杯。根据惯例,连续两届世界杯不可能在同一个大洲举办,韦迪提出了2026年世界杯申办构想,就意味着公开拆以上4个亚足联会员协会的台。此举甚至也可以被理解为,中国足协在公然对抗亚足联。

  亚足联确实有理由对此表示不满:既然中国足协放弃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就该全心全意支持其他亚洲国家。很快,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也在公开场合对中国足协发起抨击。韦迪则向亚足联解释说,是媒体误读了他的话,他的本意是,如果澳大利亚、韩国、卡塔尔、日本没能争到2022年世界杯,再由中国角逐2026年世界杯,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申办世界杯这样的大事,绝不是足管中心主任就能拍板的,此前韦迪的表态,虽然突兀,却也勉强可以被理解成是他的个人态度。但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国际足联就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进行投票前夕,韦迪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又重申了一遍他的观点!不管韦迪是不是只代表他自己,他的身份还是使他的观点产生了威力。在经历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后,全世界的人都会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再办好一届世界杯。有了这层背景,韦迪的“个人观点”在客观上确实影响了这一次的申办:此前,美国本想申办2018年世界杯,韦迪话音未落,他们就及时调整了策略,转而主攻2022年世界杯。只是,美国最终输掉了竞争,韦迪“搅局”未获成功。

  唯一困扰是足球水平

  2022年世界杯花落卡塔尔后,中国已经不可能再申办2026年世界杯了。不过,申办是迟早的事,申办成功也是迟早的事。唯一困扰我们的,只是中国足球过低的水平。

  在讨论中国是否应该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过程中,来自民间的声音主要分为两派,支持者认为,申办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帮助,刺激中国足球的发展,反对者则认为,以中国足球的实力,在未来十几年内根本不可能冲出亚洲,如果要在中国举办世界杯,那将是一个极大的嘲讽。最终,中国没有报名参加。

  两种说法都有道理,问题是,国际足联最看重的是什么?在他们眼中,中国足球水平高还是低,并不重要,他们更重视的是市场,是收益。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如果申办世界杯,无疑拥有非常强大的竞争力。北京奥运会上,电视转播费收入达到了17.37亿美元,赞助商收入达到了8.66亿美元。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收视人数更是排在世界第一。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国际足联会不动心?

  在国际足联的世界杯考察团队报告中,最看重的是门票、电视转播权、赞助商、商务开发、授权等收入来源是否有保障。在这些方面,中国毫无疑问都能满足国际足联的巨大胃口。至于说南非世界杯前一度被担心的场馆建设等方面问题,在中国根本就不存在。美国申办2022年世界杯委员会主席古拉蒂就曾表示:“我不认为,会有人怀疑中国有能力成为一个伟大的世界杯主办国! ”

  所以,将来只要中国愿意,就一定能成功申办到世界杯。人们只是无法面对这样的事情:20年或者更长时间以后,当世界杯来到中国,中国队可能还是扶不起来的阿斗。

  高级记者隋海涛

  ■宣布过程

  23点20分

  天空体育微博爆料英格兰第一轮出局。

  23点26分

  央视介绍,英国 《卫报》在线网站登出消息,英格兰第一轮出局。

  23点30分

  布拉特即将宣布2018年和 2022年世界杯的归属。

  23点37分

  布拉特宣布俄罗斯获得 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

  23点44分

  布拉特宣布卡塔尔获得 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