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热点聚焦

上海男篮大换血孕育新变化 揭开新赛季三大问题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2月12日06:12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实习生 徐思伽

  今年国庆,姚明悄悄地正式接管上海男篮。为打造一个真正的“百年老店”,“姚老板”新赛季更是果断地大张旗鼓求新求变,进行了球队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换血,为重新问鼎CBA总冠军开始打基础。

  大换血孕育新变化

  比较一下两个赛季的球员名单,人们会惊讶地发现,上海玛吉斯男篮居然走了多达11名球员。如果明年元月中旬能够成功签下中华台北队中锋曾文鼎,那么新赛季的上海男篮则多了8张新面孔。如此大的球员变更,是球队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不仅如此,甚至在CBA联赛历史上,也没有一支球队在杀入四强之后的下个赛季,突然对队伍进行大换血,由此也足见姚明的决心和胆魄。但即便是进行了如此大范围的球员更换,上海男篮国内球员的主力班子并未伤筋动骨。更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男篮已经悄然开始为下一个梯队周期搭建新的框架,为超越第四甚至攀登更高峰打基础了。

  张兆旭和冯甜是这个梯队新框架中两根非常重要的新梁。前者2.21米的身高,可以看作是上海男篮准备打造的又一个姚明。尽管张兆旭和姚明有很多方面的不同,而且今年23岁的张兆旭进入联赛打成年队也稍嫌晚些,但上海队既然招他进队,目的当然是放眼未来。而冯甜现年21岁,人们猜测他的模板应该是刘炜。就目前情况来看,冯甜绝对实力不如上赛季的罗旭东,但冯甜的身体条件和基本功都不错,未来能否接上刘炜的班,一方面看球队的投入和培养,另一方面也要看冯甜自己的造化了。

  新赛季面临三难题

  经过大换血的上海男篮,用主教练邓华德的话来说,是由增强的国内球员阵容,来弥补新赛季少一个外援的不足。但新赛季的上海男篮仍将面临三大难题。

  首先是内线实力下降。走了 “大块头”塞勒,来了“细竹竿”张兆旭,上海男篮中锋身高有了提升,但实际攻击力却有所下降。当然,如果明年初能成功签约中华台北队中锋曾文鼎,那就另当别论了。

  其次是磨合时间太短。主教练邓华德是在亚运会结束后才与球队汇合,而刘炜、哈里斯只是上周才加入全队合练。经过大换血的上海男篮,就像一部刚刚下线的新车,需要时间来磨合。所以刘炜坦言:现在要与时间赛跑,磨合成为当务之急。

  第三是开局就打三个客场。新赛季上海男篮首战便是今天客场对阵天津,然后就是南下广东,客场挑战东莞新世纪和由NBA全明星球员马布里领衔的佛山能兴。而且三个客场,东莞新世纪实力本身不弱,对天津、佛山两战,对方又都是新赛季的头一个主场作战,因此上海队欲全身而退,难度可想而知。

  作者:严子健 徐思伽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