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诸强动态

新华网评陶菲克:胜负已是浮云 打球是等儿子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楠
2010年12月12日16:53
  新华网香港1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如果不是印尼女队实力不济,陶菲克大概在五年前就已经实现了羽球“全满贯”。

  2005年夏天,在美国的阿纳海姆,24岁的陶菲克成为第一位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单球手,而早在2000年和2002年,他就已经先后收获了汤姆斯杯和亚运会的金牌账下只缺一个苏迪曼杯混合团体锦标。

  需要男、女实力都很强大的苏杯,已不是陶菲克力所能及的目标。可以说,在24岁那年,他就已经拿到了能够得到的一切。

  至于世界第一,未及弱冠之年,他就已经品尝过了。更难得的是,十年过去了,他仍然可以排在第三,仍然处在最强的集团。

  “是的,所有重要的冠军我都拿过了,现在我只是享受比赛,不再挨个挨个冠军的去争。”陶菲克在11日战胜中国年轻后生谌龙之后笑着说。他甚至开始“遥想当年”,说着“我年轻的时候……”。

  在世界羽坛,现役男单球员中公认的“天才”除了丹麦“金童”盖德,就是陶菲克了。年少之时,他在场上的“诡计多端”、“闲庭信步”,或者是难掩的傲气,都足以令对手恨得牙痒痒。后来和林丹的“口水战”,也是这个狮子座球手轻狂过往的印记。

  在时间面前,荣誉,恩怨,都渐渐浮云了。如今提到林丹,陶菲克坦然夸奖对手,“在我心目中,他是最强的”,而李宗伟还要次之。

  陶菲克和林丹只相差两岁,但是因为高峰的前后脚,没有太多“瑜亮”的尴尬不像如今的林丹和李宗伟,这对两人都算是幸事一桩。

  面对林丹的如日中天,陶菲克可以坦诚不如对手,但也可以说,“当我年轻的时候,战胜林丹和李宗伟都不算难”。

  27岁的林丹,刚刚在亚运会上集齐了所有冠军头衔比陶菲克多一项苏杯桂冠,随之而来的热门问题有两个什么时候迎娶谢杏芳和以后还有什么追求?

  先看看陶菲克吧。

  赢得世锦赛冠军之后半年,陶菲克就结了婚,现在膝下一双儿女,用俗话来说“人生完整了”。

  “我儿子6个月了,女儿已经3岁了,”说起他们,陶菲克笑得格外开心。“我现在的动力就是等着儿子长大,到他三四岁的时候,可以看到我打球。”

  至于输赢,陶菲克说自己不会太在乎了。尽管遇到强敌他还是会被激发出“看家本领”,但是当晚与谌龙的较量,顺势、逆势,他始终微笑。赢了,他“感谢上天”,还不忘鼓励一下年轻后辈。

  有球、有家、有孩子;虽然等他们长大,父亲已经不是球场上最强的那个,但是让他们看到努力的“暮年”,也算得上难得的成就。

  那么,林丹呢?

  作者:沈楠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