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18及2022世界杯申办 > 世界杯申办动态

《经济学人》:卡塔尔赢得世界杯证明金钱万能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2月13日15:28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12月9日撰文《卡塔尔赢得世界杯:金钱究竟能做些什么?》。文章指出,从荒谬到崇高,金钱无所不能。

  南非世界杯球迷数两倍于卡塔尔总人口

  对许多人而言,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主办权就像“牙买加雪橇队”一样不可能。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20万名球迷亲临现场观看比赛,而这一数字是卡塔尔全国总人口的两倍。事实上,在比赛举行的夏季,由于高温,卡塔尔人口还将在某种程度上有所缩减。卡塔尔夏季温度能够上升到50摄氏度。主办单位的建议是向体育场馆里吹冰冷的空气。而这可能与国际足球联盟(FIFA)所说的“可持续性”动机相背离。但是,理论而言,太阳能集热板将为这场盛大足球赛事的冷气降温提供动力。

  利用巨大的天然气财富赢得朋友影响世人

  卡塔尔赢得世界杯主办权反映了这个酋长国的智慧,它能够充分利用自身巨大的天然气财富赢得朋友和影响世人。它向美国提供了一个面积巨大的空军基地,且免除一切租金费用。与此同时,它也与伊朗和叙利亚保持良好关系,并向反西方运动组织,如巴勒斯坦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提供赞助。而在体育界,卡塔尔在亚洲和非洲大力游说,将自身塑造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代表,竭力主张首次在中东举办世界杯。

  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则不断收购有吸引力的西方机构,整体或部分吞并西方公司,例如英国超市集团塞恩斯伯里(J. Sainsbury),伦敦哈罗斯精品百货公司(Harrods)、费尔蒙莱佛士国际连锁酒店等,同时也收购了诸如瑞士信贷、巴克莱和桑坦德等银行的大部分股权。而其最近一个动作则是收购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米拉麦克斯。

  全国未设公共交通 基础设施建设从零开始

  为了主办世界杯,卡塔尔将需要新建大量新基础设施。目前,卡塔尔几乎没有公共交通。事实上,搭乘出租车是在卡塔尔唯一的出行办法。在卡塔尔最近主办的一次世界级网球赛事期间,球迷们常常不得不等上一个多小时才能拦到一辆出租车。然而,卡塔尔人信心勃勃地表示,到2022年,卡塔尔将拥有铁路,其中包括通往邻近王国巴林群岛的高速铁路。卡塔尔的酒店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之一,因此合理的预算范围也需要尽快建立。

  人均财富全球第一 国际足联造福穷人存疑

  国际足联决定世界杯主办国时通常会考虑造福当地居民,尤其是贫困人口。然而,人均而言,卡塔尔公民是全球最富有的。(注:不包括外来人口。外来人口占卡塔尔总人口的85%,主要从事仆役和普通职员等工作。)因此,卡塔尔政府申办世界杯时表示,世界杯赛事结束之后,将拆除其中数个体育场馆,并运送到贫困国家。

  无论如何,主办世界杯将使得卡塔尔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即使许多西方人发现其不易正确发音。首字母“Q”的发音介于英文字母“K”与“H”之间,需要一定的技巧才能正确发出这个深喉音。

  附“牙买加雪橇队”典故:1988年,两个美国人从牙买加找来几个从未滑过雪的新手,组成一支队伍,并参加了当年在加拿大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当然,他们并没获得很好的成绩,但却因为影片《凉快的跑道》的播出而一夜成名。然而,更为有趣的是,到了2000年,这支牙买加雪橇队竟然夺得了世界雪橇锦标赛的一枚金牌。(雅龙)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