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NFL史上第一位华裔球员王凯 被称作“哥斯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7日13:47

  本报记者亲临现场为华裔球员王凯助威

  ■特派记者 余莎米

  本报美国布法罗12月16日电

  “我的中文不是很好,我还是用英语来回答问题吧。”当身高1.95米,体重140公斤的王凯(Ed Wang)像一堵“人墙”一般站在本报记者面前,他腼腆的笑容让人几乎无法相信,这就是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球场上那头凶猛的“哥斯拉”。北京时间12月13日,在NFL常规赛第14周的比赛中,布法罗比尔在主场的寒风冻雨中以13比6战胜了来访的克利夫兰比尔,NFL第一位华裔球员王凯连续第5场上场,帮助球队取得本赛季的第3场胜利。在赛前的热身训练后,王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而他的父母也从弗吉尼亚来到布法罗,与本报记者一同观看了比赛。

  优 势

  速度快力量强具竞争力

  出生于1987年的王凯在大学时代就读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房地产管理专业,是学校橄榄球队进攻线上的核心人物,曾获得大学最佳运动员称号(该奖项是学校所有运动项目一起进行评选,是学校体育方面的最高荣誉)。2008年,球队在王凯的带领下赢得了ACC分区冠军赛。由于身体强壮且速度飞快,他在大学时代得到了“哥斯拉”的外号。在今年的NFL选秀大会上,王凯在第5轮第9位(总第140顺位)被布法罗比尔选中,成为NFL首位华裔职业球员。

  不过,王凯在季前赛上受伤,拇指韧带断裂让他错过了常规赛的大半比赛。复出后的王凯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从第11周开始,他已连续5场获得了出场机会,而在这5场比赛中,本赛季表现不佳的比尔队赢得了3场胜利。

  由于王凯“第一位华裔球员”的头衔,以及NFL美国第一大体育联盟的地位,人们不禁担心:布法罗挑选王凯是否只因为他是一道通向中国广大市场的桥梁?布法罗比尔的CEO拉斯·布兰登表示:“选择王凯是球队的球探和经理、教练共同的决定,完全基于他在比赛场上的竞争力。”比尔队的主教练钱·盖利说:“很不幸,王凯在季前赛受伤了,这让他不像其他新人那样可以和球队一起训练、磨合,但我们认为他很有潜力,他是个速度很快的大个子,力量也很强,如果他继续努力训练,我们相信他能够成为出色的NFL运动员。”在球队官员、主教练以及队友眼中,王凯是凭借实力跻身NFL联盟的,而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王凯的“大块头”。

  经 历

  曾差点加入八一男篮

  王凯是如何成为“大块头”的“哥斯拉”的?这要从他的父母说起,王凯的父母都曾是八一队的运动员,父亲王泽和练跳高,母亲周英则练女子100米栏。两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移民美国,夫妻两人早早就为王凯和弟弟王伟定下了运动员之路。王凯在谈起父母时笑着说:“他们的那套训练方式让我印象深刻。”

  王凯说的是父母为他量身打造的训练计划。6岁时,王凯每天要做300个俯卧撑和 300个仰卧起坐。在6岁到12岁之间,他每天早上7时起床跑步,再加500次小腿抬举,还要打3小时篮球。“这些都是风雨无阻的训练内容,即便周末也是如此。”王凯回忆说。

  王凯小时候与许多美国孩子一样,广泛参与各种运动,例如橄榄球、棒球、篮球、足球等。王泽和曾在王凯15岁时带他回到中国,在八一体工大队试训,当时王凯给八一青年队教练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获邀加入八一男篮。不过,王凯接受检查骨龄时,身高预测不到2.05米,加上王凯对橄榄球更感兴趣,因此王泽和决定让儿子转投美式橄榄球。

  王泽和说,当时他们全家人都不了解美式橄榄球,“王凯一边练,我们一边学习。”王泽和现在还在后悔当初没让儿子学打四分卫,“王凯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和大局观,而且他是左手球员,这在四分卫位置上很有优势。等以后王凯的儿子出生了,我要从小就开始训练他!”

  性 格

  他是凶猛的“乖孩子”

  虽然王凯生长在美国,但是他们的家庭教育中仍然有不少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周英说:“我们对他的教育非常严格,要求他在大学里如果没拿到奖学金就不许交女朋友。有女朋友后,如果双方有任何一人成绩下降,就必须分手。”王凯在大学4年期间,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王凯的女友是一位美国与韩国混血的美丽女孩,是他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同学。

  如今,王凯实现了成为NFL职业球员的梦想,但他并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人。周英透露,现在王凯每次领到薪水后都要拿一部分送给在中学时的橄榄球启蒙教练,以表示对昔日恩师的感谢。王凯从大学二年级开始留长发,最长时头发几乎及腰,看起来十分帅气,但当他今天出现在球场上时,长头发却被剪掉了。周英解释说,在不久前的一次慈善活动中,王凯把头发剪了下来,捐赠给了那些需要植发的癌症患者,他还说今后要一直捐下去。

  “王凯是个人缘很好的孩子,不过到了场上他就必须凶猛、强硬起来,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因为你如果不凶猛一点,就没法儿赢得比赛。”周英说。

  在前往布法罗比尔主场——拉尔夫·威尔逊体育场的路上,一位比尔队的球迷问记者:“你是来看Ed(王凯)的吧?你是他的亲戚吗?”当记者表明身份后,这位年轻人竖起了大拇指大赞:“Ed今天一定会上场的,他打得棒极了!”在随后与布朗队的比赛中,王凯的确获得了不少上场机会。也许作为一年级的“菜鸟”,王凯在许多方面仍显得稚嫩,但他毕竟在美国的国球运动中留下了中国印迹,相信有一天,这位中国“哥斯拉”能成为美式橄榄球来到中国的一道桥梁。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