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 亚残运会动态

心灵的课堂 生命的强音-写在广州亚残运会闭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2月20日13:57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催人泪下的闭幕式是属于2512名参赛选手共同的庆典。在这里,奖牌的颜色不是衡量胜负的标准,只要曾经站上过赛场,他们就有理由来欢庆胜利。“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他们或许在竞技水平上永远与健全人无法一较高下,但8天的赛事中,他们同样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

  8天的时间很短,但留给人们的回味很长。他们的人生都曾遭遇不幸,但他们在不幸中共同选择了坚强,他们的心中都执着追求着“大爱动人,自强不息”。他们的奋斗历程,都是人性光芒的完美体现,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对旁观者心灵的一次强烈震撼。

  亚残运会的圣火将被广州永久保存,它同样会永久保存在每个人的心中。

  让生命精彩

  8天的赛事,运动员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

  唯一的深圳籍选手萧彦红曾经是一名外企高管,但8年前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取了她的双腿。轮椅生活和旁人的眼光,曾经让她想到过永久离开疼她的丈夫和爱她的女儿,是射箭帮助她开创了新的人生。弯弓搭箭,命中靶心,体育的快乐让萧彦红忘记伤痛,一次次参赛和一堆堆奖牌,又让萧彦红开拓了视野也找回了自信。现在的萧彦红脸上始终是挂微笑,她说,是射箭让她重新懂得了如何享受人生。

  由于先天的缺陷,20岁的夏志伟永远无法达到健全人的身高。妈妈曾给他介绍到造纸厂当统计,亲戚朋友也曾给他找过不少工作,希望他能有个稳定的饭碗。但夏志伟却说,自力更生绝不是自己的目标,偶然间接触的铅球让他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在广州夺得亚残运会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后,夏志伟自信地表示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将世界纪录踩在脚下。

  唐山大地震让7岁的董福利失去了右腿,20年后,她成为了一名轮椅网球运动员。之后的10多年,她在国内的轮网女单比赛中保持不败,42岁的她在取得广州亚残运会女单银牌后,依然憧憬着两年后的伦敦。“是网球给了我自信,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爱网球就像爱我的生命。”董福利说,除了日常工作,她还开办了轮椅网球学校,义务教残疾儿童打轮椅网球,“社会给予过我那么多的关爱,我也有很多爱要去释放”。

  5人制足球首战赛后,一个制片人在混合区里递给了郑文发一张名片,“小不点,这是我的电话,我想以你为原型拍一部关于盲人足球的电影,希望你赛后能联系我。”当着众多记者,郑文发一连说了6声“感谢!”。“不是为了挣钱,因为盲人足球让我得到了新生,这样的方式或许能够帮助更多的盲人。”郑文发说,他希望所有的盲人都能像他一样快乐地生活。

  广州亚残运会上的2512名参赛选手,就是2512名萧彦红,2512名夏志伟,2512名董福利,2512名郑文发。他们都有同样的伤痛,但他们也有着同样的梦想。因为追逐梦想,他们不再为伤痛而伤感,因为追逐梦想,他们快乐地活着。

  为坚强喝彩

  全亚洲的残疾人运动员都在广州亚残运会上追求着更高更快更强,这是他们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样也是旁观者接受心灵洗礼的课堂。

  不管你是健全人,还是尚未摆脱自卑、尚未找到人生方向的残疾人,当你看到46岁的柬埔寨选手甘甘依然在泳池中奋力前行,当你看到68岁的周悦荣依然坐在轮椅上试图将手中的铁饼掷得更远,当你听到没有双臂的许庆发出“失去翅膀,我照样飞翔”的呐喊时,他们所闪耀的人性光芒,是否已经让你的心灵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当对手们都把杠铃的重量增加到100公斤以上时,尼泊尔举重选手阿里亚尔挑战的重量却只有52.5公斤。尽管如此,阿里亚尔三次试举均没有成功。但当阿里亚尔带着遗憾告别这个舞台时,他收获的却是英雄般的掌声和喝彩。“我知道自己会输,这是亚洲残疾人的比赛,我来就是为了能够走上这个舞台。”阿里亚尔告诉人们,真的勇士,就是要敢于直面预知的失败。

  24岁的田富刚曾是四川德阳汉旺镇东汽厂的机械维修工,汶川地震发生时,正在车间里工作的田富刚被倒塌的厂房砸中后腰,腰椎爆裂性骨折造成下肢瘫痪。田富刚不能再去踢心爱的足球,但他却走上了残疾人射击的道路。“地震改变了人生轨迹,但并不能改变自己对生活的希望和梦想。”田富刚告诉人们,做到迎难而上和锲而不舍,才叫自强不息。

  一只手,一张嘴,日本选手永野美穗让人难以置信地站上了射箭的赛场。用嘴拉弦,用牙齿和嘴唇配合用力,然后张嘴放箭,在严寒的气候和凛冽的北风中,永野美穗的成绩竟然没有一箭低于7环。一枚女子复合弓射箭金牌是对永野美穗挑战自我最好的褒奖。永野美穗仅存的左手已无法发力,她的嘴皮和脸颊上已满是伤痕。永野美穗告诉人们,做到最好,并不一定要天赋超人。

  2512名选手,就是2512部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当你读懂了这些故事,面对困难时,你还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面对挑战时,你还有什么理由畏缩不前?当你读懂了这些故事,你才能深刻地理解吉祥物“木棉花”的意义:即使遭遇风吹雨打,但艳红的花瓣永不褪色,也永不枯萎。

  (深圳特区报广州1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