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郎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大桎梏必须被打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2月21日02:48
组图:郎平亲自指导女儿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2月20日发自广州)联赛刚打了第一轮,恒大女排就再次刮起狂潮。3-1力克上届联赛亚军上海,让很多人将他们与凯泽斯劳滕升班马夺冠的奇迹联系在一起。这支去年刚刚组建的球队,以12战全胜的成绩成功冲A,现在,他们的连胜还在继续。

  “我们的目标不变,就是一场一场打好比赛。”赛后,主教练郎平依然低调,但无论是中心主任徐利、联赛冠军天津队的功勋教练王宝泉,上海队主帅张立明都对恒大女排赞赏有加。除了成绩方面,他们明白,谁今年要想夺冠,都必须过了恒大女排这关,更让他们羡慕的,是恒大女排这种纯俱乐部运营的模式。

  作为主教练,郎平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俱乐部的职业化制度,她说,“这里跟我们在国外执教俱乐部性质一样,企业有自己的俱乐部,这在我们现在的经济体制还是首创。” 这也是当初她特别有兴趣回来的原因,郎平讲述说,虽然在职业化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国内流动性不够等等,但她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中国排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郎平:希望有更多像恒大这样企业

  中国排坛,恒大女排无疑是个“异类”,球队是俱乐部出资打造,不属于任何一个地方体协,自负盈亏,采用教练员负责制。从去年开始,球队开始大手笔投入,上赛季参加甲B联赛,招募了冯坤、周苏红、杨昊等多名“黄金一代”球员为班底的豪华阵容,让人感觉杀鸡用了牛刀。

  此番征战甲A,虽然不少老将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主教练郎平又从国际赛场上引进众多国际名手,帮助美国北京奥运摘银的汤姆-洛根、塞尔维亚当家花旦布拉科切维奇以及亚锦赛冠军泰国队主攻维拉万赫然在列,这支多国部队只能用“扎眼”来形容。有人计算说,本赛季,恒大光是引援就耗资2千万,这样的“烧钱”方式,让其他球队艳羡不已,郎平坦言自己在组建球队时得到了俱乐部最大的支持。

  “说句实话,我觉得这就是恒大集团的付出和回报,从他们的企业文化来看,就是要做就做最好的。俱乐部运行方面,也给予最好的支持。在恒大实行的是教练主教练责任制,选什么样的队员你说了算。”郎平说,这样的方式其实在国外都比较罕见。在国外,一般总经理,赞助商组队,给你什么样的球员,组队不是你的事,教练可以提建议,同意不同意是他们的事。但在恒大俱乐部,教练承担了很大工作,教练组按照自己的思路去组队,比国外俱乐部更自由。

  “可以说没有恒大,就没有恒大女排,公司很慷慨,你需要什么,俱乐部都会全力以赴投入,大手笔大投资,不会有太多顾虑,按照你的想象去组队。”郎平说,她希望希望中国更多的企业能进入到这个市场,“比如有企业喜欢浙江队,就把浙江队接过来,这样的话,市场会越来越火,加上我们有外援加入,吸引更多的人,交流起来,队员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外援加盟好处多多

  今年甲A联赛当中,最大的亮点无疑就是国际球星的加盟,“本赛季,我们联赛中引入的外援是历来水平最高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事实上,早在上个赛季,郎平就一直在尝试国际引援,在她看来,只有交流加强了,联赛的关注度和水平才能逐渐提高。

  “今年大家觉得我们有外援,都会觉得眼前一亮,觉得很新鲜,这是好事情。如果每年都是咱俩打,十几年就会视觉疲劳,但有外援加入,对手也会感到新鲜,眼前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兴奋度更大,观众也一样,十年一样会疲劳。”郎平说。

  除了观赏性,高水平外援的加入势必会带到整体技战术水平的提升“比如乔瓦纳(布拉科切维奇)那种大个往下砸那种,国内没有这样的选手,如果每个队都这么练,习惯了她们,到国际比赛上肯定有好处,但如果没有外援,大家没见过,到国际大赛上再去适应,适应完了球都完了,这样看来,好的选手来中国联赛打球对我们有好处的。”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敢的

  所有的钱币不会只有一面,郎平带领球队在场上所向披靡的时候,私下里,她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尤其在大家都啧啧称道的“引援”问题上。

  “流动性我们基本上没有。”是郎平提到的一个最大问题。

  “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出了文,26岁以后可以自由转会,但是现在没有真正交流起来。在国外,美国意大利等等,运动员都是家长花钱培养起来的,他们成才有想去哪儿去哪儿,没有说美国排协规定他去哪儿。但中国的运动员不一样,例如浙江的队员,是浙江培养的,不能想去哪儿去哪儿。”这不是郎平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上赛季,浙江队周苏红和殷茵转会恒大时,就因此纠纷不断,今年,周苏红最终未能再次披上恒大战袍。

  更让人不解的是,除了一线队员之外,有些替补队员,各个地方队也不愿放手。“我就跟好多教练说,多余运动员与其让他们坐在板凳上,拿过来打,我们付她工资,给你转会费,把她练得更好,以后回去全运会还能用,何乐而不为呢。”郎平很无奈,在分析原因时,她解释其中除了球队需要备战全运会考虑外,还要其他原因。“有的教练担心对手强了,竞争强了对自己球队不利。有些教练也希望交流,但是却不敢,万一送一个走了,对手把他们赢了,领导把教练弄下来,他位置就没了。”

  据了解,这种禁锢的体制已经延伸到了青少年队。恒大原本斥资一个亿想做青少年梯队建设,虽然他们现在球队中也有二线队,且刚刚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中拿到第7名的不错战绩,但在生源方面也是困难重重。

  “我们做了宣传,希望有青少年能过来,但效果并不理想,一些年轻,有天赋的选手各个省都注册了,想来来不了。”郎平介绍说,如今队里的二线青年队员大多来自河北,“河北在财力方面欠缺一些,有些苗子过来,一边上学一边训练,但我们希望向全国展开,目前看起来有些困难。”

  “那我们年轻队员就只能跟河北合作,其他找不到了?”记者不甘心的追问。

  “我现在没有找到”郎平回答,不过她说自己没有放弃,“我们正在努力,虽然困难,但真正要走活,必须要打破常规,要不然很难。我一个人的力量非常小,但是我尽量去努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最勇敢的人,我准备献身了,虽然他们不喜欢我也准备献身了。”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