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0体坛盘点 > 2010明星盘点

中国体育七大魅力人物:潘晓婷温雅 超级丹雄霸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12月21日16:57

  周苏红 队魂之魅


  在中国女排的胜利来得如此艰辛时,所有人很容易联想到的就是“女排精神”,而周苏红,就是“女排精神”的最好代言人

  三步助跑,左脚起跳,赶在韩国队拦网球员将角度封死之前,周苏红在2号位将球扣死。在此之前,韩国队第五局的比分是14比12,握有两个赛点。

  周苏红发球,韩国队一传失误;周苏红再发,攻防5个来回,韩国队扣球出界。

  接下来,是周苏红在中国女排国家队比赛中发的最后一个球。亚运会中国军团199枚金牌中的最后一枚终于铸在了女排赛场,央视解说员洪钢和嘉宾郎平在现场表述:中国女排的精神,我们又再次看到。在胜利来得如此艰辛时,所有人很容易联想到的就是“女排精神”。

  而周苏红想起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扣球得分后接连几个发球,中国队最终赢得金牌。周苏红觉得,“历史在重演”。

  最稳定的人

  韩国队很不走运,在比赛最后阶段碰到的发球手是周苏红。这个中国队内年龄最大、经验最多、发挥最稳定的人是不会给对手稳稳接起一传的机会的,对方更不用设想她会发球失误。“现在回想还是很后怕,”在关键场面,自己的失误最伤士气,“如果在我手上失误,我可能就是千古罪人,当然,这种说法有些重。”

  在中国,赢了比赛怎么说都不过分,尤其是那些被国人寄以重望的项目。哭泣会被解释为“释放压力”,眼泪被喻为“幸福的”,甚至感谢的话语都定义为“国家的”。

  但这块金牌得来的确不易。在亚运会之前结束的世锦赛上,这支队伍接连输给土耳其、韩国、俄罗斯、塞尔维亚、波兰,仅获第十名。队伍已经伤痕累累,无论是心态还是身体。

  最后一球落在韩国队界内后,“都疯狂了,真是压力太大,那时大家都尽情地释放着”,周苏红那一刻跪在场地上,需要队友搀扶才能站立,“有点软下来了,不是体力透支,因为在场上比赛太紧张”。

  不只她一个人在场上绷着神经、忍着伤痛。薛明在世锦赛上就出现小拇指错位;王一梅的脚伤让她一度在亚运村里只能坐着推车,由队友推来推去;魏秋月一直患有阑尾炎,膝伤也一直困扰着她。“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能站在场上,已经是种奇迹。能最后顶下来,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中国的金牌战略与奖励机制,能让运动员甘愿为此负伤,还义无反顾,是最大的奇迹。只是在这奇迹背后,隐藏着的辛酸能否代表体育真正的含义?跟访女排9年的央视记者崔嘉说:“女排姑娘们跟其他运动员不一样,她们打球不是为了名誉、利益,真的是把排球当作事业。而周苏红对待排球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

  起伏的国家队征程

  在90年代初女排后备力量不足的时候,李安格曾搞过一个“女排希望队”,希望从青少年中选拔一批中国女排的后备力量。在李安格设置的50项身体考核指标中,“根据骨片判断未来的净高、根据肌肉中红肌和白肌的比例判断耐久力和爆发力”是几项重要指标。有几个孩子的素质出奇的好,周苏红是其中之一。

  1996年,周苏红被林渝延选入国青队,正是这支队伍,为中国女排7年后的中兴奠定了基础。随后,周苏红经过沙滩排球的锤炼、世锦赛的经验,2001年6月3日,在传统的四国邀请赛,作为主力接应二传,开始了她真正的国家队之旅。

  “杨昊的目标是要成为郎平第二,刘亚男要成为世界最佳副攻,至于我,多拿几个发球奖就好了,”周苏红在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哈尔滨站上拿到最佳发球奖后感言。“技术全面+面容美丽”,这是媒体对周苏红的评价。也是因为这样的亲和力,周苏红拿到了本站最受观众欢迎奖。

  香港是中国女排的福地,正是在这里,老女排第一次战胜了“东洋魔女”日本队,开始了腾飞。而2002年的香港,却成为这支女排队伍最耻辱的记忆。

  赛前舆论一致看好俄罗斯和中国队,然而中国队在小组赛里两次放水,成功避开了俄罗斯和意大利队,却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声讨。而中国队最终没能跨进决赛的门槛。赛后,周苏红无力地坐在地上。

  一时间女排似乎成了中国的罪人。出征釜山亚运会,是女排姑娘们的最后底线,如果拿不到冠军,她们将会陷入更大的危机之中。在场上,打顺手了的周苏红极度兴奋,每得一分会绕场一周,与队友庆贺。队长、二传手冯坤说:“周苏红是个典型的‘急性子’。在场上,如果大家打顺的时候,我可以把球给她,如果场面对我们不利,她会很急躁,我就要避免给她一些球,控制整个团队的节奏。”

  在关键时候回来

  挽回局面的那个球虽然重重地砸在韩国队后场,但球是擦着网带扣过。31岁的周苏红,弹跳和制空能力已经明显不如2004年,虽然她的经验与心态已趋于完美。

  周苏红之所以后怕,正是因为她作为与冯坤等人同期的“黄金一代”,再次被招至国家队,一旦因为身体原因发挥欠佳会出现“败也周苏红”的声音。

  周苏红说:“从老女排到我们的‘黄金一代’,再到现在的女排,一直是国人的一面旗帜,这面旗帜不能倒下。”

  旗帜指代的只是“女排精神”,而女排运动员却是铁打营盘中的流水兵。

  2008年,无论冯坤、赵蕊蕊,还是杨昊、周苏红,都面临奥运会后的选择难题。那年10月初的首届亚洲杯水平了了,但由于被冠以冯坤、赵蕊蕊、张娜、周苏红、杨昊和刘亚男这6位“黄金一代”的“谢幕之战”,还是格外引人眼球。

  客串自由人的刘亚男不停地倒地救球,从始至终都站在场边观看的冯坤一直轻喊:加油!国家队队长无法上场,这在冯坤近十年的国家队生涯是第一次,赵蕊蕊和张娜至少象征性地摸了摸球。

  冯坤之后在意大利诺瓦拉女排俱乐部效力了08-09赛季,现在北京大学忙于学业。杨昊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周苏红进入浙江大学,并成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中心副主任。

  “黄金一代”逐渐远离排球赛场。而此时的中国女排需要一个灵魂人物,更需要一个新老交替的过渡人物。今年5月,当国家队找到周苏红时,她明白自己将在这个队伍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传、帮、带”。

  9月入队,第一场训练时,她完全没有了球感。作为中国队曾经一传最出色的选手,竟然屡屡将球接飞。央视记者崔嘉跟她开玩笑:“你人是回来了,感觉完全没回来嘛。”

  还好,她最终还是回来了,而且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回来的,虽然只恢复了六七成的功力,也足以成为中国女排的灵魂。2010年体坛风云人物“特别贡献奖”对候选人之一的周苏红的评语是:“2010年中国女排陷入低谷的时侯,周苏红选择了回归。广州亚运会上,在决赛面对韩国队的决胜局,周苏红挽救了两个赛点,并且带领年轻的队友连追4分,最终实现大逆转,为广州亚运会的所有比赛圆满收官。”

  回归的背后

  选择复出并不容易,那时最让她感动并坚定回归决心的是爱人汤淼。“当知道国家队需要我的时候,汤淼组织了一个家庭的小会议,最后他们给我发来短信说‘全家支持你做出的所有决定’。大家可能觉得我很不幸,可能会觉得我很不开心,但是对我来说,对我身边的人来说,都能感受得到我的幸福。”

  2007年6月,在两人刚结婚不到半年后,前国家队主力汤淼随上海男排到俄罗斯参加友谊赛,训练当中受伤,之后被确诊为颈部骨折,至今仍只能坐在轮椅上。此后,这对患难夫妻的不离不弃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亲爱的,我觉得今年回来是值得的,谢谢你!”周苏红在录制《亚运风云会》节目中对着镜头泪流满面。

  汤淼喜欢写诗,谈不上写得很好,但字里行间透着对妻子的爱。在周苏红回国家队后,汤淼写道:“西湖独美,荷花如醉。黄昏一眸,笑生百媚………周家女子,一心为国。又披征衣,再战如昔……”

  周苏红在微博上回应道:锤锤前几天就说要给我来个出师表,今天看了我是真服了,写的真棒……最关键的是这么多字全是他自己打的,到后面都喘不过气来了!什么是精神,他的这股子毅力应该能感动上苍吧?!

  “以前总笑话他的字写得像小学生的,但现在看到他之前写给我的东西……”想起汤淼未知能否健全的肢体,周苏红眼圈又红了。

  周苏红多次对本刊记者表示:“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平淡点,我希望回归普通人的生活。”就像她的手机彩铃所唱的:你说爱我就跟我走,风雨也跟我走……

  雪弗兰魅力人物点评

  在“黄金一代”逐渐远离排球赛场后,中国女排需要一个灵魂人物,更需要一个新老交替的过渡人物。今年5月份,当国家队找到周苏红时,就是要她承担起“传、帮、带”的角色。本已逐渐淡出球场的她,依然有着对排球的执着梦想和担当,直到这一次无悔的回归,变成了女排的复兴。

相关新闻:

·游泳盘点:中国亚运新高不足喜 短池年终掀波澜
·2010水上运动盘点:十全十美收获多 后期待突破
·2010体坛大事件:青奥会花落南京 萨翁因病逝世
·2010十大体育新闻:林丹全满贯 世乒赛女团失冠
·射箭盘点:中国小将收获信心 伦敦夺冠看到希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