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孔令辉:郭跃在反省中成熟 技术上还有明显漏洞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23日23:25
组图:国乒教练员竞聘会议 孔令辉认真看材料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海天11月23日发自北京)今天,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2010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女一队教练员孔令辉在其竞聘报告中指出,主力队员郭跃在莫斯科世乒赛后通过深刻总结,在自我反省的过程中逐渐成熟,心理方面也得到了较好的释放。

  “从目前队伍现状来看,08周期后随着王楠的退役、张怡宁的离队,队伍年龄结构也产生比较大的变化,”孔令辉透露在蔡振华副局长给队伍总结开会时,多次提到针对新周期,培养85后、90后年轻运动员的重要意义。而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也在教练组会诊时明确指出了此年龄段的年轻队员过于敏感和脆弱,以及盲目自信的特点和问题,“恰恰我分管的是相对比较年轻的队员,最大的郭跃1988年出生。最小的陈梦1994年出生。她们都是85后、90后队员中的代表。执教她们、磨练她们成长,最终能够帮助她们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是我最大的心愿。”

  孔令辉回首两年的执教历程,表示分管的郭跃、刘诗雯等几位队员都出现了年轻队员走向成熟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刚刚接手她们的时候,作为新的教练我既是兄长也是前辈,她们对我平时训练比赛中提出的要求比较容易接受,这使我的工作入口很宽、着力点很多,也常常使得执教的效果柳暗花明。在她们出现问题时,我也可以对她们直截了当地提出批评,她们也充分信任我对她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孔令辉说,“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发展的、辩证的。每个年轻队员在成长过程中都不会一帆风顺。作为教练,除了学习业务知识,也要针对队员每个时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回顾这两年,年龄上她们正是从青少年到成年人的过渡时期,很多也处在优秀运动员向顶尖运动员过渡的阶段,迈过这个门槛是非常不易的。”

  在谈到具体队员表现的时候孔令辉认为郭跃从2009年开始除了经历无机胶水改革的阵痛和系列伤病的困扰外,最大的问题就是位置变化后,综合素质不能跟上的因素导致心态没有完全摆正,暴露出比较多的问题,最终没有达到教练组对她的期望。“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后,她通过深刻总结和在自我反省的过程中也逐渐成熟,心理方面得到了较好的释放。在一些输球和碰到困难时要比过去能扛,有了思想方面新的突破,自身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在和我沟通交流方面也更加积极主动一些,这在以往是不太容易做到的,”孔令辉说。

  在大满贯球员孔令辉看来,作为重点队员的郭跃能否保持状态的稳定对球队意义重大,“通过近期大赛来看,除了在比赛中暴露出心态上的起伏和保守需要解决外,在技术上也存在比较明显的漏洞,要在今后的训练中重点突破。另外由于郭跃在近两年大赛中多次获得单打亚军,所以在平时的训练中需要结合心理、心态和意志的磨练,与技战术的发展同行。目前重点解决其心理上存在的阴影。同时需要解决她在遇到困难时候的超越能力。”

  孔令辉坦言明年是伦敦奥运会战略周期的冲刺之年,作为一名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光荣与压力并存。“为备战伦敦奥运终极目标,把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是我最大的心愿。态度决定一切,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将做好每个细节,严格要求自己,把教球育人放在首位,”孔令辉最后表示。(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