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转会热点

洋务运动重启顶级后卫吃香 恒大逼绿城鲁能出手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0年12月29日13:07

  本报经过数据统计发现,自2004年中超联赛开始到上赛季,共有过162任教练(包括中途换帅的)。2010赛季和2006赛季洋帅的比例都是31.8%,而2011新赛季,中超洋帅的比例将达到62.5%,创下中超外教人数纪录。

  2011赛季外教名单

  球队 主教练

  北京国安 帕切科(葡萄牙)

  河南建业 金学范(韩国)

  山东鲁能 伊万科维奇(克罗地亚)

  天津泰达 阿里·汉(荷兰)

  大连实德 朴成华(韩国)

  江苏舜天 科西安(斯洛伐克)

  陕西中新 科萨诺维奇(塞尔维亚)

  广州恒大 李章洙(韩国)

  青岛中能 待定(意向:洋帅)

  深圳红钻 待定(意向:洋帅)

  洋务运动卷土重来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上,曾有过几次洋帅风潮,但因为洋帅“没有人脉,不懂交际”,最重要的是洋帅们“不懂盘口”而让这种风潮无疾而终。而2011年的中超将因为“反赌扫黑”而重新成为洋帅执教的选择。目前已经有8支球队明确使用了洋帅。如果算上正在计划聘请洋帅的青岛与深圳,明年16支中超球队当中将有10支球队聘请洋帅,高达62.5%的中超帅位被洋帅占领,这是中超的第一次,也是中国联赛的最高峰。

  中超诞生之时,也就是末代甲A,假球黑哨肆无忌惮,诞生于这样一个乱世之中的中超,从一开始就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排外”属性。2004年的中超元年,只有可怜的4名洋帅,其中科萨中途下课,涅波与希佐中途接任。从头到尾干满了整个赛季的只有鲁能队的图拔一人。同样在2006年的中超,全年有7位洋帅执教,但只有两人干满了整个赛季。

  2008年是洋帅灾难性的一年,这一年在中超执教的洋帅创纪录地达到了9人,是历史上的最高点。但这一年也是洋帅执教成绩最差的一年。9名教练当中只有三人干满了整个赛季,河南的卡米内罗更是创造了中途上课再下课的耻辱记录。而年初聘请了洋帅的辽宁队,在这一年里悲惨地降入了中甲。这一年的直接后果是,整个2009年,中超当中只有4 名洋帅执教,并且只有两人完整地执教完了整个赛季。

  洋帅的转折点是2009年末开始的扫赌反黑行动,让中国联赛的环境变得干净起来,决定比赛的不再是盘口、黑哨,教练员的训练水平和临场指挥更能反映到比赛本身。此后的2010年联赛被认为是中超历史上最干净的一年联赛,也正是在这一年的联赛里,洋帅开始为自己正名。2010年中超使用了8名洋帅,除去青岛队的约万诺维奇中途下课之外,其他7名教练都坚持到了赛季结束。最为重要的是,联赛结束之时的前三名球队都是由外教带队的。其中阿里·汉带领天津创造了俱乐部历史最佳成绩,布拉泽维奇则化腐朽为神奇地把一帮青年军带到了第三。韩国人朴成华更是在人员没有做出大的调整的情况下,把一支上半年保级的大连队差一点带入亚冠。

  于是,在2011年的联赛开始之前,有多达8支球队已聘请了洋帅,还有两支正在洽谈中。目前中超的16家俱乐部里,只有资历较浅的南昌俱乐部还没有过聘请外籍洋帅,不过他们队中实际执行技战术训练的是荷兰人阿里·肖,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支洋帅控制下的球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