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李玮峰批2007亚洲杯准备差 告诫国脚少搭理媒体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01日14:5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日中午12点,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继续与听众准时相约。亚洲杯在即,本期节目特别对历年亚洲杯进行回顾。两名大家熟悉的前国脚成耀东和李玮峰来到节目亮嗓,回忆他们当年的亚洲杯征程,并与听众一同分享当年的得失。

  米卢轻松领导很严 带伤坚持勇夺亚军

  提到亚洲杯,参加过三届比赛的李玮峰最有发言权。00年,刚进国家队不久,大头就代表球队出征亚洲杯,“00年国家队水平很高,后卫线上有张恩华、范志毅,年龄结构很好,实力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最强的。”首战韩国,因为下半场张恩华的受伤,大头有了替补上场的机会,也从此拉开了他亚洲顶级中卫的生涯。谈及队内的管理,大头表示,“米卢毕竟有世界杯经验,比较放松,除了训练他来把关,管理基本上都是领导。当时郝海东和孙继海都被亚足联停赛。所以领导对精神面貌抓得比较严。当时写了很多条,我们每场比赛还得按每一条去念去想。”

  04年李玮峰作为队长率队赢得亚军,如果不是日本那个争议手球,或许中国队还有机会登顶。“其实04年组合还没00年强,当时老队员就剩李明、李霄鹏。但球队的准备很充分。外教阿里汉很会引导,从来不给球员压力,或者总是开会。”成绩虽然辉煌,但04年大头的参赛却并不轻松,“赛前基本上就没练过,腿有滑囊炎,肋骨还折了,冠亚军决赛最后也没踢,每天就靠止疼片,最难的时候跳起来都疼。当时同伴还挺好的,孙祥、魏新分居左右,搭档中卫的是郑智,加上自己咬牙劲比较强,希望在家门口踢好,所以坚持了下来。”

  上届比赛准备很差 老外更懂球员心思

  见证辉煌,同样经历低谷。07年中国队小组即告淘汰,谈起那年的经历,大头就不那么愉快了,“07年准备差了些,领导没给主教练很多权力,拉练和准备计划都受影响,因为领导不同意。再比如主教练很想给球队配备体能师,但一直没到位。尤其在第二场对伊朗时,前60分钟踢得很好,但后来就不行了,被人‘砰砰砰’打了三个。教练带队时,受了很多场外因素的影响。中国人又喜欢赛前开开会,说是减压,其实反而加压。”

  大头认为相比国内教练,外教对球员心理的把握要高出许多,“老外教练想得比较简单,到了大赛他们能体会球员最怕什么。最怕每天说比赛,每天看录像,老外明白如何将球员的心态调整好。但中方教练就不同,领导会让他们找队员开会。00年找米卢开会,他人没了;04年找老汉更不可能,他有时训练完连饭都不和球队一起吃,怎么开?中方教练就没法做到这一点。”对即将出征的晚辈们,李玮峰也提出了建议,“每个球员要把自己的承受力和抗压力再提高一下,尽量少看中国媒体的报道,少和中国媒体说一些什么,把全部心思放到场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