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陈丽怡:王宝泉就像我父亲 入选国家队曾很矛盾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1月01日16:15

  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参加联赛,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经历国家队史上的第一次闪电换帅,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亚运会……

  2010年,对于天津女排的绝对新人陈丽怡来说,有着太多的第一次。与她的聊天,自然要从第一次开始。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摄影 崔跃勇

  国家队之旅受益匪浅

  《球迷》: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参加联赛就拿到冠军,之前想过会这么顺利吗?

  陈丽怡:没想过,就想怎么打好,减少失误,做好本职工作,多得一分是一分。

  《球迷》:怎么评价自己上赛季联赛的表现?

  陈丽怡:比我想象发挥的要好,没给队里拖太大后腿。这真不是我谦虚,其实上赛季的很多关键球、扭转局面的球我打得不多,但我也算为冠军出了一份力。

  《球迷》:在打联赛的时候想过会进国家队吗?包括联赛尾声,各方面对你评价都不错的时候。

  陈丽怡:从来没想过。虽然到尾声很多人说我有可能进国家队,但我觉得自己还没到那个水平,不会这么快。而且直到王指(王宝泉)去国家队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能进,没人告诉我,后来我才知道这是王指特意安排的。因为每年名单出来前,要入选的队员在联赛结束后就歇了,当时队里只有娟姐(李娟)、月姐(魏秋月)和王茜她们放假了,我就知道她们仨进国家队了,也没多想别的。后来直到正式宣布我才知道还有我。原来是王指跟天津队这边打好招呼了,不让我歇,让我一直跟着练。

  《球迷》:得知自己入选后什么感觉?

  陈丽怡:当然很高兴,但我也有点矛盾。以我现在的水平,除非我到国家队可以打主力,那样可以提高我的技术。而我如果打一段时间替补,技术肯定下滑,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所以我当时觉得如果打不上主力,对保持状态的考验就很大。当然,能够去为国争光,我还是很骄傲的。

  《球迷》:到国家队之后最难适应的是什么?

  陈丽怡:因为教练是自己熟悉的,所以在训练方式方法上融入得还比较快,只是在生活的细节上需要慢慢适应。其实国家队跟我差不多大的也有,而且以前我也进过国少,但和国家队感觉完全不一样。我从零开始学习、适应那个氛围。总之,少说话多做事。

  《球迷》:什么时候开始察觉到自己的不足了?

  陈丽怡:其实我刚去国家队时还挺有信心的,因为王指的一些训练方法我比较了解,刚开始一些科目都是让我上去给大家做示范,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很有希望。但后来赛季开始之后,面对世界强队,就感觉到自己的差距了。

  《球迷》:跟自己同一位置的国手学到了什么?

  陈丽怡:我觉得跟小惠(惠若琪)学到了一些东西,别看她比我小,她打球比较有激情,她有的技术全是用激情带动出来的,她属于打球比较兴奋,敢打敢拼的那种。我比较欣赏她。而且她的训练作风很好,王指也很喜欢她。

  《球迷》:第一次进国家队就参加了世锦赛,这次经历很难忘吧?

  陈丽怡:去之前老队员都说打世锦赛有多紧张,听的时候没觉得什么,但面对的时候就觉得真不容易。尤其第二阶段在东京打日本队那场,进场的时候觉得气氛真的好好,当时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想打奥运决赛也就这意思了吧,真是生死战。当时自己虽然不是主力,但这个经历也是难得。

  《球迷》:世锦赛给你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陈丽怡:应该是全队共渡难关的精神。世锦赛我们打了好几场生死战,每场赛前主任(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都给我们作动员,给我们讲得热血沸腾。打日本队之前,主任在休息室让我们全体起立,闭眼做深呼吸,去调动我们。而且主任每次讲完我们都赢。亚运会小组赛时打韩国之前,他就说每次讲就赢,给你们教练和队员有了一种心理寄托,所以这次还是得讲。

  《球迷》:说到亚运会,夺冠时你哭了吗?

  陈丽怡:哭了。2009年打全运会决赛时,我也不是主力。那时在替补区我就问李莹,一会儿拿冠军时你哭吗?当时就感觉有些想哭。这次打亚运会决赛,我那种感觉又来了,热身时就要哭,我跟队友一念叨,她们就说那估计没嘛问题,准拿了,呵呵。后来我们回到北京作总结,我就说我要跟老队员学习的很多,从世锦赛的失利到亚运会,她们顶着很大的压力,不光是伤病,还有精神上的,都挺不容易的。我记得在打决赛前,娟姐在准备会上说这是自己最后一届亚运会了,把我们都给说哭了。

  《球迷》:怎么看自己这一年在国家队的收获?

  陈丽怡:在国家队前一段打主力的那段时间水平在往上走,经验的积累啊,临场的应变能力啊,而且也见识了大场面。到后来慢慢成为替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去学,站在替补区可以更清醒地去学习世界高手的特点,总之这一年国家队,肯定不白去。甭管从任何方面讲,对我自己都是有帮助有提高,做人、待人接物方面也有帮助。

  《球迷》:觉得自己明年还能进国家队吗?

  陈丽怡:但愿吧,不过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强求不得。现在想这么多也没用,还是先把联赛打好吧。当然我如果去不成肯定会不甘心,我会憋着劲把自己练到最好,时刻准备着为国家队效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