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亚洲杯小组赛盘点:中国或趁乱突围 D组最混沌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1年01月04日10:48

  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的4个小组中,有两组可称“死亡之组”,中国队所在的A组就是其中最为凶险的一个,东道主卡塔尔队、海湾杯冠军科威特队和中亚劲旅乌兹别克斯坦队让中国队的出线前途十分模糊。本次赛事如果能小组出线,中国足球就要谢天谢地了

  亚洲杯前瞻

  A组(卡塔尔、科威特、中国、乌兹别克斯坦)

  东道主晋级应无疑

  中国队突围趁乱局

  本届亚洲杯的A组和D组由于各队实力非常接近,小组赛难度要高于B组、C组:B组虽然有日本和沙特两强,但约旦和叙利亚队相对偏弱;C组有澳大利亚、韩国两强,以及实力不俗的巴林队,但印度队却明显较弱。相比之下,只有D组的伊拉克、伊朗、朝鲜和阿联酋类似于A组,4队实力平均,相互之间战果难料。

  回头看A组,除了卡塔尔队由于是东道主占有一定优势外,想理清A组的出线形势十分困难,中国等其余三队谁也没有很大把握,且由于绝对实力不占优势,卡塔尔队也未必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A组很可能出现一种“连环套”、最后算小分定生死的格局。中国队要想从小组突围,很可能就要靠其他各队比赛结果造成这种乱局,但这难度也很大。

  卡塔尔队在法国名帅梅苏的调教下近期状态复苏,特别是在热身赛中以2∶1力擒非洲冠军、国际足联排名第9的埃及队让人惊诧。卡塔尔队在此前的海湾杯中表现不佳,梅苏一度险些下课,对埃及队的胜利则让人看到了卡塔尔队的潜能,而两大“雇佣军”:射手塞巴斯蒂安和中场核心法比奥也总算找回了状态,加上前亚洲足球先生法尔范和进攻天才亚塞尔,卡塔尔队中前场的实力算是强大,但该队后防线只能算一般,因此难以高看。

  鉴于卡塔尔刚刚申办2022年世界杯成功,急需通过亚洲战场的胜利来证明自己在亚洲足球版图上的地位,以及东道主一般总是能进入淘汰赛的往例,卡塔尔队理应进入下一轮。2006年多哈亚运会足球赛上卡塔尔队借助东道主之利夺冠的事实,也让人对其东道主之威印象深刻。

  其他三队中,从实力和近况上来看,科威特队要略高一筹。科威特队最近连夺西亚锦标赛和海湾杯两大冠军,球队的防守反击打法业已成型。由于科威特队拥有穆塔瓦、阿贾布、尤素夫的强大前锋组合,加上中场的进攻天才恩内齐和优秀的门将卡里迪,科威特队相对于使用单前锋的中国队和锋线老化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来说有着进攻上的优势。

  中国队目前虽然强调以我为主的地面进攻,但在高对抗的比赛中往往还是以防反打法为主。中国队的中后场实力大致和科威特队齐平,但在进攻锐利度上可能要略逊于科威特队。

  乌兹别克斯坦队虽然拥有一些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超级联赛效力的球员,但该队主要倚重的还是前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这名效力于韩国首尔俱乐部的中场核心发挥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乌队的命运。锋线上的沙茨基赫已经32岁,巴卡耶夫也已经31岁,冲击力比起当年定有不足。但相对于年轻的科威特和中国队而言,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老将们在大赛经验上丰富许多,届时临场发挥和对比赛节奏的把握是其优势所在。

  中国队在本组中场场都是“生死战”,其中首场对科威特队的比赛尤为重要,这支过于年轻的国足如果首战告负,很可能会影响其后两场比赛的心理和发挥,而首场若能拿下风头正劲的海湾杯冠军,则出线前景将会增亮不少。

  还要记住4年前中国队正是在打平就可出线的情况下被乌兹别克斯坦队3∶0淘汰,此番中国队又将在A组末战中对阵同样的对手,历史会否重演也将是中国球迷心头的悬念。

  B组(沙特、日本、约旦、叙利亚)

  日本沙特技高一筹 平民球队争当黑马

  如果说2011年亚洲杯另外三组的晋级之争还有波澜的话,B组的形势可谓一片明朗。亚洲传统强队日本和沙特的实力明显高出一个档次,而没有大牌、实力不济的约旦和叙利亚队将难逃“陪练”的命运,但如能爆冷突围,二队 之一皆可称为本届亚洲杯的一大黑马。

  从国际足联12月的排名来看,这个组更是层次分明:日本排在第29位(亚洲第二)、沙特排在第81位(亚洲第五),而约旦和叙利亚都排在100名之外,差距之大不言而喻。日本和沙特队的历史战绩和备战情况,同样会让另外两队预感到小组赛的艰难。

  在南非世界杯上成绩斐然的日本队此番出征卡塔尔底气十足。意大利老帅扎切罗尼带队,八名旅欧球员回归,这样的人员配置不仅让日本队夺冠的信心大增,更看出他们早已把亚洲杯确立为巴西世界杯前的一次重要练兵。

  “日本足球的历史绝不会只局限在亚洲杯上,因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57岁的扎切罗尼在出征卡塔尔前显得志存高远。这位在意甲赛场驰骋多年的教头曾先后执教过AC米兰、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三大豪门。

  教练的名头很响,日本球员的星光也不逊色。八名“海归”早已告别了在欧洲“跑龙套”的时代,不是各大俱乐部的当红新星,就是可堪大用的实力派球员。其中,21岁的香川刚刚帮助多特蒙德夺得德甲半程冠军,他还凭借出色的得分能力和强势表现被评为半程联赛最有价值球员。

  曾在南非世界杯上攻入两球的本田圭佑是公认的进攻核心。这名中场球员技术全面,得分能力强,还有一脚精准的任意球,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日本队得势不得分的问题。

  三届亚洲杯冠军日本队曾在1992、2000和2004年捧杯。不久前的广州亚运会上,日本足球包揽了男、女两枚金牌。扎切罗尼的一句“要保持住这种强势”,也可看做是日本队的夺冠宣言。

  与日本队咄咄逼人的气势相比,缺席了世界杯的沙特队无疑处于下风,而这也是近年来亚洲足坛“东风压倒西风”的写照。

  但是沙特人还有深厚的足球积淀,这个西亚劲旅6次进入亚洲杯决赛,3度捧杯,还曾连续4届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一次闯入16强。此次出战卡塔尔,“绿鹰”相当于占据半个主场,有望扛起振兴西亚足球的大旗。

  凭借上一届亚洲杯夺得亚军的表现,沙特队获得了直接晋级本届亚洲杯的机会。在不久前结束的海湾杯上,沙特队从西亚诸强的包围中冲出,最终获得亚军,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同时也为亚洲杯进行了充分的热身。

  沙特的头号球星亚西尔·卡塔尼是2007年亚洲杯的最佳射手。目前,他已经为沙特队打入了59个进球。这位超级前锋将成为沙特队的得分利器。

  强队虽气盛,黑马终究有。披着“平民化”外衣的约旦队就曾扮演过这一角色。

  在2004年中国亚洲杯上,历史上首次闯入决赛圈的他们表现惊艳,三场小组赛保持不败且一球未失,爆冷杀入八强。在与日本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先进一球的约旦队让卫冕冠军吃尽苦头,两队在120分钟内战成1∶1。点球决战中,只差一步就将创造那届杯赛最大冷门的约旦队,最终在前所未闻的“换球门噩梦”中倒下,“黑马之路”戛然而止。

  此次约旦队历史上第二次杀入决赛圈,虽然依旧没有大牌助阵,但他们整体防守出色,战术执行坚决,且个别球员具有不错的控球、突破能力。加上2004年亚足联年度最佳教练阿德南·哈马德带队,约旦队渴望着重演辉煌。

  从未进入过亚洲杯八强的叙利亚队,是一支不折不扣“陪太子读书”的亚洲二、三流队伍。此次率队打入决赛圈的主教练法吉尔9月底被足协解职,前中国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随后接过了教鞭,不过,因为在用人方面与叙利亚足协产生矛盾,杜伊拂袖而去,叙利亚足协也不得不紧急招来了罗马尼亚教练法利里奥充当“救火队员”。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叙利亚队还未进入战场,已先乱了阵脚。

  不过,已经阔别亚洲杯15年之久的叙利亚队在预选赛上表现出不俗的实力,在与中国队、黎巴嫩队和越南队的较量中取得了4胜2平的不败战绩,以1分优势力压中国队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攻击力出色的他们,将继1980、1984、1988和1996年后,第五次向亚洲杯八强发起冲击。

  D组(伊拉克、朝鲜、阿联酋、伊朗)

  朝鲜铁军敢打敢拼 伊朗铁骑欲振雄风

  两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经历、2010年世界杯上与巴西队英勇对抗的表现,让世人对作风顽强、敢打敢拼的朝鲜队刮目相看。如今,朝鲜队由赵侗旭担任主教练,23人的大名单中有17人参加过南非世界杯,这保留了世界杯之师的大框架。

  此外,有海外踢球经历的梁永基、崔明浩、金国振等队员的加盟,对球队是有力的补充。所有球员中,最有名的当属“人民的鲁尼”、在南非世界杯上一哭成名的郑大世,他在世界杯后去了德乙波鸿队,而且在出场的16场比赛中打入8球,堪称高效。波鸿队本不想让郑大世参加亚洲杯,因为26岁的郑大世膝部有伤,俱乐部希望他留在队里好好养伤,以备战下半赛季的联赛。但郑大世向俱乐部表达了征战亚洲杯的强烈愿望,俱乐部最终放人。

  前中国队主教练米卢曾这样评价朝鲜队:朝鲜队如果完全打出自己的实力将是相当厉害的,但这支球队的最大问题是缺乏经验。而有了状态正佳的“人民的鲁尼”郑大世的加盟,朝鲜队有信心从D组突围。

  可以说,三届亚洲杯冠军伊朗队进军2011年亚洲杯还是很容易的,因为他们很轻松地拿到预选赛E组冠军,得以第12次参加亚洲杯,也平了韩国队参加亚洲杯的纪录。

  当然,被划为亚洲杯第二档球队的伊朗队,将面对卫冕冠军伊拉克、朝鲜以及阿联酋队,伊朗主教练戈特比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我认为D组是最困难的一个小组。卫冕冠军的那种气势可以想象,他们的球员水平也相当高。朝鲜队对任何一支球队而言都是难对付的,就像他们在世界杯上给巴西队带来的困难一样。他们的防守很好,而且反击能力很强。至于阿联酋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备战2014年世界杯,所以压力相对较轻,但这或许会让他们成为一匹黑马。”

  伊朗队的球员中,最大牌的无疑是效力于西甲奥萨苏纳队的主力中场内科南,他不仅在西甲联赛表现不俗,还曾在2004年亚洲杯为球队获得季军立下汗马功劳,他还代表伊朗队参加了110场比赛并打进26球。此外,同样效力于奥萨苏纳队的苏莱马尼本赛季11次出场打进2球,同样值得关注。

  国际足联排名第66位、在亚洲排名第四的伊朗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球员年龄偏大,激烈对抗时体力恐成问题,但戈特比还对球队夺冠充满了期待,“对于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球队,我们的目标自然是冠军”。

  C组(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巴林)

  “太极虎”强势冲冠

  “神秘师”霍顿率队

  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韩国队无疑是最成功的亚洲球队,不但连续七次闯入决赛圈,还曾打入过四强。然而在亚洲杯上,韩国队的战绩却有些尴尬,他们上次夺冠还要追溯到半个世纪以前。此次出征多哈,“太极虎”召集了朴智星领衔的不亚于南非世界杯的阵容,而众多海外球员的回归让韩国队成为了夺冠热门。

  曼联球员朴智星目前状态极佳,在12月英超联赛与阿森纳的比赛中,正是他攻入的唯一进球帮助曼联获胜。此前有消息称,为了给更多年轻球员机会,朴智星已经决定在本届亚洲杯后退出国家队。若真如此,有“三肺朴”之称的朴智星定会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的国家队谢幕演出留下遗憾。

  与朴智星同在英超效力的博尔顿球员李青龙也是韩国队的一把“尖刀”。在南非世界杯中,司职前卫的他用两个入球让人们见识了他的技术和速度。海归球员还包括在苏超凯尔特人效力的车杜里和奇诚庸。两人在凯尔特人队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球员,为了让他俩在亚洲杯前多为球队踢几场比赛,凯尔特人主帅曾多次“拖延”两人回归韩国队的时间。出任右后卫的车杜里和后腰的奇诚庸将让韩国队的防线更加稳固。

  在出征亚洲杯的“神秘之师”印度队中,唯一能够被中国球迷、甚至中国足球记者认出的人,恐怕就只有霍顿了。这位曾经在中国国家队和多支中超球队执教的国际足联讲师率领印度队时隔26年后重新闯入了亚洲杯决赛圈。在他的带领下,印度足球近年逐渐有了起色。2007年尼赫鲁金杯赛决赛,印度队1∶0击败叙利亚队夺冠;2008年亚足联挑战杯赛,印度队夺冠,从而获得了直接晋级卡塔尔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

  从印度队的阵容看,效力于英乙伯雷队的布提亚是该队唯一一名海归球员。35岁的布提亚是印度首位在欧洲职业联赛效力的球员,也是印度队的队长。但由于腿部伤势,这位印度队的核心能否在首战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登场还是个未知数。

  在2009年尼赫鲁金杯赛中,印度队曾两次击败叙利亚队夺冠,后者在本届亚洲杯预选赛中力压中国队夺得小组第一。由此可见印度队也不一定是支“鱼腩部队”。霍顿能否率队取得进球、拿到1分,成为了比赛的看点。

  

(责任编辑:时硕)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搜狐体育

2847粉丝

关注

时硕

1558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