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从上赛季亚军到排名倒数第二 河南女排前途堪忧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1年01月07日08:19

  从上赛季的亚军到而今的倒数第二名

  河南女篮怎么了?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外援独木难支。本报记者 李杰 摄

  □本报记者 李 杰

  2010—2011赛季WCBA全国女篮联赛已经战罢10轮,上赛季常规赛冠军河南豫光金铅女篮目前仅以2胜8负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二,这样的战绩让很多人费解,河南女篮从巅峰到低谷,为何跌落如此之快?河南女篮到底怎么了?

  内外援是把双刃剑

  上赛季,河南女篮能够夺得常规赛冠军和总决赛亚军,内外援可以说居功至伟,纪妍妍、吴金珠、凯蒂三人联袂出战,使河南队的实力陡增,具备了和强敌抗衡的实力。如果现在纪妍妍和吴金珠还在河南队,那么河南队还是一支具有夺冠实力的球队。现在,纪妍妍以288分荣登得分榜榜首,吴金珠则以78个助攻在助攻榜上名列第一,外援凯蒂摘得130个篮板球,仍是名副其实的篮板王。

  尽管内外援的加盟能使河南队脱胎换骨,但是对河南女篮的可持续发展来说,并不见得是件好事,因为内外援占据了河南队年轻队员的主力位置,让这些急需大赛锻炼的年轻队员得不到锻炼。上赛季,河南队只有吴迪能够跻身首发,也只有她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炼,现在已经成材。而其他像孙杰、蒋桦等球员则很少有上场的机会。本赛季河南队主教练李建新只能让这些年轻球员冲锋陷阵,青黄不接是河南队面临的主要问题,成绩大幅度下滑就不可避免。

  几场失利有遗憾

  目前2胜8负的战绩是出乎河南队主教练李建新意料之外的,因为原计划主场同黑龙江、浙江的比赛是必须拿下的,而这两场比赛河南队先以1分之差在揭幕战输给了纪妍妍领衔的黑龙江队,又以4分之差主场不敌浙江队。正是这两场关键战役的失利,让河南队沦落为保级的球队。如果这两场比赛拿下来,河南队还是很有希望跻身季后赛的。

  再加上主场同八一队的最后憾负,让曾经经历过四场一分惜败的河南女篮主教练李建新很纠结,“今年的压力太大了,这几场失利,我都有点撑不住了。”的确,自从李建新成为河南女篮主教练以来,一步一个脚印,直至闯进了上赛季的总决赛,河南女篮还从来没有参加过保级战。

  年轻队员在成长

  应该看到,尽管河南女篮现在正处困境,但是以吴迪、蒋桦、孙杰为代表的年青一代通过联赛残酷的磨炼,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比她们更年轻的王杨、王阳也开始登场亮相。

  本赛季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河南女篮主教练李建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对年轻队员的表现很满意!”是的,一上战场就冲在最前头,这样的洗礼,这样的磨砺,让河南女篮这些年轻队员有了更多锻炼的机会,她们的成长也有目共睹,连一向对赞扬别人很吝啬的八一女篮主教练隋菲菲也承认,“河南队的年轻队员在同龄球员中,已经走在了前面。”

  退一万步说,即使本赛季河南女篮不幸降级,她们也有实力在乙级联赛上杀回甲级联赛,那时,经过淬火的河南女篮会更值得期待。⑨6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