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揭幕战冷门令国足陷入险境 血战科威特别无退路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08日03:22

视频集锦-悍将30米重炮破门 卡塔尔0-2乌兹别克
艾赫迈多夫超远程世界波 队长破门后空翻庆祝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凌晨,2011年亚洲杯在卡塔尔多哈拉开战幕。在揭幕战中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出人意料的以2-0击败东道主卡塔尔队,不但获得3分掌控小组出线主动,更是直接将本小组走势引向复杂趋势。而与两队同组的中国国足在一场未赛的情况下,更是再无退路除去认真打好第一场比赛之外,更需要重新调整小组赛战略。

  揭幕战中,比乌兹别克斯坦战胜卡塔尔更加令人惊讶的事实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场上技战术素养显得相当的成熟。该队在防守上的多人次多层次的立体防御攻势,不但使得卡塔尔人引以为傲的攻击群无能为力,也显示了该队立足亚洲的最大本钱。相比之下,乌兹别克斯坦的攻击线上手段也呈多元化,不但两个边路突破坚决,其远射威力也十分惊人。东道主卡塔尔队的败北看似是一个冷门,但从场上双方的数据上来说,无论场面上还是控球时间上,双方都不相伯仲。而在打正球门这一环节上,乌兹别克斯坦更是遥遥领先。出现如此情况,不但使得赛前预测的本小组中卡塔尔借东道主优势一枝独秀的局面未能出现,相反更使得本小组的出线形势更加扑朔迷离。其中最受国人关心的高家军更是深陷危局之中,稍有不慎即有可能被打入深渊。

2011年亚洲杯:中国队训练备战 主帅高洪波督训

  无论在揭幕战之前还是之后,与科威特的首场比赛都是重中之重。但在揭幕战之前,中国国足尚存在理论上首战逼平科威特队,此后静观其变的本钱。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首战获胜,中国国足此战将迎战东道主卡塔尔,因此形势急剧恶化。小组前两战必须获得至少3分,这是要想获得出线权的一个基调。对比急于捞分,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显然不是一个省油的灯。而在首场比赛中也可以看出,卡塔尔的基本技战术体系已经成型,首场比赛未能有所斩获,除去巨大的压力之外,还有运气因素。从实力上来说,中国国足与卡塔尔并不占据优势,综合各方面而言甚至是四六开或三七开,要想在红了双眼的卡塔尔人身上捞分,显然难度极大。对比之下,与科威特的首场比赛,应该来说对于双方都相对公平,直接比拼的是球队实力与主帅的运筹帷幄。因此前两场比赛至少取得三分的目标,理应在科威特队人身上实现。

  但对于中国国足来说,亚洲杯这种赛会制的比赛很难在短时间内立即融入气氛进入最佳状态当中,处于调整期临界点的中国国足届时在比赛中能发挥出几成功力实在是一个未知数。但鉴于形势严峻,中国国足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对于中国队来说,只有取胜科威特才能占据出线主动,对于科威特人来说更是同样如此。由于科威特人最后一战将面对东道主,因此若不在前两战捞够足够的分数,对于他们也将是灭顶之灾。而亚洲杯的揭幕战对于中国队来说,应该具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乌兹别克斯坦本场比赛最大的成功,在于防守上专人紧盯对手危险人物,不断通过全队有层次的补位,在一段时间内不惜以牺牲攻击力为代价,顶住对手开场之后的急攻。而以防守反击贯穿全场的策略,更是使得缺乏推进速度身体处于劣势的的卡塔尔队无计可施。而中国与科威特之间也正是如此,在技术环节上,科威特占据优势,但身体与速度却是中国国足当仁不让。相信在首场比赛之后,国足主帅高洪波已经清楚的看到此点。

  而最坏的估计,莫过于中国国足首场比赛铩羽而归,不得不站在此战与卡塔尔生死PK的擂台上。若果真如此,其实对于中国国足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考验。事实上自上届亚洲杯之后,中国足球已经游离于亚洲二流水准之外,小组出线是一种惊喜,若遭到淘汰也在情理之中。若放下包袱,与卡塔尔血战到底,乌兹别克斯坦的胜利未必不可能复制。退一万步说,即使不幸败北,只要打出平时训练中的技战术水平,重树中国足球形象,这也是一种成功。(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