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不必因运气调高国足出线预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12日14:23

  点兵点金

  这届亚洲杯,实力强好像不如运气好。总之,开赛至今,比赛场面和胜负结果大多南辕北辙。

  日本全场压着约旦狂攻,对手一记很常规的射门被日本中卫挡进自家球门,却成为战果的决定因素;沙特技术、意识明显强于叙利亚,包括一度扳平的进球势不可当,但是,叙利亚队两记射门弹中沙特队员身体折射入网,令胜负易主。

  中国首战两球完胜科威特,过程也很奇妙:杜威禁区边缘的犯规、杨智裆下看似大半滚过球门线的皮球,都没被主裁判认定为点球或入球,科威特队员隐秘的一次脚踹却被干脆地认定为红牌,此后张琳芃一脚常规的射门弹中对手身体变向,令中国打开胜利之门。

  足球场上经常如此。2010年的世界杯,西班牙以0比1不敌瑞士、德国以0比1不敌塞尔维亚等,也都有相似之处。有人说是强队缺了一点运气,也有人说这是在“做球”。总之,胜负有时鬼使神差,有点莫名其妙。所以,中国男足的开门红,也不必看得太重。

  但是,不少球迷和舆论已如酒过三巡、面红耳热,这种状态若放到酒桌旁,是饮者最微妙的时刻。有人控制得好,离席而去;更多的人把持不住,会开始要酒喝,想“high”了。表面上,周四凌晨对卡塔尔,确实有个令国足和球迷们“high”的机会———如果赢了,中国队两连胜基本出线;若打平,也可手握出线主动权。眼下形势,东道主卡塔尔队只剩华山一条路,必须胜中国;中国队处境则并不太差,起码东道主没有“开门红”(如果那样,卡队更加士气如虹)。可是,如此洋洋自得,将大错特错。

  如上所言,首战得胜,运气成分居多;而且,科威特是公认的本组最弱队。就是说,这3分,缺少实质性、足以令人信服的“内容”。

  足球场上的运气,如同段誉的“六脉神剑”,时有时无;根本上,实力才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卡塔尔实力绝不会比科威特更差,况且还有主场优势,国足次战只会更艰难。而上届亚洲杯,国足就“高开低走”(首战5比1胜马来西亚、次战2比2平伊朗、尾战0比3负乌兹别克),最终小组赛即遭淘汰。

  笔者有言在先:小组三战,对于中国男足来说需要创造三场奇迹方能逃出生天。现在,才刚战一场,剩下两战还是未知数。因此,完全不必调高国足的小组出线预期。

  ·汪晖·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