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卡塔尔四天变脸摆脱阴霾 西风诡异诸强底气如何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3日05:47

    搜狐体育讯 四天前,东道主卡塔尔在士气高涨的时候被乌兹别克斯坦浇了一盆冷水,四天后,卡塔尔一骑绝尘2-0拿下高家军。科威特实力不俗却两球负于高家军,第二次参加亚洲杯的约旦再一次让豪强日本踉踉跄跄的走下球场,而令一个夺冠大热门沙特阿拉伯干脆让叙利亚爆冷拿下,而巴林与阿联酋在小组赛表现出来的实力绝非二流。亚洲杯开赛五天,那些赛前信心十足的西亚球队战绩不佳,而那些不被看好的西亚平民球队,却令人眼前一亮。强者不强,弱者不弱,亚洲杯五天来刮起的西风有些诡异。

  如果说士气高涨剑指冠军的东道主卡塔尔首战被乌兹别克斯坦2-0拿下,是因为东道主压力巨大未能正常发挥的话,似乎有情可原。但是仔细看看揭幕战上这个准备很充分的东道主打出来了技战术含量,资深的球迷肯定能看出来卡塔尔的实力并没有质变,信心有些虚高,用郝董赛后的点评还说,叫做“就那样”。不过A组另一场比赛中,败给中国队的科威特虽然输球,但也没有太多差于高家军的地方。科威特少打一人的情况下还能与国足抗衡,显然在A组这才是西亚球队的代表。

  强者不强,弱者不弱的西亚特征,在B小组的两场小组赛中,体现的更加明显。日本队与约旦队的比赛进行的如此艰难,甚至险些遭遇开门黑,这样的局面想到的人不多,德甲最佳香川真司的无奈表情是日本队锋无力的写照,而这背后则是约旦队的顽强与执行力的惊人。约旦队全场90分钟比赛都在按照教练的意图进行。立足防守反击层层推进,即便是面对日本队的间歇性疲软,也没有忘掉防守,只可惜最后一刻没有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但是考虑到这只是约旦队的第二次亚洲杯之旅,谁还敢轻视这只平民军呢?

  日本队能够得到1分,在很多人看来就好比失败了一样,但是在沙特人看来,即便是1分也可以满足,因为目标同样瞄准冠军的沙特阿拉伯被叙利亚2-1击溃。沙特队的问题与日本队相似,箭头人物卡塔尼的不在状态令沙特的进攻难以犀利,而叙利亚的运气着实厉害,阿-侯赛因的两个折射进球颇具戏剧性,但就是这样叙利亚成为了B小组的头名,拿到了出线的主动权。叙利亚靠运气的同时,也靠着自己的战术执行力,以及对于比赛得当的掌控,能做到这样水准的叙利亚不仅不是弱旅,甚至能够令同组某一只豪强哭着离开。

  而在C组与D组的小组赛中,几支西亚球队的表现也完全遵循着“强弱不明”的大势,巴林队与全主力出战的韩国一战,虽然不幸败北但是巴林队的表现以及场上的作风令太极虎有些着急,首发后卫郭泰辉付出了红牌的代价,而巴林最后挽回颜面的一球更是将韩国后防线上的问题揭露出来。在D组的比赛中,伊朗可与伊朗两强的对决属于西亚内战,而在阿联酋与朝鲜的比赛中,虽诞生了第一个0-0,但阿联酋再次诠释了“西亚无弱旅”的口号,在开场送给对手点球却依旧城门不失的情况下,阿联酋逐渐掌握了主动,若不是两位前锋挥霍机会的能力太强,以及门将李明国的神勇发挥,恐怕郑大世在亚洲杯赛场还要哭一回。

  中国队与卡塔尔的第二轮比赛,四天前被羞辱的东道主已然另一幅面貌,压住高家军的卡塔尔连入两球2-0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这一次,卡塔尔赢在了战术明确,任务明确,心态明确,赢在了放下架子上。已然间,西亚几只球队带来了这样一个特征,那就是谁想着冠军谁遭殃,反倒是,约旦、叙利亚、阿联酋这样无欲无求的平民球队,制造出来了不小的声势来。冬日里,北雁南飞,西风紧,这一回,卡塔尔亚洲杯的西风,似乎还有些诡异。西亚球队注重集体,讲究配合,平且不缺乏穆塔瓦、玛塔尔、塞巴斯蒂安这样个人能力极强的突击手,“西亚无弱旅”,在第一轮的小组赛中表现明显。

  不过东亚诸强似乎还没有尽快进入状态,那么这样来看西亚球队的实力到底如何?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来西亚球队在亚洲赛场历来成绩不俗,但是近些年伊朗与沙特两强在亚洲赛场逐渐失去了曾经的强势,这其中足球人才的匮乏以及缺乏体系化的足球环境是主要原因,而以卡塔尔雇佣军为代表的后起之秀,更多的还是信心的虚高,在国际足坛政治舞台风生水起的卡塔尔,足球本身的基础水平并没有质变,相反以韩日为代表的东亚足球,近年来对于足球根基与足球体系建设的付出,迟早会带来新一轮的质变。西亚风诡异的背后,则是西亚足球亚健康发展的写照,不过现阶段西亚球队的表现,还是具有很高的整体水平,最后的王座西亚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