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中俄散打对抗赛|功夫王争霸赛 > 中俄散打对抗赛新闻

专访散打总教头:技术确有劣势 有信心赢俄罗斯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3日07:27
组图:中国散打队集训 总教练张根学面授机宜

    搜狐体育讯 蓝带杯2011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将于本月18日在哈尔滨举行,目前,中国散打队正在北京什刹海体校进行封闭集训。日前,搜狐体育来到集训地进行独家探秘,并对中国队总教头张根学进行了独家专访。

  在北京散打队的训练馆,张根学和单孝强对每一个队员轮番进行了单独指导。针对每个运动员各自对手的不同特点,两位教练采取了个性化指导的训练方法。从整个训练过程中,中方的训练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克制对手的招数。在采访中,张根学也不断强调,此次俄方实力在中方之上,但中方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

  搜狐体育:这次中俄对抗,俄方派出了穆斯里穆领军的超强阵容,中方这次黄磊之外,其他运动员的大赛经验都不是很多,您如何看待双方的阵容?

  张根学:这是我们的2010年的收官之战,也是2011年的开关之战,国家武管中心非常重视。我们也抽调了国内一批优秀运动员来参赛,参赛的这批运动员是新老交替的这么一个阵容。俄罗斯那边运动员实力都很强,基本上都是欧洲冠军、世界冠军,而且都是比赛经验非常丰富的优秀运动员。我们中国的除了黄磊是经验丰富的世界冠军之外,其他的几个运动员还都是比较年轻的运动员。这次的阵容我们只有黄磊一人是老运动员,剩下的像冷鑫是刚刚出道的,虽然说在去年的功夫王赛事上赢了张开印,但并不能代表他的真实的实力,说实在他跟俄罗斯的对手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包括在中泰对抗赛上获胜的纪海桐,也是刚刚出道的运动员,首先在体重上他就不如别人。付佳纯是我们国内非常优秀的一个运动员,但是国际比赛打得非常少,他在国内经常打的是一些锦标赛,是平台的比赛,平台比赛跟围绳拳台的比赛还是有一些区别,包括得分规则方面。

  搜狐体育:中国散打界现在普遍认为,俄罗斯很难打,您认为,这次比赛对中国队而言存在哪些挑战?

  张根学:我们的运动员在国内经常都是参加一些锦标赛制的比赛,锦标赛的得分规则跟我们这次商业比赛的得分规则不太一样。商业比赛踢中躯干是一分,摔一次也是一分,但在锦标赛上,摔法就是两分。这种规则对我们中国运动员来说难度就大一些,作为一个打锦标赛的运动员去打商业比赛,规则上就不一样了,本来我踢你一腿可以得两分的,但现在只能得一分,本身就对我们不利。这是规则方面,除了规则之外,从我们目前整个实力来看,我们的实力要比俄罗斯队差一点。除了黄磊之外,其他运动员都是新手,几乎都没有经过大赛的历练,对他们来讲,是一种考验、提升,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

  搜狐体育: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张根学:比赛这次比赛对于我们来讲“中国武术散打对外的推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随着推广,包括俄罗斯、伊朗,很多外国运动员与我们基本持平,甚至超过了我们运动员的水平。所以我们这次第一是交流,通过交流相互之间学习,另一个目的是锻炼我们的新秀。武管中心的领导也说,我们没有把输赢放在最高的位置上,而是把散打推广和交流放在首位。

  搜狐体育:刚才您也说到,我们在技战术方面处于劣势,怎样来弥补?

  张根学:从训练上,从技战术上下功夫。我们中国运动员虽然年轻,但俗话说“拳打少年”,年轻既是一个劣势,也是优势。是从体能上,我们可能会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从技术和经验上,我们还是要逊色一些。我们一个是通过这次针对性的训练打开缺口,运用我们的新的技术、打法、战术理念,遏制住对方,使我们的运动员有一个提高。

  搜狐体育:刚才看了队伍的训练,每一个运动员您都为他们制定了个性化的训练方式,都有各自的侧重点,而且都是针对每个运动员各自对手的绝活儿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张根学:对,我们对俄罗斯的队员基本上还是比较了解的,常年的征战,和他们比赛已经很多了。07年带黄磊等一批队员也跟他们打过一次,这几年的世界大赛,我跟他们见面的机会也比较多,对他们的情况我还是比较清楚的。

  搜狐体育:虽然推广、展示和交流是这次比赛的重要目的,但比赛总有输赢,您认为中方这次赢面有多大?

  张根学:目前来讲,我们赢的希望是有,现在我保守的讲,百分之六十,现场风云变幻,偶然性很强,不但对运动员是个检验,对我们教练组技战术安排也是个检验。我们现在虽然熟悉对手,但对手也在研究我们,我们有新的技战术出来,人家也会有。只有一碰面,才能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情况,现在不能说我们百分之百没问题,那就不叫竞技体育了。我们给运动员的要求,要打赢他,但不能对他们讲出来,只能说打出我们的水平。以我为主、积极主动、控制过程、展示技艺、夺取胜利,就是我们这一次整个训练的方针。(搜狐体育 黎晗)

相关新闻:

·专家:警惕穆斯里穆绝技 黄磊对手熟练三种功夫
·俄罗斯散打坐拥先天优势 中国一枝独秀不复存在
·剖析:散打技术发展遇两次误区 俄罗斯堪称老师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队员要更自信,相信我们能击败俄罗斯选手。
谁的散打更厉害,擂台上见分晓!
中国队针对性备战一定能克服技术劣势。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