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关于评论的三个检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3日07:47

  首先,我要做个检讨。上一篇专栏刚刚批评了国家队的官方微博不给力,它的第20条微博就给力了一下。“我们发现体坛周报记者××发表了对高洪波的独家专访,经核实没有此事。自到多哈以来,高指导没接受过任何国内媒体的专访,我们呼吁媒体的报道要客观真实,不要无端炒作,以免影响队伍的备战。”

  体坛网则进行了高调而高明的回应:“记者跟高导,不是一年两年了。作为体坛周报跟踪高导的专职记者,该记者专访高导不下80次,无疑是中国采访高导次数最多的记者,怎么这次成了假新闻?打死也不相信。”记者传回编辑部的“情况说明”的最后一句话是——他不想辨别真假,他只愿意向高导道歉。因为他给高导添麻烦了。

  从中应推断出的意思,是记者凭借跟高导的交情,确实有过独家对话,但是记者未经高导同意,就公开进行了报道,违背了对信源的承诺,这样,一起事实失真事故就降到了道德失准范畴。

  道德层面的事,就只有相对论,而没有绝对的对错。那篇打问号的报道还是以正面宣传为主,且大多是高洪波向来说的那些套路里面的话,若高洪波因为推卸擅自接受了专访的责任,就发了这么条微博,道义上也说不过去。

  最后,就以各负一半责任的事故现场而落下帷幕。我想起了另一起没结案就落幕的现场。

  2004年欧锦赛,葡萄牙队也下达了封口令,同样是体坛周报的记者滨岩独家专访了菲戈,借用《让子弹飞》中姜文与周润发的一段台词: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我与葡萄牙《记录报》、《球报》,还有里斯本小报《24小时》的记者谈起了此事,并打开网页将滨岩与菲戈的合影给他们看。他们一致认为不可能专访到菲戈,《记录报》的记者还把照片发回报社,比对出阿尔科切特训练基地没有这么一块背景墙。我们东体小分队在没有直接向信源求证的情况下,凭借这些信息就传回了那篇专访菲戈是假新闻的报道。所以,我们还欠体坛周报一个道歉,这是我第二个检讨。

  第三个检讨是我做体育记者期间也写过假新闻,最主要的罪状是与采访对象交谈了十几分钟,就泡出半个版的专访,核心事实可以保真,但许多套路里的话是自己编了凑字数的。当时存的侥幸心理就是反正无害,讲葡萄牙语的人很少,我靠着这点小专长垄断着信息源。

  那次,借着求证菲戈专访的机会参观了《记录报》,一名记者拿着WALKMAN听采访录音,听一句,记一句,负责人解释说,他们以前惹上很多麻烦,这是撇清的好办法。这一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做过许多编译工作,实事求是地说,关于外国体育明星的报道,写得最好的是中国记者,细节丰满、鲜嫩多汁,老外的报道反而是干巴巴、纯叙事,这是我们相对更惨烈的竞争使然,译稿比原稿精彩得多,那么多的细节,可能是将相关报道一网打尽才得以凑出来,但完全是这样吗?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