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汪译男:国足确实只是三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4日07:54

  卡塔尔亚洲杯,中国队已经进行了两轮小组赛。能否出线要看最后一轮,倒也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哪怕这第二战输给东道主广为诟病,但说实话,这届亚洲杯,中国队无论打成什么样儿其实都可以接受,抱着学习和锻炼的心态,珍惜每一次机会就是了。

  在此之前,高洪波的一番“国足三流论”,遭到了一大批关注者的口诛笔伐。包括与这意见相左的观点,以及一些人站出来的掩护和解释,都让我觉得挺没劲的。干嘛认为他说这话就错了呢?干嘛要去做保护他的解释呢?他只不过是说了几句实话罢了,他只不过是说了很多从业人员没敢在大众媒体面前说出来的心里话罢了,三流球队想要争得一流成绩,这本来就是不现实的事情。

  有没有想过,中国队的比赛为什么我们很多人都爱看?除了爱国,也一直都有一种非常奇特的侥幸心理在我们的血液里蔓延——赢强队,甚至夺冠、进决赛什么的,我们其实早就已经在内心作全盘否定了,这些几乎都是不可能发生在中国队身上的小概率事件,可我们却一直僵着在态度上争胜。难道,仅仅有一腔爱国热情就能让职业体育变成赌博、将旁观的我们变成赌徒吗?这到底太不职业了。

  这是一种功利化的幼稚,是经常会出现胜利掩盖无能的现象,但我们职业联赛的水平就摆在这里,去做过多的苛责,这是跟谁过不去呢!就比如英超很强,于是很多英国球迷就认为英格兰国家队很强,这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英国球迷犯蒙蔽双眼的错误还可以理解,而我们中国的联赛也就这么一回事,作为我们中国的球迷,真的不需要这样。

  不能因为赢不下比赛,就去作一味的怪罪。虽然足球和客观画不上等号,但作为我们从业人员和球迷,仍应该尽量保持客观,不要总是自欺欺人。光靠着一腔热情能把足球搞成什么样子?中国的联赛已经是最好的反面教材摆在这里,冷静思考,我们更应该客观地去说服自己的情感,去接受一些正确的观念。

   同一个问题,一部分人说好,一部分人又说不对,在我们的理念中,有太多冲突和矛盾的东西。高洪波也许是错了,他错在在不适合的时机说了这番话,现在的环境并没有可以去开诚布公地说这番话。

  但是试想,如果我们的国家队教练,完全没有办法客观地评估自己的球队,只是一个极不客观的“愤青”,这样就能让我们接受了吗?我们还是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心,去包容别人的看法和态度。

  这届国家队应该是最放松的一届,他们面前的中国足坛都乱成这样了,就不应该再背着任何的包袱。我也希望他们会赢,但我绝不会苛责输掉的人。去不带情绪地就事论事,这是最基本的人生态度。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