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伊朗队提前冲出死亡小组 表现强势锁定8强席位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1月17日12:23

  亚洲杯小组赛次轮战罢,3支球队的命运已定,伊朗队提前冲出死亡小组锁定8强席位,赛前被看好能轻松从B组出线的上届亚军沙特队却两战两负提前出局,与沙特队命运相同的印度队,更用他们脆弱的防线同时把巴林队的伊斯马伊尔扶持成为了亚洲杯历史上第3位单场比赛打进4球的球员。另外13支球队则将继续展开殊死搏杀,亚洲杯小组赛的大局,将在最后一轮后见分晓。

  东边日出西边雨

  除日本队外,另外3支代表亚洲参加南非世界杯的球队都集中在C、D组所组成的下半区,加上卫冕冠军伊拉克和西亚传统强队伊朗、阿联酋,因此在开赛之前,下半区的竞争被认为将比上半区更加惨烈。

  但两轮过后,形势却与预计的完全不同。上半区沙特队提前出局,其余7支球队也都列队站在悬崖边,晋级和被淘汰皆有可能。特别是赛前被认为形势最简单的B组,不仅出线热门沙特被提前淘汰,日本队也是形势危急,目前仅积4分的日本队,必须在最后一轮中击败为荣誉而战的沙特队,才能锁定小组出线,而约旦和叙利亚将在对决中证明,谁将是本届亚洲杯的最大黑马。

  相比上半区,下半区的形势则清晰得多。C组的巴林虽然还存在出线可能,但局面已基本掌握在澳大利亚和韩国两强手中。面对16强中实力最弱的印度队,韩国人必定大开杀戒,全取3分晋级8强没有任何悬念。澳大利亚与巴林队的比赛看似一场生死战,但实力明显更强的澳大利亚人,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打平就出线的机会。

  在伊朗队提前晋级后,伊拉克、朝鲜和阿联酋将争夺D组的另外一个出线名额。虽然3队实力不相上下,但次轮中伊拉克戏剧性地击败阿联酋的比赛,将成为小组形势的决定性因素。对比阿联酋,伊拉克领先两分在相互对阵中成绩占优,对比朝鲜,伊拉克同样领先2分并且净胜球占优,最后一轮中,伊拉克只需战平朝鲜队,就能确保8强席位。朝鲜队的出线条件是击败伊拉克,而阿联酋队的命运已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2

  最大黑马B组制造

  赛前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上届亚军、3届亚洲杯冠军得主沙特队会在两轮小组赛后就提前出局,但现实是无情的,因为他们遇到了状态奇佳的叙利亚和约旦。

  多哈离沙特的边境线只有几十公里,几乎是在主场作战,加上赛前曾力夺海湾杯亚军,亚洲杯战绩一向不错,因此沙特队被认为是B组出线的大热门,但事与愿违。首轮以1∶2不敌叙利亚,还被认为是沙特人的偶然失误,而次轮他们又被约旦队斩于马下,黯然出局,沙特人最终悲惨地成为了映衬黑马成色的标杆。

  让人惊讶的是,叙利亚和约旦不仅不怕沙特,连日本队也拿他们没有办法。首轮迎战约旦,日本直到补时阶段才幸运地扳平比分,次战对阵叙利亚,日本队也全靠裁判的昏哨才拿到3分。不管是约旦和叙利亚谁能从小组出线,只要能够保持状态,A组出线的任何球队都没有击败他们的把握,B组的黑马晋级4强已不是梦想。

  3

  伊斯马伊尔 一战成名

  公认的劲旅沙特队和公认的鱼腩印度队提前出局,但他们还是为亚洲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前者捧红了叙利亚和约旦两匹黑马,公认的鱼腩印度队则捧红了一个叫伊斯马伊尔的巴林人。

  面对印度队空虚的后防,巴林队大开杀戒,其中一人打进4球的巴林人伊斯马伊尔更是被载入了亚洲杯史册。此前,只有伊朗球星法瑞巴和阿里·代伊曾分别在1980年和1996年完成过“单场大四喜”。伊斯马伊尔的名气和实力都无法与两位前辈相提并论,但在印度人的帮助下,伊斯马伊尔一举站到了与两位传奇球星同样的高度。

  不过连失两阵的印度人同样可以笑着回家。这个喜欢板球的国度能在前国足主帅霍顿的带领下,时隔27年后重新出现在亚洲杯上,就已经是印度足球的巨大荣耀。面对亚洲诸强,印度人订下了“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这个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三大目标,高曼吉攻入了印度足球47年来在亚洲杯决赛圈中的首粒进球,已经让印度足球感到虽败犹荣,而与巴林队联手制造了5∶2,同样是本届杯赛迄今进球最多的比赛。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