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2-2战平乌兹别克遭小组淘汰 最嫩国足路在何方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1年01月18日09:30

  记者陈蔚 和2007年的亚洲杯一样,第三场对乌兹别克斯坦踢完,中国队又是打道回府。昨天凌晨,亚洲杯A组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站在生死边缘的中国队还是没能摆脱宿命,在上半时于海率先破门的情况下,最终与对手战成2:2平。由于另外一场比赛卡塔尔队3:0战胜了科威特队,中国队位列第三未能获得小组出线。

  “折射”绝对是本届亚洲杯最流行的词汇,在之前结束的9场比赛中有6个球都是变向进的,昨天凌晨中国队打进的第一球也是拜“折射”所赐。甚至有网友喊出了“亚洲杯折射出了折射的威力”的口号。而对于已经出局的国足来说,亚洲杯又折射出了什么呢?

  初哥

  嫩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也被贴上了“史上最嫩”标签。因为高洪波对中国队实行年轻化改革,提拔了邓卓翔、荣昊、张琳芃等年轻球员,李玮锋、邵佳一、郑智等老将全部遭到弃用,这届国足平均年龄不到24岁。虽然“嫩”的解释有“初生牛犊不怕虎”,但也有“嘴上无毛办事不牢”之说。且不说位置感的缺失、奇高无比的失误率,中国队的表现就像个初哥一样,有勇无谋。

  乌兹别克球员内斯特洛夫说:“中国队太过年轻了,这四年中国队的阵容变化太大,但在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中,要想依靠这么年轻的球队取得好成绩,基本上不太现实。我们就有沙茨基赫这样的老将助阵,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海达罗夫认为中国队开场踢得非常好,但由于球员比较年轻,缺乏比赛经验,才导致最终只收获了一场平局。其实,国足在比赛中不是没有机会,但遇到经验老道的乌兹别克,一点办法没有。当看到国足的后防线如此孱弱,网络上不止一人说道“让李玮峰回来吧”!为什么李玮峰这样的队员不能回到国家队,高洪波的回答是:为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

  迷失

  乱

  根据统计,高洪波在3场比赛中共派出19人登场亮相,只有4人没有得到出场机会,国足的阵容乱得让自己都迷失了。国足的进球全是定位球打进,在运动战中的进攻,大部分进攻都以长传冲吊开始,以无用奔跑丢球结束。在比赛内容方面,队伍建立以来重点演练的短传配合始终没有成型,国足的传接球质量明显不如三个对手。而国足的三条线,基本没有什么联系,4231阵型边路完全成了浮云。队员在场上乱,教练在场外乱,国足为何第二场会创造历史地输给卡塔尔,这与高洪波有很大关系。

  高洪波的用人折射出了他是一个极端的人,要么极端保守,要么极端冒险。保守用人的例子有前两场比赛对于赵鹏的使用、对于海的使用、对于涛的使用,在这三人的使用上,高洪波陷入了模式化;另外一方面,他又是绝对的冒险派,首战安排杨旭作为前锋首发,中乌战安排李学鹏打中后卫都是冒险的决定。如此混乱的执教思路,真不知道是国足在“练兵”,还是高洪波自己在“实习”。尽管韦迪表示,高洪波帅位无忧,但其实早在球队备战亚洲杯期间,关于高洪波的训练方式等,队内已经出现了不满之声。

  平庸

  弱

  “这支球队没有个性球员,就连跑动、传接的动作都差不多!”国足的比赛中,这样的评价不算少,和以往的国足相比,本届国家队虽然不是最弱,但却是最没有特点的一支。

  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没人敢站出来,这不禁让人怀念起那些“球霸”,说到底国足欠缺的就是一个核心人物。没有核心人物,导致的后果就是队员心里没底,从三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来看,中国球员的心理问题很严重。首战若不是裁判帮忙,畏手畏脚的国足不会赢得那场丑陋的胜利。第二战同卡塔尔的比赛,在先丢一球后,加之裁判偏袒,国足就开始急躁起来,处理球草率,失误增多,而主帅高洪波也跟着急躁,莫名其妙地早早换人让队伍下半场面临无人可换的尴尬境地。而最后一战的末尾,眼看着大势已去,高帅又开始冲主裁发脾气,结果被主裁直接红牌逐出场外。尽管国足在最后一战打出了一些血性,但还是难掩整体的平庸。距离世界杯预选赛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留给国足“练兵”的时间也不太多了,国足想要异军突起,谈何容易?

  高洪波怒踢水瓶+爆粗口被罚下

  一向以温文儒雅示人的高洪波在与乌兹别克的生死之战中一反常态。中国队开场7分钟就取得进球之时,高洪波双手紧紧握拳大声呐喊,是宣泄心中压力也是为国足鼓劲。而当主裁判对乌兹别克的犯规视而不见之时,高洪波不再是仅仅向第四官员抗议,而是冲到场边暴跳如雷冲着主裁判、用英语大声的抗议宣泄不满。第87分钟时,眼看败局已定,高洪波更是怒不可遏把场边的水瓶踢进场内,最后甚至用“F**K”来问候阿曼主裁,最后被直接红牌罚上看台。(张晓)

  声音

  “高洪波是第一次指挥亚洲杯,第一次指挥正式大赛。队伍的成熟需要时间,教练的成熟也需要时间,一个真正有水平的教练肯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中国足球过去的一个失误就是换帅太频繁了,但换帅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毕竟高洪波带的这支国家队虽然没有达到有些球迷的期望,但是我们觉得这支队伍还是在进步。”

  ——国足被淘汰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力挺高洪波。

  记者问:“中国队今天的两个丢球似乎都有些经验不足。”郜林反问:“那你觉得中国队进球呢?”记者回答中国队进球都是定位球时,郜林再次抛出反问,“那你认为这是一种战术么?”见记者难以作答,又解释起来,“进球存在偶然性,但是比赛就这样,有得分也有失球,没有任何一个球队能做到只进球不丢球。”

  ——赛后,郜林与记者“杠上”。

  (李文)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