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国足兵败亚洲杯主帅失态 四种表情流露四种心境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1月18日06:27

  国足再一次倒在了亚洲杯的“血泊”之中。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

  资料图片

  主帅高洪波向裁判大声叫骂。

  中国足球终于站着死了一回!然而,所谓最血性、最阳刚、最纯爷们的比赛,换来的却是高家军提前打道回府的凄凉结局。曾几何时,国足一次次倒在“打平即出线”的鬼门关上,这一次国足终于用一场高举进攻大旗的2:2平局走出了鬼门关,可是等待国足的依然是死路一条,而且这一次死得更惨。高家军在小组赛中一胜、一平、一负和0净胜球的尴尬成绩制造了中国队在亚洲杯历史上的最差纪录。

  主帅——失态并怒骂着

  一直以儒雅、绅士形象示人的国足主帅高洪波,在昨晨中乌之战的最后关头,终于爆发了压抑已久的情绪,不仅爆粗口疯狂指责裁判,而且还踢飞了矿泉水瓶。也许就连高洪波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亚洲杯告别演出竟然是以被出示红牌驱逐出场画上了句号。赛后,助理教练傅博代替高洪波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对于高洪波的缺席,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对此解释道:“由于高指导得了红牌,所以根据亚足联的规定,他没法接受一切赛后采访。”

  如果站在高洪波的角度,面对情绪失控的表现,也许情有可原,但是如果站在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的立场,高洪波最后时刻的失态却不能博得同情,相反会遭到外界的质疑:“一个连自己的情绪都无法掌控的主教练,如何能带好逆境中的中国队?”

  事实上,在比赛结束后,前国脚徐亮就通过微博表达了对高洪波的谴责。徐亮在微博中写道:“国家队,是一个象征国家最高水平的球队!亚洲杯,是一个象征亚洲最高水平的比赛!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当我从你的表情里看到你内心深处的那种求胜欲望的时候,当你走上看台回头看着这帮为你誓死拼杀的兄弟的时候,请问,你有那么一点点后悔吗?”随后,徐亮对于博友们疑问“你”是在指谁时,徐亮干脆点名说:“没错,就是主教练高洪波。”

  虽然高洪波在亚洲杯上的表现备受质疑,但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已经明确表态:“亚洲杯后足协不会调整国足教练组。没有人会下课,这支球队将继续沿着现有的轨道前进,为今年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做好准备。”

  国脚——彷徨并淡定着

  在出征本届亚洲杯之前,主管中国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给国足制订了一个另类指标:“别给全国人民过年添堵。”与4年前同样惨遭小组赛淘汰的命运不同,昨晨中乌之战中,国足小伙子们终于踢出了血性。所以昨天赛后,国脚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痛苦的表情,更多的是一种80后脸上惯有的淡定,尽管这种淡定背后更多是一种彷徨和迷惘。

  年轻,无疑是国足最大的特征。在所有23名球员中,85后多达16人,平均年龄甚至不到24岁,可以说大部分球员都没有在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中露过脸。所以在3场小组赛中状态起伏不定也是可以让人理解的。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在之前多场热身赛中,国足小伙子们可以表现得勇往直前、无所畏惧,但到了亚洲杯的赛场上就突然矮人一等,特别是第二场对阵东道主卡塔尔队时,几乎所有队员都带着一种相当紧张的情绪出现在场上。尽管在最后一场生死战中,高家军们终于豁出去了,但为时已晚。或许正如国足队长杜威所言:“没什么可抱怨的,输了就是输了。”

  足协——矛盾并申诉着

  其实早在出征本届亚洲杯之前,中国足协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对国足此番有任何成绩上的要求和指标。”但是昨晨当国足在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后遗憾地告别本届亚洲杯时,中国足协还是在面子上有些挂不住。于是,在中乌之战结束的第一时间,中国足协上诉亚足联,认为当值主裁判的错误判罚导致了国足的第一个丢球。昨天,本报记者从前方同行了解道,亚足联方面已证实的确是收到了来自中国足协的抗议书。

  昨天,有知情人士称:“中国足协的上诉亚足联之举其实就是想转移外界对国足失利不满的情绪。外界现在把矛头都对准了高洪波,认为是他对亚洲杯的错误定位导致国足悲惨出局,但事实上,如果没有中国足协高层的授意,高洪波是不敢拿亚洲杯来练兵的。“正如这位知情人猜测的那样,昨天中国足协一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明确表示:“不会对亚足联的回复抱任何希望,上诉抗议只是表明我们的态度,并不指望能有什么结果。”

  球迷——失望并憧憬着

  在国足出局之后,有网友撰文称:“一个常年看中国队的球迷通常都明白,中国队最常见的剧情分以下两种:A、打平即可出线时输球,然后你一个茶杯摔向电视机:老子再也不看了!B、出线没太多希望时气势如虹,然后你一个茶杯摔在地上:早干吗去了!”该网友称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宿命,永远摆脱不了这两个剧本。

  的确,在国足出征本届亚洲杯之前,没有人看好这支被称之为史上最嫩的球队。不过,中国足球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无人关注、少人喝彩的时候总会灵光一现。“其实如果国足上来就输球,或许大家没什么遗憾,可是偏偏取得了开门红,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又打得很血性,所以就让人感觉这样出局太窝囊。”昨天赛后,沈阳铁杆球迷“老李”心情平静地说道,“对于国足被淘汰出局的命运我们并不意外,意外的是国足在最后一场生死战的惊艳表现。如果中国队在以后的所有比赛中都像踢乌兹别克斯坦队时表现出的这种气势,我想中国足球就还是有希望的。”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