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连续两届亚洲杯止步小组赛 中国男足问题一箩筐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1月18日18:47

  中国队2比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再次在小组赛就与亚洲杯说拜拜。尽管本届亚洲杯盛传亚足联黑色丑闻影响到中国队出线,但有道是内因决定一切,谁都不相信亚足联有本事做掉巴西那样的队伍,说到底还是中国队自身实力问题。

  在中国队回家的同时,两大问题也摆在他们面前:高洪波下不下课,中国队是否需要革命?

  该不该下课 高洪波:败军之将何以再言勇

  中国队每逢败仗出局,主教练的下课与否便成为最焦点的话题,无论主帅是谁。虽然足协已经明确表示,高洪波不会下课,但亚洲杯战绩连朱广沪都不如的高洪波,又拿什么服人呢?

  同样4分,同样被乌兹别克挡在门外,两位土产教练的对比耐人寻味。2007年亚洲杯,朱广沪率领的中国队首战5比1狂胜东道主,次役迎战鼎盛时期的伊朗队,在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最终被对手逼平,且付出了郑智、李玮峰、李雷雷三大核心末轮停赛的惨痛代价,并直接导致末轮0比3溃败乌兹别克。

  本届亚洲杯,高洪波的前两轮:11打10,中国队2比0拿下科威特;次轮0比2完败东道主,其中首发大变脸以及换人过早的失误让高洪波备受质疑;末轮高家军爆发出空前战斗力。但前场尤其是前锋储备不足,让高洪波直至最后30多分钟才首次祭出双前锋战术。几乎恒定的4231,3轮4球无一运动战进球的情形,更是亚洲杯中国队征战史的首次。

  高洪波,没有超越2007年的朱广沪,罚上看台后,他能躲过足协的“红牌”吗?

  会不会下课,这个疑问更多是由足协来给出答案。亚洲杯前,韦迪就表示只要过程好看,允许中国队小组不出线。亚洲杯期间,蔡振华也表示,亚洲杯不重成绩,重在重塑中国足球形象。

  事实上,高家军在首战对阵科威特,即使在11打10的情况下,依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控制力。组队1年零8个月来,高家军一直崇尚的巴萨式地面进攻成为笑谈,尤其是最致命的与卡塔尔一战,看得最多的就是杜威等后卫球员大脚向前开,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地面组织进攻。而3场小组赛下来,4个进球全部来自定位球,没有一个运动战进球,丝毫没有解决国产教练进攻乏力的痼疾。

  仅仅从这些真实的表象看,这支高家军没有太大的进步,或者说1年零8个月的时间里进步根本就不明显。

  要不要革命 特鲁西埃:“5年了,中国足球没有进步!”

  特鲁西埃说,中国足球需要一次“革命”,全方面的革命,“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着中国足球,一旦球队成绩不好,人们总是会说‘教练不行’。但教练仅仅只是一个方面,一个国家的足球好坏,所取决的不仅仅只是一支国家队。如果依然墨守成规,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依然会和过去这五年一样,没有变化”。

  “看到这支中国队,让我想起五年前在土伦观看国奥的情景。中国队员拿球后就是一个大脚向前,明显缺乏阅读比赛的能力。五年过去了,你们在这方面都没有进步。”在特鲁西埃眼里,中国队从来没有改变过。

  的确,特鲁西埃有对中国队品头论足的本钱,他带领日本和卡塔尔国家队所取得的进步,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革命出来的。

  远古时期,伏羲氏做王,他根据天空星罗棋布的星象发明了八卦,利用八卦的原理发明了渔网,让人们可以捕到更多的鱼。后来神农氏当国王,他没有一味地指导他的人民发展渔业,而是根据八卦“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原理,发明木犁,开垦大量的土地,才有了中国的农业,才有了影响中国数千年的农业文明。这就是“穷则思变”的成语故事,那些有志于提升中国队水平的管理者们一定听过,但千万别到了征战2014年世界杯时才想起……

  本报记者 傅春扬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