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国足没资格拿亚洲杯开练 小组赛出线希望渺茫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1年01月14日15:56

  2011卡塔尔亚洲杯特别报道

  从平德国到胜法国, 从胜韩国到负卡塔尔,一年半间,高家军在32场正式比赛一共取得了17胜10平5负的战绩,胜率超过50%,高洪波也因此成为国足历史上胜率最高的教头。不过,这种量的积累只是隐约让人看到了让中国足球崛起的支点。可高洪波拿亚洲杯为世界杯练兵显然是个错误——因为亚洲杯才是中国足球最现实的舞台,而世界杯还是一个遥远的梦。

  跑不动的国足被“卡”死

  郝海东驳亚洲杯“练兵论”

  生死战忧西亚兄弟联手

  本报记者 李刚

  年轻是一件好事,有体力,有活力,但缺少智力。昨天,史上“最嫩国足”通过拼命的奔跑和积极的拼抢试图可以弥补经验和技术上的不足,可在更能跑的卡塔尔队面前,“最嫩国足”终于露怯——0比2,中国队不敌东道主卡塔尔队,排名跌至小组第三,出线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中。

  

  放着李玮锋、杜震宇这样能力突出的球员不用,而是寄望于一批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年轻球员,高洪波显然是吸取了他在长春亚泰的前车之鉴,避免将帅矛盾,确保自己的权威,为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蓄力。不过,对于教练资历尚浅的高洪波而言,团结固然重要,但指望年轻球员积极的奔跑来弥补自身技战术的不足并不是好办法,因为在更能跑的卡塔尔队面前,高洪波的稚嫩暴露无疑。

  中国队在第一场小组赛战胜科威特队,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积极的跑动——中国队比科威特队多跑了1.3万米,其中有4人的跑动距离超过1万米,可以说是一场跑出来的胜利。可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判若两队,其中跑动距离急剧下降,生生被卡塔尔队“卡”死,上半场,球门两次被对后调穿。

  此役,卡塔尔主帅梅楚为球队制定的战术打法十分有效:全场紧逼,压缩中国球员的活动空间。可能是出于遏制梅楚的战术,高洪波竟出人意料地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而且在门将、后腰及锋线三个位置上的人员都进行了调整,球员之间的默契明显下降。

  从球员整体的跑动看,中国队想要加快,可技术还是比较粗糙,加之卡塔尔队更加能跑,国足在场面上彻底被对手压制,想跑却跑不到点上。尤其是半场结束前被卡塔尔队打进第二粒进球时,中国队求胜的办法只剩下盲跑了。

  输给卡塔尔队,国足不仅让出线大好局势荡然无存,还将自己逼到了凶险异常的绝境。小组赛末战乌兹别克斯坦队,需要净胜两球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过,让人不解的是,高洪波在赛后抛出“锻炼说”——这期国家队组建时,就谈到亚洲杯会使用更多的球员上场,我认为他们都在一个水平线上,给他们一个机会检验大赛下真正的水平。

  赛前,高洪波高调宣布,要对国足阵容进行调整,绝大多数人以为这只是高洪波的一种战术手段。不过,令人吃惊的是,高洪波用曾诚代替杨昊出任首发门将,于涛代替赵旭日出任后腰,郜林代替杨旭出任前锋。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卡塔尔队全场比赛一共有4次射正门框范围以内,而我们有3次。足球比赛有时候还需要一点运气。”高洪波用运气粉饰失利的理由,“对方的两脚射门就算布冯在也挡不住。”不过,早早用完换人名额,以及赵鹏受伤无法坚持战斗,让高洪波的“锻炼说”有些自相矛盾。

  “赢球也是锻炼队伍,干嘛非要输球才是锻炼。”央视解说嘉宾郝海东说,“我们是胜利的经验太少,教训很多。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失利的教训。我宁可赢球不出线,这是我对足球的理解。”

  1月17日零时15分,国足将迎来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生死战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

  在输给东道主卡塔尔之后,国足的出线命运已经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了,甚至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也仍然有出局的可能。

  不过,比起打平和输球存在出线的多种可能性,国足最现实的出线方法就是在最后一战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生死战中以2球或2球以上的优势胜出,这样就才可以占据出线主动,否则就要考虑同组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

  当然,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也存着中国队小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就可以出线的情况,就是卡塔尔无法击败科威特队,那样中国队就会与同积6分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携手出线。

  可这种结果在西亚兄弟身上发生的几率微乎其微。最后一轮,已基本失去出线机会的科威特队很可能放卡塔尔队一马。之前两队曾有连手做掉中国对的历史——1992年初奥运会预选赛,卡塔尔、科威特和中国、韩国就曾分在一个小组,其中,三连胜的卡塔尔在小组赛第四轮故意放水输给科威特队0比3,逼迫中国队与韩国队死磕,结果中国队落败未能出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