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卡塔尔两亿欧元请瓜帅 体育让小国站在世界中心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1月20日10:43

  当卡塔尔足球队在本土举办的亚洲杯上顺利杀进八强后,西班牙《每日体育报》昨天又爆新闻:卡塔尔足协向巴塞罗那队主帅瓜迪奥拉开出了一份年薪2000万欧元的10年长约,希望这名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主帅能执教该国国家队。

  这可能吗?很显然,如果谈不成,问题只会出在巴萨俱乐部一方。对卡塔尔这个新科世界头号富国来说,钱根本不是问题。请最好的名帅执教国家队只不过是这个即将在11年后举办世界杯的小国宏大计划的一部分。

  在卡塔尔出乎意料地成为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之后,足球世界里已经没什么事看上去是不可能的了,包括瓜迪奥拉执教卡塔尔。

  曾经在西亚淘过金的瓜迪奥拉与卡塔尔足协过从甚密,甚至还是该国的世界杯申办大使。卡塔尔人不在乎钱,在乎的是在11年后主场举办的世界杯上能有支与硬件相匹配的国家队,如果瓜迪奥拉放手巴萨,这就是他未来的使命。

  然而,卡塔尔人为未来十年构想的宏大棋局又岂止是想搬来瓜迪奥拉这一颗棋子?

  从几个数字可以看出这个西亚小国对足球振兴计划的谋篇布局。

  本届亚洲杯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揭幕战中,卡塔尔队11名首发队员中真正出生在卡塔尔的只有哈米德·伊斯梅尔一人,其余全是来自9个国家的雇佣军,堪称“多国部队”。这些年来,为了提高国家队的竞争力,卡塔尔足协利用国际足联规则的漏洞游走于灰色地带已经穷尽所能,并引发了各种争议。

  然而卡塔尔人一点都不短视,2007年他们就开始了与国际足联进行的一项全球造星计划——由科研专家前往非洲穷乡僻壤寻找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加入他们五星级的足球学校,从几千人中精挑细选21人,加以重点培养。这项计划每年实行,目标也从非洲扩展到南美和南亚,等于已经为卡塔尔足球栽种了未来。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的总指挥是巴萨前主帅雷克萨奇,正是此人在当年巴萨的青训营挖掘出了梅西。有数据表明,目前至少有600名来自全球各个年龄层次的优秀足球苗子已加入卡塔尔国籍,未来三五年里,卡塔尔男足很可能脱胎换骨。

  另外,卡塔尔足协若干年前就在其国内联赛推行“每个俱乐部一名巨星”的硬政策,作为补偿,足协允诺:球星工资80%由足协埋单。所以鼎盛时期,世界巨星云集这个沙漠小国,巴蒂斯图塔、耶罗、瓜迪奥拉等人都在此画下了职业生涯的句号。虽然卡塔尔联赛远算不上成功,但他们借顶级球星打知名度这一招肯定算是笔成功买卖。

  去年九月美国《金融杂志》公布的数据显示,卡塔尔人均GDP达9万多美元,已超越卢森堡登上全球头号富国宝座。不过,不要以为卡塔尔真的是傻到只会用烧钱来吸引眼球。仔细想一想,这个面积没有杭州大、人口只有杭州1/5的弹丸小国,每年大笔的石油美元该用在哪里呢?在政治经济领域,卡塔尔小国寡民难成气候,再加上又有“中东巴黎”迪拜这座商业中心在前,空间局促。而体育正好满足他们的要求:只要烧钱,便可大展拳脚。以往的F1摩托艇世锦赛、ATP公开赛、亚运会,如今的亚洲杯,未来的世界杯甚至可能还会有奥运会,一切都不再是不可能的。

  当中国体育向世界展示了举国体制的力量,卡塔尔则贡献了另一个极端的样板。卡塔尔人选中体育这张名片,也许并非中意世界杯或奥运会本身,而在于——小国也能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

  

(责任编辑:starwind)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