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亚洲杯韩国奥球员闪光 从培养体系来看中韩足球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1月20日13:21

  具滋哲又进球了!亚洲杯小组赛C组收官轮中,韩国队4比1大胜印度队,具滋哲一传一射,成为全场最闪亮的球星。

  观看过不久前在广州进行的亚运会男足比赛的球迷或许还记得,具滋哲就是当时韩国队的主力后腰,其出色的拦截能力和组织能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具滋哲之外,此次征战亚洲杯的韩国国家队阵容中,还有几名国奥队适龄球员:身高1.87米的高中锋池东沅迄今已打进两球,被韩国媒体称为“朴周永的接班人”;尹比加兰在替换朴智星出场的几场比赛中均有不错发挥,已经得到国家队主帅赵广来的认可;当然还有孙洪敏,这名不足19岁的“超级新星”在征服汉堡球迷、德国球迷之后,如今也已经取得了自己在国家队的第一粒进球……

  我们的国奥适龄球员呢?且不论这一届国家队是招入国奥适龄球员较少的一届(2人),单是国奥适龄球员在球队中发挥的作用就十分令人汗颜:除了国奥队长张琳芃以主力身份打满3场比赛外,另一名国奥小将李建斌没有获得任何表现的机会,即便是在最后一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赵鹏受伤缺阵的情况下,国足主帅高洪波也宁愿用边后卫出身的李学鹏客串,也没让主打中后卫的李建斌出场。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高洪波的谨慎,但另一个方面,是否也是基于对国奥适龄球员的不信任呢?

  同样是国奥,为什么我们和近邻韩国的差距那么大呢?

  还是要从球员培养体系上找原因:池东沅是典型的韩国四级联赛系统中走出的球员,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是球队中的“超级射手”,加盟K联赛全南天龙队,入选国奥队、国家队都是顺理成章;具滋哲则是韩国足球“跳级生”的成功案例,在代表辅仁高级中学踢全国高中联赛的时候,具滋哲就已经被济州联队看中,跳过“大学联赛”的他甚至在没有入选国奥队的情况下就提前被许丁茂招入国家队;说到孙洪敏,他父亲就是韩国基层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的教练,在父亲的调教下,孙洪敏16岁就入选了汉堡U16青年队,成为韩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旅欧球员。

  池东沅、具滋哲、孙洪敏的成功实际上正是韩国球员培养体系的成功,他们中既有最传统的“学校联赛模式”,也有“跳级生模式”,更有“基层培养、自学成才模式”。德国著名足球青训专家沃达斯曾经说过,一国足球青训体系发达与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成才渠道的丰富程度。与德国足球相比,韩国足球或许远算不上“发达”,但至少能给球员提供不少的成才选择。而对于中国足球,想要达到更高层次,有且只有职业队梯队一条道路,基层体校、一般学校对我国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贡献几近于零。

  当然,中国足协近期也已经推出了全新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方案,力图在学校、体校中搭建更宽广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平台,但仅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过去十数年中国足球的“欠账”,还需要用更多的投入、更大的耐心来偿还。

  本报记者 林 剑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