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猛男幽默效应明显 陆永与师傅快乐备战2012奥运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袁雪婧
2011年01月20日14:58

  位于福建马尾的马江举重基地最近很热闹,走进正在此转训的国家举重队,最热闹的一片儿当属奥运冠军陆永、王国新师徒的训练台前。

  训练热身时陆永和队医就忙开了,除了要做暖身按摩和拉伸外,还要擦按摩膏按摩膝盖、在脚面脚踝上缠满膏药贴、助力带和绷带。“这按摩膏像不像果冻?”陆永指着绿色透明状的按摩膏开起玩笑。早已习惯苦中作乐的他对膝盖和脚踝多年的劳损伤病已经有点漠然,“脚踝的舟骨现在还是断的,必须在训练前用绷带把脚弓拉起来以防加重。”

  每天与红黄蓝绿的杠铃片相伴,如何保证训练激情?“举起这个重量,你小子就无敌了。”“你也不要太低调,可以拼一下。”这就是王国新鼓励队员的方式,陆永对此深有体会:“我们教练最幽默了,本来不想练,被他刺激一下马上训练激情就来了。”

  经历过五届奥运会的王国新从2005年执教陆永,在他带的几个队员中,陆永的训练量一直是其他人的“标杆”。虽然85公斤级已经是大级别中最小的,但陆永的训练强度经常不逊94和105公斤级的队员,他和广州亚运会105公斤级冠军杨哲的另类PK一直是训练场上最有趣的场景,两人经常比着加重量“抬杠”。

  “陆永的训练计划是全队最好的,这点我非常自信。”王国新说,不只是设计细致周全的训练项目,师徒俩还很喜欢用励志的标语作为激励,“思想精神的追求,目标挑战的追求,行为敬业的追求”总是印在训练计划最醒目的位置。

  说到相处时的摩擦或意见相左,师徒俩都说没有。“真的没有,我刚进队时很听话,教练说什么我就照做。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好的默契,有时候我想练和计划不同的东西,不用我提王导就会说‘今天换换,你去练那个吧’。”

  训练场上是师徒,训练场下是挚友。“2008年前我就是一个小屁孩,是王导让我成长了起来。他待人真诚,还多才多艺。”王国新是男队教练中出名的“猛男”,爱跳舞,最爱跳《北京的金山上》,还很动情,看电影也经常抹眼泪。“上午我看了《唐山大地震》,太感人了,我哭了一小时。”

  这对师徒就这样快乐牵手了五年,为了陆永的伦敦卫冕之旅,他们还将继续快乐地携手前行。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