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请辞已成高洪波最佳选择 请洋帅不缺智慧缺勇气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1月21日10:14

  当曾经的四大少帅——蔡振华、李永波、周继红和黄玉斌,历经2000和2004两届奥运会,将彪炳战绩化作仕途的高歌猛进,并进而成为体育战线的“四面红旗”,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新晋 “少帅三人组”——43岁的蔡斌和高洪波、36岁的郭士强的未来,也被普遍看涨。

  “少帅三人组”雄赳赳上任,是2009年上半年的事,先是郭士强,继以蔡斌,均在当年下半年就制造了巨大的惊骇,亚洲锦标赛上分别不敌伊朗和泰国,仅列第二。这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惨跌,因为一年前,陈忠和领军的女排还收获了奥运铜牌,而尤纳斯指挥的男篮也是奥运八强之一。被戏谑为“菜花”和“锅巴”的两个败将的价值之一,就在于确立了新的逻辑三部曲:不带任务出征亚锦赛——出乎意料的惨败——不明不白让位。

  高洪波虽然由于上天的厚爱,较两位仁兄晚一年有余上路,但他的前两步,居然是如此的合辙压印。由于足球跟篮球、排球中心拥有同样的施政逻辑和秉性,因此现在就可以推导出,高洪波必然会被释去兵权。至于他以什么样的形式离开或 “存在”,相信韦迪先生正在夜不能寐地苦思冥想,不久即见分晓。因为足协经不起等待。

  高洪波并不是冤大头,要知道郭士强是3个月的短命鬼,蔡斌也只6个月的存活期,而他高洪波居然有足足19个月的时间来“练兵”。高指导是世界上思维方式最奇特的人之一,认为无论亚洲杯打出多么糟糕的结果,他都自动获得指挥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资格。这种嫩思维就该挨板子。事实上,无论领导怎么变着花样宽慰,亚洲杯一定就是你的探测器,用以探查你19个月的练兵成果、你的排兵布阵和应变能力。

  高家军未能小组出线,约等于郭、蔡的亚洲亚军。这是凌厉而残酷的现实。现在阔论什么终极目标是巴西,等同于乌托邦的微光,根本温不暖公众和领导冰冷的心。要知道,这许多年来,足球教练的承诺,早已类同小学课本上的“狼来了”和马三立的“逗你玩”了。

  可以预料的是,无论未来的位置安排如何难受,高指导也不会主动辞职。拒绝辞职,等待“分配”,这种非良性的更替状态,存在着诸多难以启齿的原因,利益的前途的面子的等等,但这无疑说明,多年来的中国足球界,欠缺基本的良知和责任心,更别提什么男人的血性。教练是球员的一个精神范本,自己畏缩着不敢向前,却要球员打出不怕死的勇猛来,近乎自我讽刺。

  作为中国足球的领导者,足协不必再纠缠高家军的反思是否痛切和深刻,而是尽快为国家队找到一位垂帘听政的太教练——如果高洪波还继续担任主教练的话。只要成功过的教练就好。好教练就是好教练,比如北京奥运会中国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在法国,在意大利,在中国,一路掠金,北京奥运会后“弃”中国前往俄罗斯,今年的世锦赛也包揽男女团体金牌。刚刚获得2010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的李琰,在捷克行,在美国行,回到中国更行。

  很多时候,一个洋教练在中国失败了,会被定案为不适合中国“特色”,被归咎于体制这个抽象的主体。事实上,体制在现实中有活生生的代言人,即“领队”。一个在国外立过战功的教练,到中国能否成功,取决于是否能碰到一“组”智慧的领队。请特鲁西埃之类的刺头教练来,没什么可怕的,只要韦迪们有足够智慧!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