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郭士强“被下课”步蔡斌后尘? 少帅为何陷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1:18

  中新网4月2日电(刘通)据《体坛周报》报道,少帅郭士强已向中国篮协递交辞呈,以“个人原因”为由,辞去中国男篮主教练一职。文章称目前篮协已经同意,只等待上报体育总局批准。若此事属实,则意味着郭士强将不会率领中国男篮出征今年8月的世锦赛。

  遥想“后奥运时代”之初,总局力主三大球主帅年轻化,蔡斌、郭士强、高洪波三位本土少帅火线救急,上任时可谓意气风发。但一年后回首,结果却让人唏嘘不已:蔡斌黯然交出女排帅印,成为下课第一人;郭士强“被下课”,随时可能步蔡斌的后尘;虽然似乎年纪最大的高洪波站稳了脚跟,但在足坛打黑反赌的大背景下,帅位也难言稳固。

  同属“三大球”的排球、篮球本土少帅为何深陷困境?

  执教压力大为失利埋单

  排球、篮球一直以来都是国人关注度很高的项目。顽强不屈的老女排精神早已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男子篮球依靠老一辈国手的“小、快、灵”叱咤亚洲篮坛,新一代球星姚明、易建联、孙悦更已进军NBA,带领国家队在各条战线上扬眉吐气。

  但在新奥运周期里,排球和篮球双双沦落,原本的亚洲霸主竟遭昔日“鱼腩”血洗,目标从世界跌回亚洲。蔡斌并没有沿袭陈忠和的执教风格,亲手打造国际化路线,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在底子并不薄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不进反退,在蔡斌治下不仅对欧美劲敌没脾气,倒是连续输给日本和泰国等亚洲对手。

  反观郭士强,他也一直在为做好一名出色的主帅而做着不懈的努力。但球队中频频传出内讧传闻,亚锦赛男篮无冠更是成了“最后一根稻草”。这次被八年没进季后赛第二轮的上海队淘汰,郭士强更无法对俱乐部球队做出交代。

  伴随着一连串失败的,是一片质疑声。为此,蔡斌和郭士强都承受了来自球迷和领导的巨大压力。女排和男篮都是承载着国人殷殷期望的队伍,在成绩急剧下滑的同时,两位少帅也不得不为失利“埋单”。

  年轻和经验是“剑之双刃”

  蔡斌和郭士强当初上任时的环境十分相似。43岁的蔡斌击败经验丰富的陈忠和、王宝泉,接过女排帅印;34岁的郭士强则挤掉了“常胜教头”李春江,创中国篮球史上最年轻国家队教练的纪录。

  不迷恋大牌球员、强势地走自己的路线,意气风发希望打造全新队伍……或许是因为年龄相近,他们的想法都有几分相似。俗话说“年轻没有失败”,但竞技体育就是以成败论英雄。仅一年之后,一败再败的郭士强被传早已递上辞呈,而蔡斌则黯然下课。

  究其背后的原因,少帅政策难脱干系。蔡斌43岁,郭士强则仅有34岁。蔡斌下课后有媒体评论称,违背运动规律的选帅制度以及新老交替的阵痛,这两者同时需要对失利承担很大的责任。如果当初能让在联赛中打出好成绩的王宝全和李春江“接班”的话,现实又会如何?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