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足协被嘲讽专爱找便宜货 谁说穆里尼奥来了不行

来源:体坛网 作者:马德兴
2011年01月22日04:57

  亚洲杯1/4决赛21日就将全面上演,已被淘汰的中国队早早出局,主帅高洪波的去留成为舆论的焦点。在多哈,由于记者来自中国,不少外国记者以及亚足联官员还是会问及中国队和中国足球的有关问题。在得知中国队有意外国顾问时,有一个观点颇具讽刺意味:中国队这些年成绩不好,都是因为中国足协喜欢“cheap coach(便宜教练)”。

微博热议亚洲杯>>

幻灯:亚洲杯球迷大赏 韩日美女比肩中国光头哥

  早年曾担任本报专栏作者的英国人迈克尔·切尔奇常年居住香港,此番和4年前的亚洲杯一样,应亚足联之邀担任亚足联官网撰稿人,中国队小组赛全部现场观看。在中国队2比2战平乌兹别克队被淘汰后,切尔奇笑着对本报记者说:“中国足球都是被‘Cheap coach给害了。下一位‘cheap coach’是谁?”

  看着记者不解的神情,他说:“从霍顿执教中国队开始,我就开始关注中国足球。这些年来,你们除找了博拉(米卢)算有声望的教练外,每一次CFA(中国足协)找的教练都是‘cheap coach’。当然,这不是说霍顿、阿里·汉不好,我的意思是,中国经济发展如此迅猛,为什么总喜欢找那些便宜教练呢?你们难道认为,高水平教练会很便宜的请到吗?”

  “连续两届亚洲杯,中国都是本土教练带队,我不是贬低他们,但他们的水平非常清楚,我根本不用看比赛。从多次提出采访要求都遭到拒绝这一点,我就可以想象,他们不可能是什么高水平教练。我走过那么多地方,采访过无数足球教练,越是大牌教练,其实越‘open(开放)’。可CFA还是要找他们当主教练,不就是因为他们比阿里·汉、霍顿这样的教练更便宜吗——我只能这样理解。”

  切尔奇的观点在记者与亚足联官员闲聊时也得到验证。他们也很迷惑,“中国经济这么发达,怎么找不到一位好教练呢?布拉泽维奇很不错,但他年岁大了点,如果年轻10岁,执教中国队绰绰有余。”来自印度的切丹也指点中国足球,“为什么中国队不能找位年轻点的、真正世界级的教练呢?我觉得你们的球员非常好,但明显是缺乏高水平教练。”

  四年前,在中国队同样无缘小组出线后,时任亚足联秘书长助理的卡洛也说过类似的话:“中国足协能否在选帅问题上认真一点?为什么总是找那些便宜教练呢?”这些年中国队外教找过不少,年薪最高的阿里·汉也就36万欧元,此番中国足协花70万美元聘请布拉泽维奇已属破天荒。

  “每次输球,我看中国网络上说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其实哪里有那么复杂?”在亚足联工作、会中文的马来西亚人陈文彪说,“比赛没打好,肯定首先就是教练问题,说什么贝肯鲍尔来了也不行、穆里尼奥来了也不行,但真要是去了,情况就不会是不出线。”

  12年前任足管中心负责人的王俊生,为什么会选择从未在中国执教过的米卢,而放弃当时已在甲A执教过的桑特拉奇、科萨等人呢,他说:“我们现在最缺少的就是大赛经验,中国队要冲击世界杯,就必须要有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世界级大牌教练。而米卢在这方面的经验要远远超过其他人。”事实证明王俊生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

  未来中国队的任务还是冲击巴西世界杯,依然需要有一位经验丰富的世界级大牌教练,中国本土教练中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人选,中国队也不可能通过亚洲杯所谓的练兵,就能应付未来复杂的局面——这显然是痴人梦语。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年两位数GDP的增长率,中国似已正式取代自1968年以来一直保持世界第二经济体位置的日本。在2010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约为39.79万亿元。中国足球形象为什么和世界大国的地位不相符?与“便宜教练”大有关联——这和体制无关。当年,特鲁西埃150万美元便吓退足协选帅小组,霍利尔此次在前往阿斯顿维拉队救火前开价130万美元也被足协所否定。

  在便宜教练取不得好成绩,中国队每况愈下的恶性循环中,中国足球也只能一步步堕落。现在,韦迪又在给国家队选“洋顾问”,洋顾问水平如何,看价码便一目了然——不妨等着瞧。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