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国足请看日本如何刷卡 只懂埋怨裁判并非是王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1月22日06:10
    成都商报讯(记者 张龑)意料之中的结果,意料之外的过程,这是昨晚亚洲杯1/4决赛首场卡塔尔队与日本队比赛的真实写照。日本队在两度落后,最后30分钟又少一人的情况下,凭借香川真司的两个进球和第89分钟的助攻3比2战胜东道主卡塔尔队,挺进四强。

    如果从双方的整体实力来看,这场1/4决赛悬念不应该这么大。但是,通过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的小组赛,球迷们已经见识了东道主的优势。昨天比赛进行到第12分钟,卡塔尔队前锋塞巴斯蒂安禁区内射门先下一城,日本队员在进球后纷纷示意对方越位在先,但是裁判果断判决进球有效。慢镜头显示,此球塞巴斯蒂安确实没有越位。失球后,日本队反而找到了感觉,第27分钟,冈崎慎司挑传到禁区内,香川真司头球轻松破门扳平比分。

    下半时第15分钟,意外出现了,日本队吉田麻也在一次倒地解围时犯规,主裁判毫不犹豫地向已经有一张黄牌在身的吉田麻也出示了第2张黄牌。利用这次任意球,卡塔尔队再度破门,2比1。在少一人且落后一球的局面下,日本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和稳定的心态,第69分钟,又是香川真司禁区内冷静推射扳平比分。第89分钟,在对手一系列犯规主裁判都没有吹罚的情况下,日本队连续组织进攻,香川真司在禁区内连续晃过对方后卫和门将,虽然最后被铲倒,但球被跟进的日本后卫伊野波雅彦补射进网。3比2,有“亚洲巴萨”美誉的日本队完成了“恐怖”的逆转。在各种不利情况下击败东道主,日本队的冷静表现给国足实实在在上了一课。

    记者视线

    怨裁判非王道

    当主裁判罚下吉田麻也时,日本队员没有激烈抗议,也没去纠缠主裁判,而是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在日本队攻进第3个球前,卡塔尔队员连续的两次犯规全亚洲的球迷都看到了,而裁判却没看见。但日本队员没有停下脚步,也没有抱怨,直到球进网破。

    中国队员看到这一切了吗?看到日本队员的冷静了吗?看到日本队员面对挫折的爆发了吗?这就是日本足球在这20年来的变化,中国足球一直叫嚷着要学习日本足球,从青少年到成年队,但是我们似乎从来没有真正领会到日本足球的精髓。技术可以练,个人能力可以提高,但是团队的配合尤其是在挫折面前大家的统一,这才是日本足球真正能称雄亚洲的本钱。

    从中超开始,中国队员早已经习惯于在裁判身上挑刺,更不要说到亚洲赛场上。3场小组赛,两场比赛中国队员都感觉自己在裁判面前吃亏了。如果遇到挫折就把一切归咎于裁判,那我们不但练兵的目的无法达到,甚至连比赛的心理都已经失衡。

    之前的日本队用技术、战术和配合征服了中国球迷,昨晚他们又一次用逆境中的顽强给了中国足球人上了一课,这不仅是实力的强大,更是心理的强大。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