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西亚地盘东亚舞台 亚洲杯前四强无一支西亚球队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24日09:32

  亚洲杯四强无一西亚球队

  若不是卡塔尔赢得了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恐怕不会那么引人关注。然而,正是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以卡塔尔为首的西亚球队竟然在八强战中全军覆没。毫无疑问,亚洲足坛最高水平的代表依然是在南非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东亚球队。不过,西亚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西亚足球就能拥有与东亚抗衡的实力了。

  西亚的地盘 东亚的舞台

  日本3比2淘汰卡塔尔!韩国1比0淘汰伊朗!澳大利亚1比0淘汰伊拉克!乌兹别克斯坦2比1淘汰约旦!八强战的四场比赛中,原本占据了半壁江山的西亚球队就此全军覆没。至此,代表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亚洲杯四强再次与西亚球队无缘,虽然亚洲杯是在西亚的地盘举行,但却成为了东亚人的舞台。

  事实上,西亚的地盘绝不仅仅是指亚洲杯,还应该是整个亚足联。除了亚足联主席是来自卡塔尔的哈曼之外,本届亚洲杯之前的FIFA执委票选中,呼声最高的中国人张吉龙和日本人田岛幸三被西亚人挤掉。而韩国人郑梦准连续五届连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的美梦,也被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击碎。于是,西亚人在整个亚洲足坛拥有比东亚人更高的话语权。

  然而,主场的优势、钞票上的优势,却无法转换为球场上的胜势。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没有一支西亚球队的身影,反而是日本、韩国出尽风头。再加上此次亚洲杯的完败,西亚足球的水平与东亚的差距已经非常明显。

  挽颓势,西亚正在努力

  明摆着的差距,西亚人不会无视。事实上,他们早已对自己的足球前景有了一个长远规划。以卡塔尔为例,在充裕资金的支持下,卡塔尔正朝着跻身世界级球队的目标挺进。

  首先,为了在国际足坛打出名气,卡塔尔不惜砸下重金,定下了“每个俱乐部必须引进一名巨星”的硬政策。在卡塔尔顶级联赛的10支球队中,每支球队都拥有一名世界级巨星,而他们的工资有80%的由卡塔尔足协支付。这些巨星实际上成为卡塔尔的“活广告”,证明卡塔尔有能力吸引世界级球星。而最近,卡塔尔以2000万欧元年薪、为期10年的合同诱惑瓜迪奥拉执教国家队。

  其次,卡塔尔在世界各地征召了600名优秀球员加入国籍,他们大多都很年轻,未来将成为卡塔尔男足的后备力量。而在征召其他国家优秀足球苗子的同时,卡塔尔也没有放弃本国人才的培养。除了与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签订培养合同之外,还耗资200亿美元在本国打造了一家名为阿斯拜尔的超五星级足球学校。

  不仅注重名气,也注重绝对实力,这就是以卡塔尔为代表的西亚国家的足球之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重金支持且执行长期计划的西亚足球,就会将东西亚足球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小了。 记者 张斯瑜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