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其他

第七届亚冬会项目介绍:花样滑冰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4日18:14

    搜狐体育讯 花样滑冰是冰上体育项目之一。利用冰刀在冰面上滑出图形,或跳跃,旋转,表演各种与艺术相结合的舞蹈动作的运动。分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和集体滑等。花样滑冰在18世纪中叶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在英国出现,19世纪初叶,中叶相继在欧美兴起。1892年国际滑冰联盟成立,制定出比赛规则并决定每年举行一次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和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

  单人滑分为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分别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短节目和自由滑。

  双人滑包括短节目和自由滑。须由一男一女组成。典型动作包含单臂或双臂的头上托举,双人旋转,螺旋线,抛跳,捻转,托举等,此外可以完成单人滑的全部自由滑动作内容。

  冰上舞蹈包括规定舞蹈,创编舞蹈和自由舞蹈三部分。规定舞蹈的动作得分占最后总得分的30%。国际滑联技术委员会每年会公布包括一个华尔兹舞在内的四个规定舞蹈。赛前由抽签决定滑两个规定舞蹈。赛中每个舞蹈评分包括技术分和节奏/表演分两项。创编舞蹈是按照规定韵律选择舞曲自行创编的一套舞蹈,如探戈等。舞蹈具有舞厅舞的特点。规定时间为2分钟。评分包括编排分和表演分两项。创编舞蹈得分占总分的30%。自由舞蹈是指自选的舞蹈步法和动作创新编排而成的整套舞蹈。须体现自选音乐的特点,思想和编排方面的构思,技术难度和滑行技术。比赛时间为4分钟。评分包括技术水平分和艺术印象分,得分占总分的50%。

  短节目中包括8个规定动作,得分占选手总得分的三分之一。运动员在限定的时间和自选音乐的伴奏下完成全部规定动作。全套节目的编排由运动员自主构思创意。单人滑,双人滑中的短节目规定时间均为2分40秒。短节目评分包括规定动作分和表演分两项。

  自由滑得分占选手总得分的剩余三分之二。运动员在限定时间内和自选音乐的伴奏下完成自选的动作。裁判根据选手的动作难度,种类,是否干净利落,优美以及速度等评分。男子单人滑规定时间为4分30秒,女子单人滑时间为4分钟,双人滑时间为4分30秒。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