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篮球报:全明星不怎么喜欢“数据爱好者”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1月25日15:45

  距离1月28日全明星首发名单公布只有几天的时间了,关于全明星阵容的话题最近成了美国媒体的热点。

  同过去每年一样,越是全明星的边缘人物,越能成为争论的焦点。几天之前,小范甘迪刚刚在电视直播中表达了对拉夫的支持:“如果他不能入选全明星,我会觉得非常不可思议。”随后,1月23日,蒙塔·埃利斯又登上了雅虎体育的头条,“勇士队1997年以来的第一个全明星?”醒目的字体刺激着人们的眼球。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底气不足,在接受雅虎体育的采访时,埃利斯借记者之口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难道全明星就一定要从最好的球队中选拔吗?

  这是一个一直以来关于全明星(甚至是NBA的所有奖项)最大的争议:究竟是“唯数据论”还是“唯战绩论”?

  一个可能令埃利斯有些失望的答案是:最近几年来,战绩似乎更受重视一些。远的不说,2010年全明星阵容,东西部加起来24员上将(不含因入选者受伤的替换者),来自胜率低于50%的球队只有被球迷选入首发的艾弗森一人,来自东西部前八名之外的也只有3人而已。

  如果你记忆力还可以的话,应该记得上一个赛季的数据狂人当属杜兰特、兰多夫、大卫·李三人,前两位得到了全明星的青睐,依靠的并不仅仅是数据上的大爆发。杜兰特的球队在全明星赛前29胜21负,兰多夫的灰熊队则是26胜24负,当时,这两支年轻的球队是西部最大的黑马。而大卫·李则明显被19胜31负的尼克斯队拖了后腿,主教练们宁可选择场均13.5分、9.7个篮板的霍福德,而对场均19.6分、11.5个篮板的大卫·李不屑一顾。得知自己落选之后,大卫·李倒也算是坦诚,他一语道破:“我想没有人愿意选择一个胜率在50%以下球队的球员进全明星。”

  这句话估计是本赛季的“数据狂人”们最不爱听的一句话。拉夫、格里芬、埃利斯,本赛季刷数据最大的三把“刷子”,他们的球队目前分别排在西部倒数第二、第三和第五位,总战绩为45胜127负,平均胜率35.4%。而自从2003年以来,从来没有一个来自胜率在36%以下球队的球员出现在全明星的赛场上。

  所以,我并不看好本赛季冒出来的这几位生猛又生涩的“新刷子”的全明星前景,他们很难有人能够凭借数据冲破科比、保罗、杜兰特和安东尼的封锁冲上首发,而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被三十支球队的主教练选入替补阵容。这几位当中,拉夫入选的可能性稍大,毕竟他打出了联盟28年一遇的“双三十”,但是要凭此说服教练们放弃加索尔和诺维茨基,恐怕也并不现实。

  虽然说全明星是一场娱乐大会,但是7名替补交由30位主教练评选的制度,要比由全美记者票选MVP更加严肃和古板。这些老头子们是最了解球员价值的人,也是在篮球世界浸淫最久,最见多识广,最不会跟风起哄的老江湖,你知道的,要改变一个45岁以上的成年人的价值观,太难了。

  不过,就算全明星拒绝了“刷子”,也不见得是坏事,你还可以在新秀赛上看格里芬表演各种扣篮,至于拉夫,要是他真的在全明星赛上抢了30个篮板,恐怕也不是很好看的场面吧?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