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评论

信息时报:亚冬“练冰”只为冬奥练兵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27日02:17

  本周日,第七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在哈萨克斯坦拉开战幕。

  此次亚冬会由于项目设置、人员配备等种种问题,中国队想要续写辉煌难度很大,因此代表团并没有提出明确的金牌指标,基本上以练兵为主。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中国代表团共派出134名运动员,参加4个大项9分项54个小项的角逐。四年前的长春亚冬会,占据主场之利的中国代表团以19金19银23铜位居金牌、奖牌数两项第一,其中金牌数更是创了历史新高。

  但是这次亚冬会,中国队面临严峻考验。

  设项刁难冰壶没得玩

  与冬奥会不同,历届亚冬会在设项上都不尽相同,此次哈萨克斯坦亚冬会自然也不例外。

  哈萨克斯坦是亚洲冬季运动的传统强国之一,4年前的长春亚冬会上,该国以6金6银6铜的成绩排在第4位,仅次于中国、日本和韩国。这次主场作战,哈萨克斯坦自然想实现进一步的突破,于是在项目设置上也是煞费苦心。

  本届亚冬会设置了不少我国并未开展的项目,如越野滑雪的定向越野、班迪球、滑雪项目的长距离等;速度滑冰项目上也设置了一些非奥小项,如男女集体出发,在设项上为东道主取得好成绩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此外,冬季两项设置了男4女3共7个项目,这不仅对东道主哈萨克斯坦,对于另一个亚洲冬季运动传统强国日本来说也比较有利。相反,中国队的一些强项,如冰壶、单板滑雪、速滑男女1000米等都没有被纳入本届亚冬会的比赛项目中,此消彼长,对于中国队在奖牌榜上争夺更高排名无疑更为不利。

  队伍年轻没有金牌指标

  除了项目设置“刁难”之外,中国队自身的人员配备也使得争金夺银的难度加大。温哥华冬奥会之后,许多名将诸如王濛、申雪、赵宏博、李妮娜、韩晓鹏等名将都淡出赛场,加上冬奥会结束还不足一年、很多还在役的优秀运动员也处于调整阶段。

  因此,中国代表团只能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派出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2.4岁的队伍出征哈萨克斯坦。据统计,中国代表团134名参赛运动员中有88人是第一次参加亚冬会,有86人未参加温哥华冬奥会,这支队伍很明显是瞄着2014年索契冬奥会而去的。

  “亚冬会的主要目标是检验一年来的训练成果,磨合锻炼队伍,增加队员的综合大赛经验,提升他们适应大赛的经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亚冬会练兵的意义更大,而对于金牌,代表团没有明确的目标。

  夺金点仍在“冰上”

  中国冰上项目向来强于雪上项目,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等项目上,中国队都具备一定的实力,而雪上的传统强项则仅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5枚金牌就全部来自于冰上项目,此次哈萨克斯坦之行,冰上项目仍是中国队夺金的重点。

  花样滑冰中日争锋

  花样滑冰将是中、日两国较量的赛场。在中国队最强的双人滑项目上,虽然申雪/赵宏博这对“金侣”已经退役,但庞清/佟健这对世界冠军组合依旧分量十足,另一对选手隋文静/韩聪则是在大奖赛总决赛杀入三甲的新锐,这样的“双保险”基本上能为中国队确保这枚金牌不失。

  不过除了双人滑之外,其余项目中国队想要冲金难度都不小,尽管日本队只派出了二线阵容,但女单的村上佳菜子、男单的町田树和冰舞的里德姐弟都具备了不俗的实力。中国队女单只派出了耿冰娃和李子君两名小将;男单宋楠和吴家亮以往成绩都在日本选手之后;冰舞黄欣彤/郑汛和于小洋/王晨的排名也不如日本组合,假如对手临场发挥不出问题,中国队将目标锁定为奖牌比较实际。

  短道速滑中韩对决

  另一个焦点赛场自然是短道速滑,这将是中韩两支队伍的较量。尽管中国短道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前所未有的佳绩,但如今王濛暂时离队,此次领衔出征的周洋和刘秋宏又都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想要重现温哥华的辉煌很难。

  “世界比赛上有美国和加拿大的运动员,我们可以利用一些战术上的安排,借助一下他们的力量和韩国对抗。亚冬会就是我们与韩国队直接对抗,对中国队来说更为艰巨。”短道速滑领队王春露坦言,此次韩国队派出了冬奥会选手为主的最强阵容出战,中国队与之相比实力和经验都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速度滑冰队在长春亚冬会上为代表团贡献了5枚金牌,将女队全部项目的金牌都收入囊中。然而随着韩国队实力的增长,再加上设项上的不利,中国速滑队本届亚冬会的形势颇为严峻。按照以往的成绩看,中国队的优势短距离项目,而此次哈萨克斯坦亚冬会尽管将速度滑冰的金牌数增加到12枚,但设项上侧重于长距离,中国队仅在男女500米、女子1500米和女子团体追逐四个项目上具备一定的冲金实力。

  冰壶队没来还看冰球

  由于冰壶没有设项,中国代表团少了一个重要的夺金点,而冰球方面,中国队仅有女队具备一定的冲击力,但东道主哈萨克斯坦不仅世界排名高,而且对这枚金牌相当重视、志在必得,中国队的成绩要寄望于临场发挥。

  “雪上飞”仍是大难题

  与冰上项目相比,中国代表团在雪上项目争金夺银的难度更大。传统强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本来就有李妮娜、韩晓鹏等名将淡出,加上与世锦赛是时间重合,现役主力徐梦桃、程爽等都奔赴世锦赛,征战亚冬会的为刘忠庆、贾宗洋和张鑫、杨雨几名队员。按照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实力,亚冬会包揽金牌应该不是难事,不过此次亚冬会规定每个项目每队只能派出两人参赛,比起以往的大赛少了一人,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将是更大的考验。总的来说,中国队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

  除了空中技巧,中国队在其他雪上项目上都缺少摘金夺银的底气,雪上项目应该是东道主哈萨克斯坦的天下,中国队能够登上领奖台已经算是不错的结果,主要目标还是锻炼队伍、增长经验。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