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尹波:澳洲冲击近乎疯狂 四冠王何以归属日本?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31日00:16

    搜狐体育讯 亚洲杯决赛上半时,在澳大利亚近乎疯狂的冲击下,日本似乎顶不住了。他们的体格本来就比对手小了一号,又因半决赛与韩国恶斗120分钟+点球决战身心俱疲,失误频频,明显兴奋不起来,看上去随时可能城门告破。然而,日本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下半时逐渐把主动权夺回到自己手里,并最终通过加时赛的绝杀,完成了亚洲杯四冠王伟业。

  得知澳大利亚是决赛对手的那一刻,日本的意大利籍主帅扎切罗尼明确表示,“澳大利亚根本就不是亚洲球队”。有人认为,他这是为本队万一输给强悍的澳大利亚时留出说话的余地。可是,在日本战胜澳大利亚夺冠后,扎切罗尼再次重复了赛前的这一观点:澳大利亚不应该属于亚洲。

  的确,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澳大利亚都更像一支欧洲球队。除了路途遥远这一条,他们与加入了欧洲阵营的土耳其、以色列和哈萨克斯坦相比,血缘更接近欧洲,风格和球路更酷似英格兰,更有理由参加欧洲杯和世界杯欧洲区的外围赛。可是,为了找到通往世界杯入场券和洲际大赛冠军的捷径,澳大利亚千方百计地挤进了亚洲足球的版图。

  面对这支欧洲规格的劲旅,日本人证明了自己不认同澳大利亚的亚洲身份绝非惧怕他们。在体格和体能处于绝对劣势且缺少了主力中场香川真司的逆境下,日本凭借过硬的技术、意识和坚韧的毅力,与强敌耐心周旋到加时赛,一点一点地化解了对方的“上三路”优势,消磨掉了科威尔、卡西尔们的斗志,终于创造出了一剑封喉的机会。

  此前,曾经长期居于亚洲二流的日本,迅速超越西亚的沙特、伊朗、伊拉克和东亚的韩国等老牌霸主级强队,当上了名副其实的亚洲“老大”,虽然也被人们称之为“横空出世”,但还是不难解释的。日本用技术突破韩国的作风,用纪律突破西亚的技术,直至技术之优不丢而作风不输韩国,纪律之优犹在而技术超越西亚,脱颖而出便顺理成章。

  比较之下,澳大利亚拥有比韩国更好的身体、比西亚更好的纪律,而且长时间接受希丁克这一级别的名帅调教,在技术功底和战术素养上的进步令人惊讶,已经成为世界杯的常客。2006德国世界杯,最后夺冠的意大利也只能凭借终场前“伟大左后卫”制造的点球淘汰澳大利亚。制服这样的劲敌,日本需要更好的技术、纪律和作风。他们做到了。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至今参加了两届亚洲杯,皆败在日本脚下。日本上届四分之一决赛淘汰澳大利亚,本届又挡住澳洲虎的冲冠之路。是日本,阻止了“根本就不是亚洲球队”的澳大利亚称霸亚洲。

  扎切罗尼下半时的两次换人均收到奇效,水平之高让人赞叹。日本四夺亚洲杯,领军的全是外籍名帅。亚洲杯四冠王落在有着亚洲最好的职业联赛、最健全的青训体系、最具活力的海外球星群、最高的外教引进效率的日本,而不是另外两支三冠王沙特和伊朗身上,韩国则长达51年无缘亚洲杯桂冠,肯定不是偶然的。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