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彭伟国:日本令我们汗颜 领先中国不止一个层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31日03:42

  这场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的最终决赛,给我的感觉只有一个,那就是不仅是这场决赛,日本队在连续的几场比赛中,都体现出了技战术水平高、个人能力强的特点,同时日本队的韧性十足。在决赛中,日本队在场面上一度比较被动,也一度被对手压得喘不过气来,但凭借强大的抗压能力,还有优秀球员的出色发挥,最终取得了决赛的胜利。其实,在比赛之前以及在比赛过程当中,我都是很看好澳大利亚队的,大家都能看到,澳大利亚队在场面上占有很大的优势,但最终日本队的韧性发挥了作用,他们打硬仗的能力确实很强。

  澳大利亚队打得其实很不错,但关键在于他们无法把握门前的机会,在场面上压制日本队的时候,出现了几个可以决定战局的机会都没有把握住。到了加时赛下半段,澳大利亚队在防守上出现了松懈。比赛打到这个程度,按常规来说,是要进入点球大战了,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澳大利亚队的防守球员在心理上出现了松懈,注意力不集中。澳大利亚队的左后卫没有防守到位,后腰也没有跟过来补防,一瞬间就给日本队打出了致命一击。日本队的这粒进球非常漂亮,而且我要强调的是,日本队在整个亚洲杯期间,他们的边后卫长友佑都的发挥是最出色的,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是最深刻的,他整场比赛的跑动,往返攻防,还有助攻制造出来的威胁都很大,突破传中也非常到位。

  这场决赛的含金量相当高,虽然进球不多,但比赛还是非常精彩。大赛的决赛都是这样,进球不会太多,双方也都比较谨慎,相对来说,队员的发挥也会比小组赛甚至此前的淘汰赛时都更谨慎拘束一点,但昨天双方的球员发挥得都很到位,战术的相互遏制也做得不错,这是比赛精彩的原因。

  最后,我的感想是,日本队在过去20年里取得的进步让我们汗颜,1992年日本队第一次获得亚洲杯冠军,那时我也参加了比赛。20年之后,他们的职业联赛发展已经不是领先我们一个层次,而是好几个层次,这些都值得我们从业人员去反思。如今,4届亚洲杯冠军是对日本足球20年努力的回报,他们拿冠军是实至名归的。根植于联赛的日本足球,在亚洲范畴,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力发展联赛是一个鼓舞。 本报记者 李斌 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