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无核国足没有真正领军人 脆弱后防难挡反复冲击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2月01日01:23
    搜狐体育讯   日本夺冠,国足小组出局,2011年的亚洲杯在经过23天的鏖战之后,终于落下帷幕。对于亚洲足球而言,亚洲杯固然重要,但更让人看重的则是世界杯预选赛。作为世预赛的前奏,亚洲杯是窥探亚洲豪强实力的最好机会。可以这样说,2011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对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甚至是中国,都将是一盘“你死我活的终极棋局”,亚洲杯,不过是那盘“终极棋局”开始之前的一个热身,一个熟悉对手下棋套路的机会而已,无论第一还是倒数第一,都无伤大雅。但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那就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一次热身,看到未来对手的“棋力”,至少就目前而言,我们实在是没有任何一点可以乐观的地方,更没有找到可以一击必杀的武器。

  帅之争

  高洪波带队无法给人信心

  在象棋之中,中军的主帅是大脑,更是棋手必须要保护好的终极目标。从本届亚洲杯上看,我们的主帅高洪波三场小组赛并没有表现出任何运筹帷幄的能力,无论是临阵指挥还是临场换人,都只能用一般来形容。更有甚者,在最后一战的时候,居然突然发飙,引来亚足联的停赛重罚。可以说,高洪波作为三军的统帅,至少在亚洲杯上,他的表现是不及格的。

  看看国足在未来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对手情况,我们就会发现这种担心并非多余。日本主帅扎切罗尼是世界名帅,率领日本队夺冠,固然有球队自身实力的原因,但扎切罗尼的功劳也不可磨灭。以日本队对阵卡塔尔为例比较,同样是对阵东道主,扎切罗尼的指挥要比高洪波好很多,尤其是在对香川真司的使用上,在小组赛中,香川真司状态并不好,外界也一度对他有所质疑,但扎切罗尼依旧给予了香川极大的信任,最终,这位德甲半程的MVP在这场比赛中力挽狂澜,帮助球队获胜。至于韩国主帅赵广来,在对李宏民、具滋哲、池东元等小将的使用上极具想象力,亚洲杯之后,赵广来也得到了一向挑剔的韩国媒体的好评。可以说,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高洪波亚洲豪强的“帅之争”中,已经处在绝对的下风,并不能给人以希望。

  车之争

  无核国足没有真正领军人

  在象棋之中,车是最具攻击性的棋子,如果能够善用车,那将无往而不利。顾名思义,车就应该是球队之中的核心人物。在本届亚洲杯上,国足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领军人物,也就是所谓的核心球员。在中场方面,邓卓翔身披10号球衣,被委以球队攻防组织核心重任。但是,除去那一脚惊骇世俗的任意球破门以外,邓卓翔给人留下的印象只是平庸,没有任何亮点。来自德甲的惟一海归蒿俊闵由于长时间无法打比赛,状态也有所下滑,短期内,他也无法担当起国足核心的重任。

  相对于国足的无核,日本两大当家球星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实力确实高人一筹,本田圭佑更是荣膺了本届亚洲杯的最有价值球员。韩国的核心球员当属朴智星,在经过百场纪录之后,朴智星宣布退出国家队,但是,寄诚镛、李青龙等韩国海归的实力有目共睹,可以说,在未来的世预赛上,韩国不会缺乏真正的领军人物。同样,乌兹别克斯坦的海因里希、伊朗队的内科南、朝鲜队的郑大世、澳大利亚的卡希尔,这些球员都是成名已久,绝非浪得虚名。可以保证的是,在世预赛上,他们肯定会给国足带来无尽的麻烦。从核心球员,领军人物的角度看,国足即便是召回李玮峰、邵佳一这些球员,也绝对占不到任何便宜。

  相之争

  脆弱后防经不起反复冲击

  在象棋之中,相是用来保护主帅的,相必须形成犄角之势才有用处,才可以抵御外来侵略。顾名思义,相就是后防线。在本届亚洲杯上,国家队的后卫线表现实在是难让人说出满意二字。以杜威领衔的后卫线,三场比赛虽然只有四个失球,但每一个失球都存在着明显的技术性失误。

  在与卡塔尔的比赛中,对手攻入的两球都与杜威有直接关系,尤其是第一个失球,中卫后居然在拼抢时与后腰相撞,这实在是让人难以置信。

  此外,赵鹏等人的多次失误,更是被球迷口诛笔罚。最后一战,前锋线辛苦得分,后卫线再度因为防守大意而迅速丢球,可以说,如果在未来的世预赛上,国家队的后防线遭遇日本、韩国等攻击力更为强大的球队的冲击,那后果不堪设想。

  本届亚洲杯上,防守最好的球队是澳大利亚,他们在常规比赛时间里,只有一个失球。韩国、日本虽然后卫线存在一定问题,但考虑到球队的整体实力强大,中前场攻击力好,所以,他们的后卫线也勉强及格。可以说,从亚洲杯诸强的表现看,中国队的后防线仅仅比印度强些,比三战尽墨的科威特、沙特略好,与约旦、巴林、朝鲜等队不相上下。

  卒之争

  新人身上看不到一点希望

  在象棋之中,卒是最前沿的棋子,虽然经常会被吃掉,可一旦过河,就将爆发出巨大威力,一盘棋的胜负,往往就是由一个卒决定的。顾名思义,卒就是新人。在本届亚洲杯上,高洪波组建了“最嫩”国家队,可以说,这支球队中绝大多数都是新人。

  国家队平均年龄虽然不到24岁,但队中年龄相差不大,都是集中在23-25这个年龄段之间。至于为国出力的次数,曲波、杜威已经是国家队的老将,杨昊、于海等人更是高洪波执教国家队以来的常客。可以说,国家队的所谓新人并不能让人看到希望。国足在亚洲杯上的这盘棋,是在摒弃所有棋子,只用卒与对手缠斗,遗憾的是,如此之多的卒,居然没有一个能够成功过河。

  关于其他球队的新人问题,现在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具滋哲当选亚洲杯最佳射手,安萨里成为亚洲杯上第一个取得进球的90后,在决赛中,日本小将李忠成绝杀澳大利亚。与亚洲豪强的新人相比,我们的国家队就别再说新人的话题了,因为这样实在丢人。

  界之争

  未来之路荆棘密布

  在象棋之中。楚河汉界是两军对垒的界限,越过这条界限,方可攻敌制胜,阻止对手过界,方可保一方平安。顾名思义,楚河汉界就是策略,就是团队。本届亚洲杯上,中国足协为国家队配备了相对强大的后援团队,也按照高洪波的要求,聘请了阿里·肖作为顾问。但是,这种配备并没有起到太好的效果。兵败多哈之后,中国足协也与洋顾问解约,并公开宣布,将在全球重新挑选洋顾问,辅佐高洪波。

  通过本届亚洲杯,我们不难看出目前的亚洲足球格局。日本足球在坚定了自己的足球路线之后,已经有了质的飞跃。韩国足球虽然在技战术能力上不如日本,但其整体实力也处在提升阶段。澳大利亚、伊朗等队虽然面临着年龄老化的问题,但实力依旧强劲。约旦、巴林等过去的西亚三流球队目前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他们的实力已经与中国不相上下。河界之争,对于中国男足来说,目前除去劣势还是劣势,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前景非常黯淡。东亚经贸新闻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