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七届亚冬会|2011亚冬会 > 亚冬会其他

哈萨克斯坦亚冬会后的思考 服务人员“不说NO”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1年02月09日11:48

  特派记者 刘强

  举办一届冬奥会,是我省、我市近年来加快建设步伐、暗自努力的一个目标。这是哈萨克斯坦历史上首次举行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会,本届亚冬会结束后,该国已明确提出将申办2022年冬奥会。按照冬奥会世界各大洲国家“轮流坐庄”的原则,如果哈萨克斯坦申办成功,我们无疑还将再等上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说,竞争对手就在眼前,学习他们的长处也许将对我省、我市继续申办冬奥会有着一定的帮助。

  两个城市联办“开先河”

  本届亚冬会分别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其中,阿斯塔纳承办开幕式、速滑、短道速滑、男子冰球和花样滑冰5大项,阿拉木图承办全部雪上项目比赛、女子冰球、班迪球和闭幕式。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两个城市联合举办的亚冬会。为了迎接本届亚冬会,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特意新建或改造了多个符合冬奥会标准的赛场,并按照两个城市各自的“长处”分配了各个比赛项目。尽管两地距离较远,但单从赛场的分布及比赛的效果上看,哈萨克斯坦此举还是相当明智的,这足以让更多的国人感受到赛会带来的快乐与激情。

  服务人员“不会说NO”

  几天来,记者对于本届亚冬会最深切的感受是,赛会志愿者、安保以及诸多服务人员始终面带微笑全心投入地为你服务,在他们口中没有“NO”这个单词。

  赛会期间,阿斯塔纳的气温和哈尔滨不相上下,但该地寒风凛冽,让人有点“吃不消”。采访期间,记者经常会在等媒体班车时碰到一些在宾馆门口或赛场外执勤的安保人员,他们甚至会微笑地告诉你,外面太冷,去警车里坐会儿!赛会志愿者也是如此,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找到了志愿者,那就基本上是找到了“救星”。志愿者都有各自的分工,很多时候你的问题他无法解决,但你只要找上门,他就会微笑着通过“接力”的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帮你“搞定”,而且“接力”一般都不会超过3次,效率之高、执行力之强令人钦佩。

  把钱都花在“刀刃上”

  为了办好本届亚冬会,哈萨克斯坦投入了10亿美元。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投入花在了电视转播方面。据央视同行透露,本届亚冬会的电视转播水平堪比温哥华冬奥会,冰球转播请的是加拿大公司,冬季两项是瑞典,跳台是波兰,速度滑冰是韩国,自由式空中技巧是瑞士,赏心悦目的比赛都是这些电视台的“手笔”。此外,本届亚冬会开、闭幕式超具震撼力的效果,也为哈萨克斯坦赢得了很高的“印象分”。可以说,能歌善舞的哈萨克斯坦人十分聪明地把钱都花在“刀刃上”,这也为他们继续申办冬奥会赚足了“眼球”。

  民众申冬奥信心“爆棚”

  赛会临近尾声,记者曾在跳台滑雪场地采访了阿拉木图市长拉西莫夫。当记者请拉西莫夫为本届亚冬会的承办工作打分时,他微笑地拒绝了记者的请求,“我没有这个资格进行评判,还是把这个机会留给媒体、观众和更多人吧。”拉西莫夫的言语中透出了自信,他告诉记者,前两年经济危机时,有人曾提出放弃承办亚冬会的想法,但哈萨克斯坦最终坚持了下来。现在看来,这样的选择还是相当正确的。对于哈萨克斯坦继续申办冬奥会,现在这里几乎听不到反对的声音,在本届冬奥会闭幕式上,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致辞中讲到未来更远的目标时,全场几千名观众振臂高呼“哈萨克斯坦”,现场氛围令人热血沸腾。

  亚冬会带来无尽欢乐

  2月5日,阿拉木图下了开赛以来最大的一场雪,离市区80公里左右的越野滑雪赛场雪更大。但在现场4000多人的观众席上却汇聚了6000余人,且赛场周边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赛场旁边比四百米体育场还大近一倍的停车场,很多前来观赛的观众有的甚至为找个车位发愁。一票难求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据组委会粗略统计,当天前来观赛的人数超过了万人,现场每个人都在享受着这场冰雪盛宴,而这仅仅是阿拉木图诸多赛场观众现状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对于150万人口的阿拉木图来说,这代表着他们的热情。与其相比,我省我市若继续申办冬奥会,需要培养更多冰雪运动尤其是雪上比赛的观众,使其发自内心地把现场观赛当成是一次难得的享受。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