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全明星赛|2011年NBA全明星赛

全明星23号成不朽经典 薪火相传看6与24的故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失重的杰克
2011年02月10日10:06
科比PK詹姆斯精彩组图

    搜狐体育讯 03年的亚特兰大全明星赛中场休息,在全场长时间的掌声与欢呼声中,眼含热泪的乔丹作别全世界的球迷。他宣告将篮球的薪火传给了下一任球员,而自己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那一届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奖杯是由四根柱子托起的形状,而乔丹此前已拿下三届全明星赛MVP,然而,当乔丹几乎压哨投进了那计招牌性的后仰跳投的时候,我们关于的记忆出现了断点。在后来的日子里,关于乔丹的记忆与03年全明星赛的联系似乎不那么紧密了。关于那场本是为乔丹而设的比赛里,我们记住的是小奥尼尔不明智的犯规,科比精准的罚球以及加内特捧起奖杯时乔丹嘴边那一抹淡淡的微笑。

  那一年,科比只有25岁,还是一个希望在乔丹面前拼命得分表现自己的8号,而非日后统一江湖的曼巴蛇24号;尽管已经三枚总冠军戒指在手,科比对于乔丹从魔术师约翰逊与大鸟伯德手中接过又递给自己的火炬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后他用了七年时间才再次达到世界之巅。当奥尼尔能为他遮风挡雨的时候,他不会理解乔丹手中火炬真正的含义。但这就是25岁时的科比,野心勃勃希望开创一片新天地,03年全明星赛后,乔丹的球迷对科比颇多微词,因为他破坏了乔丹最后完美的演出。可对于科比来说,再也找不到用击败自己的前辈更好地向他来致敬的方式,即使这种致敬的方式将会给世界上众多热爱乔丹的球迷带来无尽的唏嘘与感叹。

  火炬在手,身不由己。世人皆见火炬光芒四射,却只有极少数人知道这支火炬的沉重,这注定是条少有人走的路。当日和科比共同抢了乔丹戏份的加内特与小奥尼尔都日薄西山或风光不再,只有科比正在带领着湖人队为了第二次三连冠而努力。8年过去了,科比手擎火炬笑傲江湖,而今日他也渐渐老去,看着年轻的皇帝一步步崛起,就像看着八年前的自己。

  03年黄金一代是近十年来最为优秀的一代,今日在迈阿密聚首的三巨头,都是黄金一代的佼佼者,其中皇帝詹姆斯今年更是已连续第七届入选全明星赛,作为03年的状元,皇帝在其第二届全明星赛上就以21岁零51天的年龄获得了MVP,这是史上最年轻的纪录,以往的六届明星赛中,皇帝已经两夺MVP,得分篮板、助攻抢断,予取予求。

  当日的皇帝选择了23号,并试图说服联盟为了向乔丹致敬将所有23号球衣都束之高阁。问题来了,有人说皇帝没见过13号的伟大(张伯伦),有人说皇帝没见过6号的伟大(拉塞尔),不知是否是皇帝的任性抑或和全世界开的一个玩笑,如今的他真的身披6号球衣。科比放弃了8号,改穿24号,仿佛是要告诉世界,他是那个无限接近神的人。某种程度上说,他们都是神的孩子,神的孩子全跳舞,但他们有自己的舞步,只有舞出自己的步伐,才能让自己身背的号码绽放出独有的光芒。

  皇帝的舞步大开大合,他是那个创造了无数历史的人。他做到了很多乔丹没能做到的事。在他的时代里,他战胜了巅峰时期的活塞,将凯尔特人三巨头逼到绝境,曾带领骑士拿下当季全联盟最佳战绩(66胜16负),在全明星赛上光芒盖过其他任何明星。而他今年也只有26岁。

  全明星赛任何时候都是由明星组成,而最不可或缺的则是超级巨星,乔丹后的科比,科比后的詹姆斯,全明星赛展示了NBA的血脉相乘,这些明星在全明星赛上的表现既是整个NBA整体水平的表现;又是新老一辈互致敬意的舞台。

  在今年的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皇帝能否带领东部战胜科比的西部,能否第三次摘得最有价值球员的荣誉?科比能否通过全明星赛向小皇帝展示何谓真正的领袖,如何能够带动球队取得胜利,从而将更高的篮球境界展示给后辈?在全明星赛上,科比与詹姆斯的对决将会格外引起我们的关注。

  从先发阵容来说,东部配置更加均衡,罗斯担任组织后卫,对阵西部的保罗,速度与意识的对决,各有千秋。分卫方面,韦德对阵科比,科比大局意识略胜一筹。而西部由于杜兰特与安东尼同时先发,所以安东尼将改打大前锋位置,他将和东部的小斯直接对位,这将会成为西部的软肋之一,小前锋方面,詹姆斯略胜杜兰特一筹;由于姚明的伤停,中锋位置可能由加索尔替代,对位东部的霍华德,加索尔可说是略占下风。

  尽管从首发看西部略处劣势,然而从替补阵容来看,东部有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和隆多四位凯尔特人球员,加上波什、乔-约翰逊和霍福德,年龄结构偏老龄化;西部则是兵强马壮,邓肯、吉诺比利、格里芬、诺维茨基、维斯布鲁克和德隆的配置将让西部阵容轮换保持高强度高活力。比赛在湖人的主场进行,也可视为西部主场,这场双方势均力敌的较量,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试目以待。

  (搜狐体育 失重的杰克)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