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国际足球热点新闻

传奇球星罗纳尔多宣布退役 “外星人”挂靴离去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2月15日14:06

  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一个不小心闯进地球足球圈的“外星人”,在像彗星一样璀璨地燃烧完自己不属于这个星球的才华后,决定挂靴离去。北京时间2月14日晚,三届世界足球先生,足坛所有后卫的噩梦,史上最伟大的足球前锋之一,被称为“外星人”的罗纳尔多正式宣布退役。

  1

  降临地球

  1994年8月,荷兰埃因霍温队以470万欧元引入了一名18岁的巴西球员。这样的常规转会在当时的欧洲足坛甚至难以激起一点震荡,然而一年之后,整个足坛都开始为他疯狂。人们惊叹的,不是他代表埃因霍温队57场比赛打入54球的数据,而是他那种在场上完全高出所有球员一个级别的表现。两年后,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以当时创纪录的1950万美元买走了这位名叫罗纳尔多的球员。

  无论罗纳尔多在以后的职业生涯打入了多少进球,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他在巴塞罗那时期的表现一直被公认为是他的巅峰时期。狂奔50米连过5人进球,这种许多球星整个职业生涯梦寐以求能完成一次的壮举,对于罗纳尔多来说只是看心情好坏而已。一次在场边全程目睹罗纳尔多连过5人进球后,名帅罗布森赞叹道:“我觉得罗纳尔多不属于我们这个星球,他太不可思议了。”罗纳尔多的“外星人”之称也由此得名。

  那个赛季,罗纳尔多仅球衣就被对手扯坏了4件,但即便如此,依旧没有一个后卫能挡住他的突破。著名的狂人教练穆里尼奥说过:“我看过马拉多纳、尤西比奥、齐达内和古利特踢球,但我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人能比得上1996年的罗纳尔多,他做出的动作一次次让我感到不可思议。”

  2

  “阿福头”效应

  罗纳尔多成了所有后卫的噩梦,为了阻止他的射门,这些后卫只能用凶猛的犯规进行反抗。一次比一次粗暴的动作,终于放倒了几乎无所不能的“外星人”。

  1999年11月,已经加盟国际米兰队的罗纳尔多因膝盖软骨组织粉碎性骨折休息了144天,次年4月罗纳尔多重返赛场,但是在国际米兰与拉齐奥的比赛刚开始6分钟,他又突然倒地,赛后被队医诊断为髌骨健再次断裂。这一次,罗纳尔多整整离开了球场17个月。

  连续的重伤让许多球迷都对罗纳尔多的未来不敢再寄予厚望。有人甚至认为,当罗纳尔多第二次痛苦地倒在场上,流着泪被抬下场的场景,将是他留给足坛的最后一个画面。不过“外星人”再次证明了他的与众不同,2002年世界杯,为了显示自己的高调回归,罗纳尔多还专门留了一个许多乡村小孩最常见的“阿福头”。那届世界杯,罗纳尔多打入8个进球,帮助巴西队捧起大力神杯,他的“阿福头”形象也被永久地载入史册,更成了那个夏天最时髦的发型。

  4年后的德国世界杯,罗纳尔多虽然未能再次捧杯,但他还是打入3球,以总共15个进球成为了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

  3

  肥罗时代

  三届世界足球先生、世界杯最佳射手、唯一效力过巴塞罗那、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和AC米兰四大豪门的球星,无数的荣誉,无数的奖杯,让罗纳尔多早早地迈入了传奇球星的行列,也早早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自从罗纳尔多露出肥大的肚腩,在私人游艇度假的照片被发布后,“外星人”的称号就逐渐被“肥罗”取代。“肥罗时代”的罗纳尔多,不像“外星人”时代那么令人战栗,反倒多了几分亲切的味道。也没有人因此过分指责罗纳尔多超标的体重,毕竟对于这样一位球员来说,他已经不需要再通过比赛证明什么,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末期,罗纳尔多更像是在享受足球带给他的快乐。

  2008年12月,罗纳尔多结束自己长达14年的欧洲豪门之旅,从AC米兰队返回家乡的科林蒂安俱乐部效力,并准备在今年合同期满后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不过科林蒂安队本赛季在南美解放者杯意外的提前出局,以及自己满身的伤痛,让罗纳尔多提前做出了退役的决定。这位“外星人”在告别时说道:“最近几天,我哭得就像一个孩子。我的全身都感觉疼痛。我依然想在赛场上驰骋,可是身体不允许我再继续下去,我的表现也达不到我想象的那样。我想,是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罗纳尔多档案

  出生日期:1976年9月22日

  国籍:巴西

  出生地:里约热内卢

  身高:183公分

  体重:75公斤(1994年)、超过95公斤(2011年)

  最快百米速度:10秒35

  众星评价

  贝利 在当今的世界足坛,没有人能够达到同他一样的高度。

  马拉多纳 罗纳尔多受伤了,足球世界里失去了他的上帝。

  贝肯鲍尔 要防守罗纳尔多几乎是不可能的,他的速度和球技是其他球员无法比拟的。

  罗纳尔迪尼奥 我和他之间没有可比性。他一直是我的偶像。

  齐达内 我认为罗纳尔多是最好的球员。而他还没有尽全力,他要参加许多社会活动,并热衷舞会。但这些都无阻他成为一个伟大的终结者,也很少有人能像他一样控制比赛。

  曼奇尼 罗纳尔多是世界足坛的一个神话。就像只有一个贝利、一个马拉多纳一样,罗纳尔多也是独一无二的。

  罗布森 罗纳尔多用一只脚就足够了,他整个人都是为足球度身订造的。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