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中国花样滑冰身陷“年龄门” > 花滑年龄门动态

美媒体质疑张丹张昊年龄作假 滑协第一时间辟谣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2月16日02:31

  北京时间2月15日,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众多美国媒体援引美联社文章,称中国花样滑冰队的9名队员涉嫌年龄作假,其中包括2006年都灵奥运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昨日下午,中国滑冰协会发表声明,称张丹/张昊年龄属实,至于其余7人,滑协未予表态。

  “假”从何来

  9人在国际滑联与中国滑协的年龄不符

  按照国际滑联1996年出台的规定,为了保护运动员,在当年7月1日前年满15周岁的花滑选手,才能征战奥运会和成年组世锦赛,年满14周岁才能征战其他级别的成年组国际赛事。青少年组的比赛必须年满13周岁,超过19周岁不能参加单人比赛,超过21周岁不能参加双人滑和冰舞比赛。

  国际滑联的官网显示,所有中国选手参赛时年龄都符合规定,但中国滑协官网公布的选手名单中,有9人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不符。如果以中国滑协官网为准,那么这9人在某些比赛中年龄违规,不是超了,就是不足。比如张丹出生日期显示为1987年,这说明她征战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和世锦赛时只有14岁。而张昊的出生日期显示为1982年,按这个日期算,2003年青少年组世锦赛时他已年满21周岁,不符合参赛资格,可他和张丹搭档获得冠军。另外涉嫌违反规定的7名队员中有5个双人滑选手和两个女单选手,涉及的问题全是参加少年组大赛时,男选手已超龄,女选手未满13岁。

  滑协官网火线关闭维护

  官方声明只给了张丹/张昊清白

  昨日下午两点还能点开的中国滑协官网,在下午4点时突然打不开了,显示“网站维护中,请稍后”。不知是点击的人太多造成瘫痪,还是某方面蓄意为之。

  晚6点左右,中国滑协发表声明,声明中称:经我协会初步调查了解,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确为其真实年龄,上述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我协会的审核工作中出现失误。

  这个声明中只还了张丹/张昊一对名将清白,对于另外7名不太知名的选手未表态。在涉假队员中,除了张丹/张昊外,最有名气的要算隋文静/韩聪了,这对双人滑搭档被誉为申雪/赵宏博真正的接班人。记者昨日采访了隋文静/韩聪的教练栾波,栾波表示:“我们坐得正不怕无端攻击,现在中国花滑成绩好,特别是青少年成绩……”言下之意质疑年龄有人嫉妒背后使坏。记者查阅了多个非官方的资料网站,得到的隋文静/韩聪的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一致。这似乎证明是中国滑协出了错,不过最终结论还需要官方调查给出。 记者韦伯宁

  回应

  张昊:不信看我身份证

  昨日记者拨打了张昊的电话,后者并没有想象中的被封口或回避问题,相反他非常积极地接受了采访,并痛斥“年龄造假”的传闻是“造谣”。张昊幽默地说:“我一年没出来比赛,是不是记者想我了,一下子就搞出了这么一条消息,要整也整一条好的,这是记者在炒作……”那么年龄的问题到底谁说得对呢?张昊说:“我们的年龄肯定没问题,我是1984年7月6日,张丹是1985年10月4日,这还能有什么疑问吗?”这个说法跟国际滑联的资料一致,张昊表示:“实在不行我可以把身份证号告诉大家。 ”记者查阅了张丹/张昊的个人官网,个人资料里显示的年龄也跟张昊所说的相符。 记者韦伯宁

  声音

  “如果年龄确实有出入,那么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我们已经有过处罚体操队违反年龄规定的先例。在这个问题上,我可以肯定地说,一旦我们得到真相,就会立刻做出相应决定。 ”——有关美联社报道年龄造假的事情也惊动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罗格说虽然目前不清楚中国花滑队年龄造假的具体情况,但已经计划了解此事。 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