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姬宇扬:引援像婚姻 愿赌服输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16日10:27

  对于大多数中超球队的主教练而言,他们的命运,在每年年初都已提前被决定了,尤其在打假扫黑之后,外援对于一支球队的作用,更是被提升到了一个空前的地步。

  必须承认,和10多年前相比,现如今的中超俱乐部对于外援的辨别能力,都比过去有了巨大提升。10多年前,我们选择外援,唯一的依据只是经纪人提供的一盘录像,或许就是现场的一两场比赛,但是这盘录像,弄不好就会让你吃药上当,因为录像可以剪辑,把一个球员所有的最好的表现剪辑起来,浓缩在一盘录像里,视觉的震撼力绝对没得说,等到你把这个球员签下来之后,才忽然发现,他现如今的状态和表现,却和录像上相差十万八千里,此时此刻,悔之晚矣。

  感谢互联网,感谢《足球经理》游戏(FM),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足球经理》游戏数据库的日益完备,各种资讯渠道的逐步畅通,多少可以帮助我们消除对于一个外援认知的盲点。基本上大多数来中超踢球的外援,你都能在网上找到他的资料,而《足球经理》虽然只是一款游戏,但这款游戏却拥有一个和现实接轨的球员数据库,比如申花新赛季新引进的几名外援,你都可以在FM中找到他的相关资料和数值,不能说这个数值完全没有误差,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数值还是基本靠谱的,

  比如我们知道,恒大刚刚买下的强力前锋克莱奥,以及他们去年同样花费巨资买下的巴西前锋穆里奇,在足球经理中的数值就相当之高,而在2009赛季申花的外援阵容中,小赫莱布的数值在所有外援中就是最高,后来结果也证明了,他的个人能力的确是所有外援中最突出的。

  当然,无论是曼联皇马这样的欧洲豪门,或者是中超的俱乐部,对于这个世界上任何一家俱乐部而言,买外援都是一桩风险巨大的投资,赌对了是你的运气,赌输了你也要愿赌服输,就比如说切尔西花费这样的天价买入托雷斯的举动,谁能说这桩买卖就一定会物有所值呢?再比如曼城过去一两年来的疯狂烧钱,至少从几天前的曼彻斯特德比的场面来看,曼城老板在如何花钱这方面,还真得向曼联好好学学。

  当然,就算是走上神坛的老爵爷,也有看走眼的时侯,比如当年被他相中的中国前锋董方卓,同样是亚洲外援,朴智星可以成为曼联的绝对主力,而身体条件或许更出色的董方卓,却只能成为曼联的匆匆过客。

  有一个比喻我曾经用过,找外援有些时候就像找对象结婚,开始阶段,性子急的喜欢跟着感觉走,一见钟情一拍即合,性格谨慎的,喜欢睁大了眼睛左思右想之后,才终于迈进了婚姻的殿堂,但是结果呢,一见钟情的未必就会立刻散伙,而左思右想的未必就会白头到老。婚姻是人生最大的冒险,找外援也是足球最大的冒险,根据最新统计,2010年上海办理协议离婚登记37334对,平均每天约103对夫妇离婚。所以说,既然婚姻都无法避免离婚率,那么找外援,同样无法避免看走眼的失误率,你以为是许海峰打靶,可以枪抢命中红心啊。

  申花过去17年的外援引进,有过极端成功的例子,也有过极端失败的教训,但总的来说,我认为上海申花在引进外援中还是颇有心得。在范志毅之后,申花有过的三个中国足球先生,都是外援,从阿尔贝茨到埃米尔·马丁内斯再到里亚斯克斯。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外援,都是申花自己动手从国外引进的,而不是从国内其他俱乐部找来的“二手玫瑰”。

  基于过往的历史,所以对于2011赛季的申花新外援,我们还是耐心地看看再说。虽然众所周知,在2011赛季开始之前,中超所有球队就仿佛冬歇期集体去抢了银行一样,好像一夜之间都有了钱,都开始在外援方面拼命砸钱,但外援在中国好不好用,也不完全是FM说了算,还得是用过之后才知道。

  我并不认为恒大一定会重复去年陕西的教训,毕竟恒大最近新买的两个外援克莱奥和赵源熙都是名气和实力兼备的,和去年的卡隆还是有区别的。当然,和上赛季相比,申花的外援整体实力应该是略有上升的,和去年的阿德拉尔多以及维森特相比,今年的申花外援基本都是在当打之年。基于巴尔克斯的往事,对于外援,我们还是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耐心和时间,不要那么轻易就给一个外援贴上水货的标签。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