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全明星 > 2011扣篮动态

专家:排球队员原地纵跳跳的最高 篮球队比不上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2月21日12:27

  本报讯 记者顾珍妮报道昨日的扣篮大赛,布雷克·格里芬最后凭借自己的飞车一扣获得了68%的球迷选票。这创意不但展示了篮球运动员高超的弹跳力,而且助他顺利夺冠。于是我们似乎理所应当地相信,篮球运动员该是所有运动项目中跳得最高的了吧?事实并非如此,原辽宁省田径队教练吴云新表示,单纯地从纵跳角度来讲,所有体育项目中,跳得最高的要数排球运动员。

  事实上,跳高分很多种,一种是以助跑助力;一种是辅以器械或其他技术含量;而另一种则是原地纵跳。倘若将所有运动项目纵向比较的话,那么唯一公平衡量他们跳跃高度的要数原地纵跳。目前对运动员纵跳高度并无一个纵向的比较,但根据吴云新多年的指教经验判断,纵跳高度最高的要数排球运动员。

  首先,决定原地纵跳高度的是运动员的弹跳力和爆发力,但对于篮球运动员而言,他们的起跳大多带有助跑,因此并不属于单纯地原地纵跳,其起跳原理类似于飞机的起飞;而排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其运动性质决定了其原地纵跳较多,其原理则类似于火箭的升空。至于跳高运动员跳的高度则是有技术含量在内的,不能一同比较。因此根据训练的针对性以及长期训练的效果而言,在纵跳高度这一项,排球运动员跳得更高。

  经粗略统计,目前最高的纵跳高度(总高度减去身高即脚与地面之间的距离)约在120厘至130厘米,女子会比男子低约40厘米。

  而人类跳跃高度极限?目前无权威说法。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