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全明星 > 2011扣篮动态

格里芬飞越汽车夺扣篮冠军 创意剧情均令人叫绝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2月21日20:05

  格里芬昨日赢得了全球球迷68%的选票,不出意外地当选本届NBA全明星赛扣篮王。但这个68%的比例,绝对比赛前上自专家、下至粉丝的预测低,绝对没达到前两届扣篮王内特·罗宾逊所说的格里芬是“内定扣篮王”那么绝对的程度。赛后,格里芬反向转身360度双手暴扣的高难度和飞越汽车的噱头的确是球迷热议的话题,但更多的人讨论的是:这是不是近年来水平最高的一届扣篮大赛?

  其实,这不是格里芬一个人的比赛。

  一部成功的商业大片有哪些必备要素?演员功力、创新情节、搞笑噱头、经典桥段,甚至包括植入广告。今年的NBA全明星扣篮大赛,这些元素都齐了。

  格里芬诠释当代扣将领军人物所领悟的暴力美学;伊巴卡为小男孩找回玩具、麦基老妈在黑衣人护卫下送来篮球道具的过场设计既有情节又好玩;德罗赞的胯下换手、伊巴卡的罚球线起跳、格里芬的单臂悬筐是向这些经典动作的首创者科比、J博士和卡特致敬;至于格里芬成功飞越的那辆韩国车、麦基现场两次更换的中国球鞋,在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直播的几分钟里起到的广告效应与话题效应,恐怕比《非诚勿扰》上映一个月还要好。

  近年大家公认水平最高的扣篮大赛,一定是2000年卡特加冕那一次。当年他零失误的五扣,有对前任扣篮王经典动作的继承发扬,也有自己的独特创新。在技术难度和可观赏性上,卡特被认为把扣篮大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确实在后来的10年中,扣篮大赛年年有,“超人”的噱头看一次就差不多,第二年再看实在让人怀疑扣篮大赛还有没有突破的空间了。

  卡特是把几代扣将的经典招式浓缩于一身,今年的扣篮大赛则是4位年纪相仿的扣将,带着自己的想象力,各自对偶像的崇敬,各自分担一部分戏码、一部分任务,把扣篮这项受到地心引力限制、难以再往上多飞一寸的艺术,又带到了新的高度。

  格里芬已经承诺明年再来,说不定下次跳过一艘船。有了这些话题,你还担心以后的扣篮大赛,十年都出不了一个经典吗? 李阳

  相关新闻◆◆

  大灌篮都是大场面

  1984年 篮球 威尔金斯(老鹰)

  首届扣篮大赛,“人类电影精华”就用空中扣入两球的绝技技惊四座。

  1992年 头带 塞巴格斯(太阳)

  用头带蒙住眼睛,拿球一路小跑,完全凭直觉将球稳稳地扣入篮筐。

  2008年超人装备霍华德(魔术)

  尽管是将球砸进篮筐,却丝毫不妨碍超人斗篷成了日后霍华德的标志。

  2009年真人 内特·罗宾逊(尼克斯)

  身高2米11的霍华德甘当罗宾逊的道具,成全了对手又一次的扣篮冠军。

  2011年 汽车 格里芬(快船)

  扣篮大赛办了20多届,怎样玩出新意? “给力芬”用飞越汽车让斯台普斯沸到顶点。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